這些事情三位​​證人口中定。──以帖書5:4

 

如何知道?

約瑟斯密翻譯金頁片

先知尼腓已預見摩爾門經的金頁片「​除了​會​得​到​書​的​那個人​之外,​只​有​​三位​​證人​能​藉著​神​的​大​能​看到​那​本書」而且「依照​神​的​旨意…沒有​其他​人​能​看​那​本書」(尼腓二書27:12-13)。摩羅乃也表明「這些​事情​必​在​三位​​證人​的​口中​確定」(以帖書5:4),藉以呼應這些啟示。

奧利佛.考德理、馬丁.哈里斯,和大衛.惠特茂與約瑟.斯密到樹林中為摩爾門經的特別證人一事祈求。他們在1829年六月底接受到啟示,天使摩羅乃拜訪這些人,並讓他們看金頁片,而且「一頁一頁的翻著,所以他們能清楚地看到上面的刻痕。」

在如此特別的經驗中,他們聽見來自天上的聲音向他們證實紀錄的真實性,他們也看見了拉班劍、利阿賀拿、烏陵和土明,以及胸甲。在仔細分析這經驗和三位見證人的生命歷程後,我們對於基督透過約瑟.斯密復興教會的信心更加地被鞏固。

這額外的三位證人鄭重地見證「出現在每一本摩爾門經的前言之中。」這三位特別的證人各自都做出犧牲協助出版摩爾門經,這有可能是為什麼他們被揀選作為證人。(見以帖書5:2)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一生,就連背離教會的時刻,都沒有一個人否認他們的見證。

奧利佛.考德里做為約瑟的第一抄寫員,也是「復興福音過程中,許多重要事件的第二件證人。」舉例來說,在翻譯摩爾門經時,就曾和約瑟.斯密共同接受天上的使者給予的亞倫聖職及麥基洗德聖職。

重新加入教會後,在一場魯賓.米勒紀錄的公開演講中,考德里說到:「我曾親眼見過,並以手拿著翻譯成摩爾門經的頁片。我也看見了譯具。這本書是真實的。」

根據李察.安德森的研究,考德里的一生中「無論是在私底下、遭到迫害時、因為自己身為摩爾門經的翻譯員遭怨懟、被非後期聖徒成員嘲弄,或瀕臨死亡時,對於那次的異象經驗,他始終不曾動搖過。」

當考德里犧牲許多時間和精力協助翻譯摩爾門經時,馬丁.哈里斯抵押他自己「大部分的財產」來籌備「出版摩爾門經所需的所有經費」。哈里斯也花了許多時間精力為金頁片的真實性認證。

十二歲的威廉.葛林問哈里斯是否真的見過金頁片和天使,哈里斯說:「紳士們,你們看見這隻手了嗎?你真的確定你看見了?你的眼睛蒙騙了你嗎?不。就像你看到我的手一樣確實,我曾看見了天使和金頁片。」

馬丁.哈里斯曾用類似的比喻和具體的形容描述他的見證,他一生中也不斷地重申自己對此的見證。

大衛.惠特茂曾陪伴約瑟.斯密和奧利佛.考德里到菲也特,在那裡,惠特茂的家庭大方地接待約瑟.斯密及他的妻子愛瑪和奧利佛.考德里。這段期間他們也完成了大部份的翻譯工作。如此的樂意犧牲也對惠特茂家庭帶來了負擔。

大衛.惠特茂,同時也是被訪問過最多次的證人,談到他一生中「上千萬人前來詢問」。安德森說:「超過五十次類似的談話及細節都被記錄在現代日誌、書信,和新聞當中,以備未來查看。」安德森形容惠特茂有「無可挑剔的名譽、訪問內容一致、非常真誠,而且能分辨謊言───沒有人能比大衛.惠特茂更適合作為證人了。」

雖然惠特茂是唯一一個沒有回到教會的證人,他臨死前的見證,證明了他一生確實的信念:「若神為真理發言,那這項真理就是我真實的見證。我曾見過神的天使和主的榮耀,而且祂說這紀錄是真實的。」

 

為何要有三位證人呢?

主已說過「憑​兩三個​​證人​的​口,​句​句​都​要​定​準。」(教義和聖約6:28)這項原則是古代以色列實行的律法(見申命記19:15;哥林多後書13:1),證人們在現代世界的法制中依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典型的正式法律制度中,證人的見證可以幫助陪審團或法官建立事實,並以「相對有說服力的證據下定論」。同樣的原因之下,神也提供了三位關鍵證人來見證祂對摩爾門經的奇蹟事工。

根據史提芬.哈珀,摩爾門經的證人提供了「對於奇蹟般的啟示和翻譯最有利的證據。」而且三位見證人支持約瑟.斯密原始見證的以下事實:(1) 其他三個人都親眼看見了金頁片,同時他們也 (2) 「見到了顯露頁片的天使」,(3) 並聽到天上的聲音證實了紀錄的真實性,並 (4)  看見伴隨著紀錄的古代譯具。

這些證人的共同見證對於現在的世代特別重要,尤其現代人們對於宗教或任何神聖啟示的懷疑態度。安德森說明:「沒有人能輕易地忽略這樣的經驗,他們以自己的能力和無可動搖的信實對周遭的人見證,而且三個人都一致地在他們人生中千百次的訪問中證實此經歷。」

而且這些人都各有固執的一面,在不同的場合中,就算是在極大對立的壓力之下,他們也都展現自己願意跟隨他們認為是對的道路。他們不是那種容易受人影響或蒙騙的人。

奧利佛.考德里在臨死前告訴雅各.蓋茲:「我是個臨死的人,對你說謊有什麼好處呢?我知道…摩爾門經是由神的力量和恩賜翻譯的。我親眼看到,親耳聽到,我的理解力被打開,我知道並為此見證這是真實的。這並不是一場夢,或心中虛假的想像,這是真實的。」

泰福.彭蓀會長形容三位見證人的見證是主為「摩爾門經建造的證明系統。」摩羅乃說到,有了這三位世上的證人,也有了三位天上的證人───「父、子、和聖靈」───在這後期時代這些證人將結合,且「這​一切​都​是​不利於​世人​的​見證。」(以帖書5:4)

 

原始文章由Book of Mormon Central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Why Were Three Key Witnesses Chosen to Testify of the Book of Mor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