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叛教是一段人們相信不真實事情的時期。在聖經當中記載了一些叛教的時期。叛教讓神取走了擁有能傳達神旨意的先知及權柄,任憑人們自己去想出真理。然而,神終究會給世界一位先知,讓人們有另一次機會發掘真理。

 

大叛教的開始

在耶穌過世之後,使徒們在彼得的指導下管理教會。他們與逐漸猖獗的叛教長期奮戰,整個亞洲曾經一度陷入叛教當中。透過書信與拜訪,他們試圖糾正對教義曲解的教導,以及人們將自己的見解加入真理的情形。他們可以這麼做因為使徒也是先知,彼得接受了一個異象,他知道神所揀選的事都是潔淨的,並且讓他們在運作教會上做了些改變。因為這個啟示,福音被帶給猶太人以外的人,而割禮也不再是必要的。彼得的異象告訴我們為什麼必須要有一位先知才能運作神的教會──因為情況會改變,必須要一個擁有為神說話具有權柄的人來擔任正式的身分。當對於割禮的反對聲浪出現時,彼得能夠以分享這個異象解決問題,因為他被認為是擁有接受正式啟示權柄的人,因此這個運作方式便改變了。

然而,除了那些被應許會繼續活到耶穌第二次來臨的使徒外,先知終究會死去。神沒有找人接替他們,因為當時的世界已經叛教得太嚴重,沒什麼人在意什麼事是真實的,人們寧願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做事。這對先知們來說太危險了,於是神將聖職從地面上取走

一小群勇敢的基督徒繼續保有基督精神,但是他們沒有來自神的權柄,沒有聖職也沒有先知和使徒。聖經說教會一定要建立在先知和使徒的基礎之上,沒有了這些就沒有圓滿的福音。「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書2  :19-20)

基督徒盡他們所能維繫基督精神,而基督精神也因為他們英勇的努力留存了下來。但對於教義和經文的詮釋爭議無可避免。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沒有先知能夠解決這類問題,所以每個人就自己決定什麼是真實的。不同的學派開始發展,當他們不同意其他人的見解時,他們就開始自己的基督派系,這樣就可以教導個人偏好的教義。在第四世紀時,人們在會議中表決何謂真理,那些不同意大多數人看法的人就會被逐出教會,更多的教會因此紛紛成立。

 

不同基督教派有不同意見

今日有許多不同的基督教派,雖然他們共同信仰皆為耶穌基督,但他們在重要的主題上教導的教義卻大相逕庭。有一些不再教導耶穌基督的神性,有些教導洗禮並不是必要的,有些教導洗禮是必要的,有些教導我們一定要遵守誡命,其他則認為誡命只是建議。神不是混亂之神,而這所有的事情不會同時都是正確的。

這個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是在地面上復興先知,神警告我們小心提防叛教:「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着。」(阿摩司書8:11-12)

祂也應許了所有事情的復興:「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 神從創世以來、藉着聖先知的口所說的。」(使徒行傳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