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的,他們極力呼求主的名,結果除了一位叫艾別絲的拉曼婦人以外,其他人都倒在地上。」阿爾瑪書19:16

 

故事背景

阿爾瑪書這樣描述了艾別絲的偉大信心:在國王家中幫傭的「拉曼婦人」「因她父親一次不尋常的異象」而歸信了主。(阿爾瑪書19:16)艾別絲在拉摩那王歸信的紀錄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她「挨家挨戶奔走,告訴民眾」拉摩那奇蹟般的經歷。(第17節)

拉摩那王因為艾蒙的教導而發覺自己的罪惡,他祈求神的慈悲後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樣」。(阿爾瑪書18:42)王后相信拉摩那並沒有死,她召喚艾蒙前來將他拉起。三天之後,艾蒙拉起拉摩那,國王起身祝福了王后說:「因為,像你活著一樣確實,我看到了我的救贖主;祂必來臨,由一婦人所生。」(第12-13節)

然後國王再次因喜樂而昏倒,王后也「由於靈使他不勝負荷」而暈了過去。(阿爾瑪書19:13-14)國王的僕人們看見這一切後,同樣害怕艾蒙的偉大力量,開始高聲向神呼求。只有一個婦人沒有這麼做,那就是:艾別絲。

人們開始臆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些人認為是魔鬼的力量;有些人認為是拉摩那王應得的懲罰。一個親戚被艾蒙殺死的人上前來想要殺死失去意識的艾蒙,卻自己倒下死了。圍觀的人們紛論不斷,不知所措。

這時艾別絲收起眼淚,上前拉住王后的手。(阿爾瑪書19:29)王后立刻站起身來呼喊:「讚美耶穌,祂救我脫離可怕的地獄!讚美神,求您憐憫這人民!」她接著拉起國王的手,他也起來了。國王看見人民的紛爭後斥責他們,並開始教導艾蒙曾經教導他的話語。(第29-31節)

那些不相信的人離開後,艾蒙和僕人們很快起身,他們都向人民宣講他們看見了天使和他們心中的改變,主的事工就這樣在拉曼人中開始進行。(阿爾瑪書19:33-36)如果艾別絲沒有先召集群眾,這也就不會發生了。

艾別絲值得令人注意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她是摩爾門經裡少數有名字的女性,而這些有名字的女性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第二,摩爾門決定保留這個故事並特別提及艾別絲的名字,顯現出摩爾門這位先知兼歷史學家想讓讀者注意到她的獨特之處。

艾別絲(Abish)這個名字源自希伯來文的元素ab(父親)和ish(人),直接的意思就是「父親是人」。不僅如此,她的名字在這個段落特意顯出的雙關也道出重要的教義教導。摩爾門寫下艾別絲(「父親是人」)後,他緊接著寫出艾別絲「因她父親一次不尋常的異象而歸信主多年了。」(阿爾瑪書19:16)這可以被解讀為艾別絲是因為她塵世父親之前得到的異象而歸信,或是她在自己塵世的父親過世後得到關於他的異象。但更有可能的是在說她自己得到關於天父或耶穌基督──阿賓納代稱呼為天地的「永恆之父」的異象(摩賽亞書15:1-4)。

 

探究艾別絲在經文中出現的原因

透過經文名字更認識經文

艾別絲的故事被記錄下來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艾蒙的歸信者在往後的許多年間喜歡重述這個最初的故事;或是作為一個侍女竟有如此的信心且自發地來服侍她的國王和王后。

在別人感到困惑和意見分歧的時候,只有艾別絲知道真正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這個婦人的恐懼沒有使她卻步,所以許多人親耳聽見王后見證世上的救贖主將由一婦人所生。尼腓人的傳教士初次成功地向拉曼人傳教時,艾別絲扮演了靈性推手的重要角色,於是她的名字被特別地記錄下來。

可以明顯地看出摩爾門精心地安排艾別絲在拉摩那王的歸信紀錄中出現,來強調摩爾門經中重要的教義。為了貫徹聖經紀錄的傳統,尼腓人的紀錄者讓艾別絲的名字語帶雙關。Matthew Bowen針對艾別絲的名字和她所接受到的異象說道:「這項偉大的真理教義在多年前就已經揭示給他們的祖先李海和尼腓,那就是:耶穌基督,即神聖的戰士為『永恆之父』。(尼腓一書11:21)祂屈尊纡貴成為『人』──『由一婦人所生』並『必救贖所有信祂名的人』。(阿爾瑪書19:13)」Bowen繼續說道:

在阿爾瑪書19:16中巧妙地提到艾別絲的名字,再次強調了耶穌基督──天地的永恆之父的真理教義,基督不會永遠維持靈體的樣子

(與卓倫人的信仰相反,阿爾瑪書31:15),而會成為「人」,所以我們不僅都能成為像救主一樣(天地的永恆之父)也能和曾經是人的天父一樣變得「神聖」,正如揭示給約瑟.斯密的那樣。這一切應該會使我們感謝我們正義的祖先,他們傳承了正確的信仰給我們而積極地捨棄了可能會阻撓我們永恆進步的傳統。(見教義和聖約93:19, 39)

或者,「她父親的異象」被解讀為是艾別絲在異象中看見天父,那麼她的名字艾別絲(「父親是人」)也能被視為是在強調復興的經文中所說的──父神是已超昇且有骨肉身體的人。(教義和聖約130:22-23; 摩西書6:57)

如同約瑟.斯密在1844年所教導的:

「那個坐在遙遠的天堂的神是一個和你一樣的人……如果你在今日看見祂……你會看見祂擁有人的樣貌,就和你一樣。」

這樣的雙關語加深了摩爾門經中的教義,也增強尼腓人的紀錄和古代以色列世界的連結。同時向艾別絲致敬,這位侍女的靈體父親會以人的樣貌來到世上。

 

原始文章由Book of Mormon Central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Why Was Abish One of the Only Women in the Book of Mormon Mentioned by Name?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