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相信聖經和摩爾門經都是神的話,兩部書共同為耶穌基督做見證,相輔相成、彼此補充,使我們能更清楚地認識福音教義和祂所賜的救贖計畫。

然而,出於種種誤解,許多人以為摩爾門經與聖經互相牴觸,信其一就不能信其二,或以為它們是兩條不交集的平行線,各自言之成理、井水不犯河水。

我想要以兩部神聖經典的「同源性作為出發點,討論後期聖徒為何同時愛聖經又愛摩爾門經,而且認為它們缺一不可。

 

一、歷史的同源性

摩爾門經與聖經

摩爾門經的故事發生在美洲大陸,聖經則是以耶路撒冷為中心記載以色列人民的歷史,這兩個地方隔著非洲大陸和大西洋,可視為截然不同的文明與民族記事。然而,摩爾門經並非始於美洲,紀錄清楚告訴我們李海一家人來自耶路撒冷,並且在時序上也有明確的連接點。摩爾門經的起始章的一節經文提供了頗為豐富的歷史訊息:

因為事情是這樣的,猶大王西底家執政的第一年初,(我父親李海在他所有的日子中一直都住在耶路撒冷);在那同一時期,來了許多先知,向人民預言說,他們必須悔改,否則耶路撒冷大城必遭毀滅。[1]

紀年、地點、與事件(先知預言大城毀滅)皆能對應到聖經舊約,就是耶利米書的時期,當時猶太人不久將被巴比倫人給俘虜。李海正是那許多先知中的一位,他受到主的吩咐帶領家人離開耶路撒冷、進入曠野,後來渡大水到應許地(美洲)。這些構成尼腓一書的主要情節。

還有其他很多記載都顯示尼腓一家人的猶太人血緣和文化傳統的一脈相承,例如:他們取得的銅頁片包含摩西五書、猶太人的紀錄、聖先知的預言、和他們的家譜[2]。尼腓也自稱相當了解猶太人的文化[3],他喜愛以賽亞書並大量引用其話語。而李海的身分也能回溯到古埃及約瑟的兒子瑪拿西[4]。這些都清楚說明聖經和摩爾門經並非無交集或互相牴觸,他們有相同的歷史淵源、同樣的祖先、和同一位神。

 

二、啟示的同源性

在歷史的同源性上我們可以有很多豐富的討論,但若沒有將之連結到啟示的同源性,就意義不大。

每個認真研讀過摩爾門經的人都會承認,摩爾門經的教導跟聖經高度重疊且相通。如果我們夠有耐心,一定可以製作出比下表還要長十倍的參照表格(下表取自宣講我的福音第106頁):

原則 聖經 摩爾門經
先知 阿摩司書3:7 雅各書4:4-6
叛教 提摩太後書4:3-4 尼腓二書28
復興 使徒行傳3:19-21 尼腓一書13:34-42
神的兒女 使徒行傳17:29 尼腓一書13:34-42

這樣的高度合一絕對不是歷史同源能充分解釋的。

我們相信,神在耶路撒冷地召喚先知,祂也在美洲大陸召喚先知,甚至在世界各地召喚先知;因為祂愛祂所有的兒女,祂邀請所有人都歸向祂並得救。摩爾門經就是這件事的證據,裡面滿滿是神的話語,不管是先知間接記述,還是主基督直接發聲。

我們也相信有許多尚未問世的經文,因為祂「命令所有人,不論是在東方、西方、北方、南方的或各海島上的人都要把我對他們講的話寫下來」[5]。我們不知道那些書什麼時候、會以什麼方法問世,但不管如何,只要是啟示都來自同一位神。因為祂對許多人說話,也不斷還在說話。

我們沒有理由相信聖經包含了神全部的話,而神在其他時間、空間都靜默不語。

 

三、啟示的同歸

摩爾門經與聖經

以西結書三十七章記載到: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

猶大的杖指的就是聖經(聖經的列王與耶穌基督皆來自猶大支派),而約瑟的杖指的是摩爾門經(李海是約瑟的後代)。摩爾門經則更清楚的說明:「你子嗣記錄的比與猶大子嗣記錄的結合在一起」[6]又說:「猶太人會得到尼腓人的話,尼腓人會得到猶太人的話」[7]並且「兩個民族會合後,兩個民族的見證也要會合」[8]

後期聖徒珍愛聖經,也珍愛摩爾門經,因為它們平等地都是神的話語,來自同一個至高神聖之源

它們同源,將來也必同歸。對我來說這聽起來很美妙,就像地球上的人類儘管出生在不同土地、活在不同時代,他們都是神的孩子,而且只要是忠信的人,將來也都必回到祂的身邊,飽享祂豐盛且平等的愛。

[1]尼腓一書1:4

[2] 尼腓一書5:10-14

[3] 尼腓二書25:5

[4] 阿爾瑪書10:3

[5] 尼腓二書29:11

[6] 尼腓二書3:12

[7] 尼腓二書第29:13

[8] 尼腓二書第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