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是我的最愛。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摩門教徒),我們相信摩爾門經及聖經──我很感謝我有幸在我一生中研讀及閱讀這本書。其中記錄了居住在古代美洲大陸的人民和神的互動。這也是對耶穌基督的另一部見證,提醒我們萬事都要仰賴祂。

我跟隨父親的腳步學習去愛摩爾門經。小時候,父母親會在早上五點半的時候叫我們起床……一共八個孩子。然後父親會讀摩爾門經給我們聽。我的父親很會說故事,他把摩爾門經中的故事說得栩栩如生。在他念完之後,我們會討論那些章節所包含的意義,它們如何與我們的家庭產生關聯,以及我們如何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尼腓二書25:26說:「我們談論基督,我們因基督而快樂,我們傳揚基督,我們預言基督,我們依照我們的預言記錄,好使我們的子孫知道去哪裡尋求罪的赦免。」我的父母在我們的家庭中將這點發揚光大。

我仍然記得讀到尼腓一書3:29時,天使告訴先知尼腓的哥哥們,因為尼腓的正義,他會成為他們,也就是他的哥哥們的統治者,尼腓當時只不過是個年輕人。我的父親說:「這就像讓瑞秋統治雪莉,雪倫和麗莎。」聽到身為這當中的第三位讓我不是很開心。我想要變得正義,才不用被瑞秋統治。

 

摩爾門經教導的人生道理

摩爾門經從先知李海和他的家庭在耶路撒冷開始,時間大約在西元前六百年。爸爸向我們解釋,李海算是富有的人,他的兩個大兒子,拉曼和雷米爾愛慕虛榮。李海看見一個異象並且被神指示要去對耶路撒冷的人民宣講悔改,但是人們太邪惡而且想要殺死李海。所以神指示李海,要帶著他的家人進入曠野並去到應許地,而他也照做了。在尼腓一書2:4寫道:「事情是這樣的,他離開進入曠野。他撇下了他的房屋、他繼承的土地、他的金子、他的銀子和他的寶物,除了他的家人、必要的物品和帳篷外,什麼都沒帶,就離開進入了曠野。」

首先,李海和他的家人必須要離開,因為李海有被殺害的危險。要橫越海峽的應許地是神為了祂正義的人民所保留的安全天堂,只要他們一直保持正義。他們只帶了旅途中所需要的東西離開:他們離開了俗世與一切輕浮的事物,他們不需要攜帶所有會提醒他們物質生活的東西。

拉曼與雷尼爾很生氣且抱怨連連,因為他們必須離開他們的朋友、家和財產,進入曠野,只因為他們的父親是個夢見異象的人。相反地,尼腓服從並跟隨他的父親,沒有一句怨言。賽姆,第三個兒子──就像我在我的家庭中──也同樣服從。所以我對我在故事中對應的角色還算正義感到些許安慰(不好意思,雪莉和雪倫)。

身為一個孩子,我以孩子的模式思考。我看見拉曼與雷米爾很愛抱怨並造成很多的問題,而尼腓很服從且試著當一個和事佬。我將故事和人聯想在一起。我很喜愛閱讀經文並感覺經文在我生活中產生的改變。當我以成人的身分研讀摩爾門經,我在經文中看見更多複雜的成分。摩爾門經真的是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的另一部見證。這本書從一開始,尼腓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轉向主並信賴主,主永遠沒有讓他失望。身為一個大人,我了解尼腓如何能夠毫無怨言地跟隨他的父親,甚至是當旅途看似無情且無望時。尼腓一書2:16寫道:「事情是這樣的,我,尼腓,那時非常年輕,但身材高大,而且非常渴望知道神的奧祕,因此,我向主呼求;看啊,祂確曾眷顧了我,並軟化了我的心,使我相信了父親所說的一切;所以我不像我哥哥那樣反叛他。」

尼腓是一個有很大信心的人,他能夠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節經文告訴了我們一些關於尼腓的偉大之處。首先,他有渴望想知道。其次,他向主呼求幫助。第三,祂軟化了他的心,換句話說,他謙抑了自己。當我研讀到這些塑造尼腓的特質時,我對達到「偉大」需要做的事情的理解增加了。我並不認為自己能像尼腓一樣偉大,但是我能從中找到他所找到的平安、安慰以及快樂。我藉著研讀經文學習這些事情。並非只是閱讀,而是真正的認真研讀並且將我所學到的應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摩爾門經影響我們的家庭

母親陪孩子研讀經文

我的丈夫和我試著諄諄教導我們的孩子對經文的愛。我們全家人每天一起讀經文已經近五年的時間。直到這個學年,我們都會在晚間閱讀。今年開始,我們決定要在早上閱讀(七點十五,而不是五點半……我不太可能做到這麼早)。有的時候我們會讓每一個孩子念一節,有的時候則是我們念。但是若我們忘記了,孩子們會提醒我們。我們閱讀並討論,並且希望為我們的孩子建立一個基礎,他們才會知道哪裡可以尋求指引。

在2009年時,我們決定要有一個年度家庭主題經文(這不是我的點子,但是我很喜歡這個點子並且決定要用在我們的家庭中)。選擇的主題是可以做為讓家庭進步的經文。我們背誦經文並且全家人一起說出來。除了最小的孩子以外,我們都可以在心中背誦並引用這些經文。

本週我們每一個人都選擇一個經文主題,並且解釋這些主題的意義以及為什麼這些對我們的家庭很重要。我們從2012年的經文開始,也就是摩賽亞書2:41:此外,我希望你們想想遵守神誡命的人那種蒙福和快樂的狀態。因為看啊,他們無論在屬靈或屬世的事上都蒙福;如果他們忠信到底,他們必被接到天上,在無窮幸福的狀態中,與神同住。記住啊,記住,這些事都是真實的,因為這些都是主神說的。

這節經文對我們的家庭特別的重要,特別是我的丈夫,這也是為什麼這是我們今年的主題。我丈夫的父親在2011年六月過世,我的丈夫前往加州對他的父親道別。他也幫助了他的母親籌備了葬禮。她要他選擇一段經文好放在葬禮當中。於是我的丈夫拿了他父親的經文並從中尋找,他看到了這節經文被標記了起來。於是摩賽亞書2:41就被用在我公公的葬禮上。

去年我們有兩個主題經文,分別是阿爾瑪書37:37。其寫道:

「你所做的一切事都要主商量,祂必指導你做有益的事;是的,晚上睡眠時,將你交給主,讓祂在你睡眠中看顧你;早晨起身時,讓你的心充滿神的感謝;如果你這樣做,你必在末日被高舉。」

我很喜愛這節經文,因為它提醒了我要經常祈禱,所有事情要與主商量,並且對祂給我的祝福要常保感謝。我們的家庭經文主題提醒我,我也希望它們提醒我的孩子,那些我們應該要專注的事情。

生命是波折起伏的。有的時候這些難關會停留得比我們想像中的久。但是在這些時刻,當我轉向經文時,我會從中得到我所尋找的平安和安慰。在最近有個時候,我正為這些難關深受困擾。當我閱讀經文時,我讀到摩賽亞書23:21-22,寫道:「然而主認為該懲戒祂的人民了,是的,祂要考驗他們的耐心和信心。然而,凡信賴祂的,必在末日被高舉。是的,對這人民而言,也是如此。」我才知道主正在考驗我的耐心和信心,但是我必須要信賴祂。

接著我讀到摩賽亞書24:13-14,這就像是主在對我說話一樣:「事情是這樣的,他們受苦的時候,主的聲音臨到他們說:抬起頭來,寬心吧!因為我知道你們我立的約;我要與我民立約,救他們脫離束縛。我也要減輕你們肩上的重擔,即使你們身受束縛,也不覺背上有重擔;我必這樣做,使你們今後可為我作見證,確知我,主神,的確在我人民苦難時拜訪他們。」這帶給我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安和安慰的感覺。神正透過經文直接對我說話。祂正告訴我當時我最需要聽的。我為此深懷感謝。我感覺我讀到的經文似乎是針對我的並不是只發生過這一次。我知道這是摩爾門經的力量讓它發生的。

我知道摩爾門經是真實的。我獲得了它是神的話的見證,神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刻提供了安慰和指引,提供我們是誰和我們為何在地球上的知識。我邀請所有熱切尋找真理的人一定要研讀摩爾門經,從字裡行間找到力量。我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閱讀摩爾門經時,幫助了我深刻理解神多麼愛我和關心我,祂確實回答我的禱告以及祂確實為我準備了一個計畫。我會永遠感謝從摩爾門經中找到的指引、方向、安慰、平安和知識。

麗莎‧蒙提格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