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聖徒成員稱摩爾門經為宗教的拱心石。如果這本書是真的,那就代表約瑟.斯密和他的繼任者是神的先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也是世上唯一真實的教會。

這是一個大膽的宣言。這項宣言通常將熟悉我們信仰的人分成兩群人:一群人宣稱摩爾門經是真實的;另一群人宣稱摩爾門經是假的。

讓我們假設摩爾門經是假的。這意味著什麼呢?讓我們看下去。

 

1. 約瑟若不是高明地欺騙他的家人好幾年,就是和家人聯手欺騙

連對家人都要欺騙真的很糟糕,但如果約瑟只是個騙子,那我們就得假設他真是如此──14歲獲得第一次異象時他應該就已經騙了他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是他的妻子。

如果約瑟是個騙子,那他的哥哥奧文死前還對約瑟說:「我要你當個好男孩,盡你一切所能獲得這個紀錄。要對接受神的指引有信心,遵守一切你被給予的誡命。」約瑟當時只是個青年。

第二個理論的可能性比第一個理論更低。假設約瑟全家人都在說謊,全家卻沒有任何人因為受迫害、遭受不公義或殉教而露出破綻。就連約瑟的妻子愛瑪,雖然後來在約瑟殉教後離開了教會,她的餘生仍舊捍衛摩爾門經的真實性。堅持繼續說謊對她來說毫無益處,而且還害死了她的丈夫,甚至間接害死了她的一個孩子。

若說到奧文,如果他也和家人聯手欺騙,他臨終前對約瑟說的話怎麼又會是要他「取得紀錄」呢?這理論說不過去。

 

2. 約瑟應該在青年時期就開始計畫,還因此在摩爾門經出版前還遭受多年迫害

如果這一切都是場騙局,約瑟做這一切可能都只為了名聲和錢財。但是所有人對他的故事的反應,都是殘酷的迫害,為什麼他知道大家會覺得他在說謊還要堅持自己說的話呢?約瑟說:

當時這件事使我認真的思考,從那時起我常想,那真是一件怪事,一個默默無聞的男孩,十四歲多一點,而且註定必須每天做工,才能勉強維持生活的男孩,竟然被認為是一位足夠重要的人,足以吸引當時最有名望的教派的大人物們注意,並使得他們心裡產生最劇烈的迫害和辱罵的情緒。但是不論奇怪與否,事實就是這樣,而且那時常是我極其悲傷的原因。

可是,我看到異象仍然是個事實。從那時起我就想,我覺得很像保羅;他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辯護,述說他在異象中看見光、聽到聲音的經過;但是仍然只有幾個人相信他;有的人說他不誠實,有的人說他瘋了;他被嘲笑和辱罵。但是這一切都無法破壞他的異象的真實性。他看見了一個異象,他知道他看見了,天底下所有的迫害都改變不了;即使他們要把他迫害到死,他還是知道,他到最後一口氣還是知道,他不但看見光,也聽見有個聲音對他說話,全世界都無法改變他的想法或信念。

我的情形也是這樣。我確實看到了光,並且在那光中看到兩位人物,祂們確實對我說話;雖然我因為說看到異象而受人憎恨和迫害,但是這仍然是真的;他們因為我這麼說而迫害我、辱罵我、並捏造各樣壞話毀謗我時,我不禁在心裡說:為什麼因為我說實話而迫害我呢?

若這一切都是場騙局,約瑟可是費盡力氣維持那打從一開始就毫無光景的謊言。

 

3. 約瑟肯定是按照記憶編寫整本書

摩爾門經的真實與否

現在先假裝約瑟真的撰寫了整本摩爾門經,而且也謹慎地準備好了手稿藏在自己的床底下,但他在翻譯時卻沒有任何手稿或筆記。如果是這樣,約瑟肯定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能記住531頁中的每一個字。

他的妻子證實:「他沒有閱讀任何手稿或是書籍。…如果他有任何一項這類的物品,是無法瞞過我的。…因為我擔任抄寫員時,他會一個小時接著一個小時地向我口述;在用餐回來或中斷之後,他總是立刻從剛才停止的地方再開始,不用看手稿,我也不用把手稿的任何部分唸給他聽。這對他來說並不是尋常的事;對於像他如此毫無學問和無知的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

我相信約瑟也喜歡愛瑪最後一句話對他的評論。

 

4. 約瑟肯定是個神祕歷史學和神學天才

約瑟‧斯密的生平

讓我們追朔時光回到1820年紐約的拋邁拉。當時沒有網路、沒有Google搜尋引擎、沒有智慧手機、沒有車子、沒有電話。就連當時圖書館的可用性有多高我都不知道。

而且約瑟的家庭很貧窮。他們是農夫,約瑟只有受過三年的正式教育,要他技巧性地穿插歷史和神學寫成摩爾門經根本不可能。

摩爾門經的時空夾雜穿插了許多聖經歷史。舉例來說,雅各書第五章就是關於以色列家族的一個複雜寓言。後期聖徒教會現任的一位領袖說:「我需要畫出圖表,才能了解錯綜複雜的細節。」

海樂.布魯,一位作家和耶魯大學的人文及英語教授曾說:

「約瑟.斯密和他的使徒說的話和Moshe Idel,一位卡巴拉學者令我相信的一樣,這是耶和華文獻的摩西五書之前就存在古老原始的猶太宗教 …約瑟.斯密的神就是某種大膽的猶太教或真知派復興的神,就像約瑟.斯密一樣的先知聖者,宣稱他們回歸了耶和華的真實宗教。」

約瑟到底如何變成古代猶太教專家?誰知道。而且他怎麼發明那些我們已經引用了快190年的神學論言?

 

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

啊,那邪惡者的陰險計畫!啊,世人的虛榮、脆弱和愚蠢!他們有了學問,就自以為聰明,不聽從神的忠告,因為他們把神的忠告棄置一旁,以為是自己知道的,因此,他們的聰明就是愚蠢,對他們毫無好處。他們必滅亡。

然而,如果他們聽從神的忠告,那有學問則是好事。

看啊,我告訴你們這些事是要你們學習到智慧,使你們知道,你們為同胞服務時,只是在為你們的神服務而已。

 

這些只是上百個例子中的三個。許多摩爾門經中的內容明顯地和約瑟的時代的神學教導互相衝突,而我們卻相信約瑟自己捏造了這些內容嗎?

 

5. 如果這是假的,約瑟放棄生命、讓他的妻子守寡,讓他的孩子成為孤兒只為了這一場騙局

傑佛瑞.賀倫長老解釋得比我還更清楚:

如果是真的呢?

過去187年評論家們一直想對摩爾門經的來源訂下學者研究結論。雖然有許多不同理論、臆測和批判,最後都毫無結論。那些反對摩爾門經的神聖來源的人都無法同意摩爾門經的出處。

但相信的人都同意,約瑟沒有說謊。摩爾門經是真實的,這不是一場騙局。

「摩爾門經是一部可與聖經相提並論的神聖經典,是神與古代美洲居民之間交往的紀錄,包含圓滿的永久福音。」

你不需要完全相信我們的話。跟著這些步驟你可以自己找出摩爾門經是否為真實的。

 

原始文章由David Snell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5 Things That Had to Happen if The Book of Mormon is a Ho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