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摩爾門成員喜歡攜帶他們的經文,而且不只讀一本聖經而已,還有其他兩本?耶穌基督的話語與教導,如果在聖經上已經得到完全,那麼為什麼還有其他的經文問世呢?

還沒加入教會以前的我,經文就像空氣一樣,根本不會察覺其存在;但在了解神聖經文及其教導後,我才知道經文的重要性,猶如空氣一般是我們靈性的糧食,缺一不可。經文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讓許多不僅僅是摩爾門成員的人,而幾乎全世界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願意去翻閱這本記載幾千多年以前的事蹟?

一談到經文,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聖經。聖經又分為兩個部分:舊約與新約。簡單來說,舊約是古代先知們對於世界的創造與對耶穌基督的預言所做的紀錄。絕大多數都是透過祈禱、啟示、異象、夢、或是與神面對面對話的經過。新約則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對耶穌基督的教導所做的摘錄,新約的後半段大多是門徒們傳教時的通信及教導,也有些是對現在世界的預言。摩爾門經與聖經是相輔相成的兩部經典。其紀錄是從主前六百年到主後四百年的紀錄,主要的紀錄移動從耶路撒冷到古代美洲大陸。內容與聖經類似,都是在為耶穌基督做預言及其教導的摘錄。其中摩爾門經又可稱為是為「這個世代」特別所寫的,許多紀錄都是現代社會現象的表徵。不論你相不相信這些先知所記載的事情是否真實,唯有你親身翻開這本書才能體會他們當時所經歷的奇蹟。

經文的力量無法用文字形容。「經文可以解決生命中所有的問題」來形容經文聽起來有點大膽,但這是我能給的最好的解釋。對許多學者來說,還是無法一網打盡神所有的奧妙與我為我們準備的幸福計畫。比起神的智慧,人類的智慧就像井底之蛙看世界,我們永遠看到的視野就只有這麼大,但是有了經文的幫助,它打開我們的靈性之眼並改變看世界的觀點,如此我們以神的角度看待所有事,也會成為祂想要我們成為的人。那麼,經文如何解決生命中所有的問題呢?

 

經文幫助我們面對這時代的大挑戰

無可否認,我們處在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既使是一位忠信的基督徒都會遇到生命中考驗的風波。雖然許多教會成員堅毅的持守信念,卻也有不少人動搖,終究在考驗之戰中屈服於誘惑當中。你或許也有類似的經驗,當面對挑戰時,會開始仰望更強大的力量或在心中低語一切苦難都會過去。無論在這些靈性的默念、祈禱或是願望是否真的會實現,神其實都知道我們心中的渴望。如何知道神確實是愛我們並且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經文是最好的證明。泰福・彭蓀會長曾經教導:「⋯⋯這就是我們克服這時代重大挑戰的解決之道。神的話語,無論是經文、活著先知的教導或個人的啟示,都能鞏固聖徒,並有聖靈保護他們抵抗邪惡,持守良善,尋得生命中的喜樂。」(《總會會長的教訓:泰福・彭蓀》──神的話語的力量)

經文裡所有的記載不僅是古代先知與神對話的紀錄而已。當你仔細研讀時,你會發現這些人的經歷與我們一樣,他們所與到的苦難與考驗有些事是人無法想像的。失去心愛的家人、財產、因為做正義的事而在監獄裡受苦、或看到自己的人民被殺害、比起我們現在所擁有祝福,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些不公平的事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但是,他們都藉著神的大愛與大能渡過種種苦難。

神的話語是鼓勵、安慰、力量、依靠、啟示、指引、智慧、寬恕、與愛。這是經文的力量,它所帶給你的祝福是你無法想像的大,而且往往都不是你預期的答案或指引。如果你從來沒有讀過經文,或是正在培養讀經文的習慣,我鼓勵你從小地方開始,養成每日讀經文的習慣。你會驚奇地發現這一點點的習慣會給你克服困難的偉大勇氣與智慧。

 

經文讓我們的靈魂得到醫治

摩門教相信我們要勤奮尋求真理培道.潘長老曾說:「建築、預算、報告、計畫、程序都非常重要,但這些東西無法供應我們基本的靈性食糧,也無法完成主賜給我們的使命。……正確的事情,那些真正能滋養靈性的事物,都以經文為核心。」(In Meeting with Stake Presidents and Regional Representatives, 2 Apr. 1982, pp. 1–2.)當我們汲汲營營地想創造事業的巔峰時,你是否也注重靈性糧食的補給?當時間的轉盤不斷向前推進時,最後剩下的只有智慧及靈性的成長。神的話語或先知的教導是靈性最好的糧食。或許有人會選擇讀勵志的書籍,參與幫助自我成長的演講及活動,這些都是好的;但是就像培道.潘長老所說:「那些真正能滋養靈性的事物,都以經文為核心。」因為你我都是神珍貴的靈體兒女,也只有祂的話語能真正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撫平創傷的傷痕,並且讓失望的靈魂得到滋養。

當我們的靈魂得到醫治時,就像雨後天晴的天空,晴朗無比。過去以往的舊傷與悲痛都會被神的話語一點一滴的安撫。這樣的力量不但溫暖,也無比慈愛,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力量能夠讓人類兒女的靈魂獲得如此完全的保護。當你感受到這份愛時,你就會更加了解經文為什麼對靈魂是這麼重要。天父知道我們都會遇到困難,所以祂啟示準備好的人來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好讓我們的靈魂需要幫助時,能夠想到祂及依賴祂。經文的問世是為了讓你我在世上有更幸福的生活,是靈魂最重要的糧食。不要輕忽從神手中所接受的事!經文是祂賜給我們最珍貴的一項禮物。我鼓勵每個人讓自己每日都沉浸在經文之中,使你獲得充分的靈性力量來承擔召喚上的需要。如同阿爾瑪所說的:「神的話有一種強烈的趨勢要引導人行公正的事──是的,這對人心的影響,比刀劍或他們遭遇的任何事都還要有力。」(阿爾瑪書31:5

馮玉芝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