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來說,家譜研究是耶穌基督福音當中重要的一環。家庭單位是福音的中心,而家譜資訊讓後期聖徒將他們的家系記錄下來。因為耶穌基督的福音在1830年時於地面上復興,活在這時間之前的祖先無法獲得其豐滿的祝福。不論是今生或是在死後的靈的世界,神的慈悲計畫讓福音能夠傳播給所有人。然而,神吩咐了要在地球上執行某些教儀,像是洗禮。救主為全人類所做的完全的贖罪,以及神的聖職讓後期聖徒能在神聖聖殿當中為已逝的祖先執行教儀。摩爾門教徒相信他們的祖先和活著的人一樣,能夠在靈的世界選擇是否接受或拒絕福音的教儀。

 

家譜顧問,蘇‧蓮恩分享了她對於家譜的重要性的想法,她解釋了為何摩爾門教徒要做家譜,家譜事工如何完成,以及家譜事工帶來的某些祝福。

 

為何作家譜?

將近兩千年以前,主耶穌基督進入了客西馬尼園。在那裡,祂選擇了(因為祂像我們一樣有選擇權)為我們的罪贖罪,並承受我們所有痛苦;在受到不公平的審問與鞭打之後,祂背負著祂的十字架上了髑髏地,祂承受了釘上十字架的殘忍刑罰,加重了祂已經經歷的痛苦。在殘酷的十字架上,祂以兩個字:「成了。」完成了祂的使命的塵世部分。祂已經完成這件事了!

 

我不知道你的想法,但是當我成功地完成了某些指派給我的任務時,我必須重新振作起來,才能繼續向前進。但是我們的救主沒有辦法這麼做!

 

在釘死在十字架上與復活之間的短短三天當中,基督拜訪了靈的世界,並且組成了為已逝者所做的事工,在教義和聖約第138篇當中優美地對我們解釋了這件事。令人驚訝的是,在經歷了客西馬尼園與髑髏地的痛苦後──我們無法理解這種「痛苦」,但祂親自對先知約瑟‧斯密清楚地解釋,祂永遠不會忘記這痛苦──祂說:「那種痛苦使我自己,甚至神,一切中最偉大的,也因疼痛而顫抖,每個毛孔都流血,身體和靈都受苦──而且希望我可以不喝那苦杯,而且退縮。(教義和聖約19:18)」祂在承受了如此巨大的任務之後,沒有任何歇息的時間,祂就到了靈的世界,為那些渴望這祝福的人宣布復活的消息(祂自己甚至都還沒有復活),這是非常不得了的行為。但是天父已給了祂這個使命。經文記載:「主耶和華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以賽亞書61:1)」

 

我們在這個時代有加速這救恩事工的責任。這個偉大的救恩事工從那次拜訪靈的世界開始,基督忠信的門徒組織起來,成為有力的傳道力量,教導祂的福音,並為死者準備好接受代替執行的事工,只有在這個擁有圓滿福音的福音期的我們才能夠做這件事。這個重大事工的範疇令人屏息。但是在復興開始使這些應許成為可能的時候,可能需要花上數百年的時間。

 

以來加於1836年來訪,並復興幫助世界準備好救主第二次來臨的印證能力之後,家譜研究才開始盛行。

 

值得關注的是,政府開始非常注重其公民的紀錄。這並非偶然。在1837年一月,也就是以來加拜訪約瑟‧斯密與奧利佛‧考德里的八個月後,英格蘭與威爾斯通過立法,依照法律要登記出生、死亡與婚姻,而美國則開始通過法條,要求登記生命的紀錄,同時聯邦政府開始對人口普查要求更詳細的資料。而現在在我們的時代,專家相信在美國,家譜是僅次於園藝受歡迎的消遣娛樂。

 

亨利‧艾寧會長提醒我們:

「許多已經去世了的祖先也會獲得見證,知道傳教士的信息是真實的。當你獲得見證,可以要求傳教士為你施洗,可是在靈的世界中的人卻不能這麼做。……一定要由這個世界的人去聖殿代替靈的世界的人接受聖約才行。」(《讓心結合在一起》,2005年四月,總會成員大會)

 

為了這個目的,全世界有142座聖殿正在運作,而有28座聖殿正在建造當中。

 

將家人帶到聖殿,為已逝者進行事工的麥可‧威爾克斯說道:

 

還不認識我的家庭的聖殿工作人員對我的孩子說:「今天許多你們做教儀的人都曾經過了艱辛的生活。他們當中許多人心中懷著神已遺忘他們的想法過世。但是今天,你會展現給他們看,神並沒有忘記他們。祂從不會忘記祂的任何子女。他們的名字會在祂的屋宇中被唸出來,而他們也會知道並沒有忘記他們。」

 

我們有找出祖先名字的義務,並確保他們獲得了只有我們能提供的幫助──他們不會被遺忘!

 

艾寧會長補充:「在你作決定時請記住,那些很難尋找的名字都是真有其人,你在今生無法與他們見面,但將來在靈的世界會碰面。」

 

如何做家譜?

資訊與科技在我們的時代來得又快又多,幾乎是以倍數的方式成長。舉例來說,線上能找到的快速增加的紀錄就能看出端倪。只要想家譜索引就好:2006年剛開始線上索引,當時就有22億筆資料可供搜尋。而今年,教會計畫再放上至少另外十億筆紀錄,或是將近每天300萬筆資料!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為了幫助我們將這份事工做得更好,他們也會開始進行合作條款,透過ancestry.com、Find my Past與其他合作的團體提供更多免費的資料讓我們使用。我們能利用的工具與資源非常不可思議。如果你今天找不到某個資料,明天可能就找得到了。

 

我們確實受到不可思議的科技的祝福!

 

我們能夠使用資源,因此我們要更認真達成這項約瑟‧斯密所寫的任務:「神給我們這世界最大的責任是尋找我們已逝的祖先。」

 

摩門教徒相信神的愛給每個人這不只是他們的紀錄。大約在88年前,也就是1926年,約瑟‧斐亭‧斯密清楚地聲明,我們享有的發現並非偶然:「它們已經來到,也正不斷來到,是因為時機已成熟了,因為主已下達祂的旨意,也因為祂已經將祂的靈傾注於所有肉體身上。」

 

我們使用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不只是為了娛樂我們而設計的;它們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主已下達了旨意」。現在則是我們決定是否要用它們來做神的事工。若我們不為了祂的目的使用這些東西,再多的紀錄或科技進步都是枉然的。(附帶一提,你現在就可以用平板電腦做家譜索引了!)

 

在某些地方的成員會因為有限的紀錄的挑戰而感到困擾。我們中有些人也會為了整理之前雜亂無章的紀錄而感到困難。

 

不論我們的情況為何,我們總是能找到幫助,當我們無法突破阻擋我們前進的死胡同時,我們能試試看在我們來自的家系中「尋找我們的堂表親」。祖父母不想讓他們的孫子女在高榮國度中缺席,我們的祖先也不想我們缺席。盡你所能尋找你的家系,並轉個彎,找找他們的孫子女,也就是你的堂表親。

 

請知道,這些是家譜眾多面貌之一,你能參與其中許多值得參加的不同活動──你不會覺得無聊或沒事做!

 

是的,我們能透過家譜研究延伸我們的家系、透過傳承的家系尋找我們的堂表親、在家譜樹上整理我們的家人名字、提交名字進行聖殿事工、寫下我們個人與家庭的歷史、計畫並舉辦家族聚會,並花時間與孩子和孫子女建立回憶。這些都是家譜事工重要的部分!

 

若我們哄騙我們自己,以為我們已經做了所有我們能做的事時,我們能聽聽約瑟‧斐亭‧斯密教導的重要原則:

 

「不論你的電腦能不能儲存所有曾經活在世上的每一個人的家族團體的表單,每一個人仍然有責任認識他已逝的親人……即使事工已經完成,每個人仍然有責任研究並認識他的祖先。」

 

不只是事件的日期握他們曾住過的地方而已,那些過去曾經活著的人都有故事、書信與遺物,幫助我們更認識他們。

 

家譜帶來的祝福

去年十二月,我的表哥理察‧E‧哈里斯過世了,享年84歲。在他前往靈的世界的前幾天,他寫了他自己的訃聞,他寫道:「我出生、我死亡,在當中我受考驗。」在那「中間」的部分總是只被兩個日期當中一個簡單的橫線輕描淡寫帶過,但是正是在這橫線當中藏有我們的生命。

 

知道我們祖先的故事確實會讓事情變得更不同。

 

布司‧斐勒是一位思慮縝密的作家,他寫道:「我們生活在充滿困難的時代,許多人覺得他們的家庭不太圓滿。」他研究了使某些家庭關係良好、有活力、快樂,以及其他造成反效果的元素。

 

從他的研究當中,浮現出一個令人驚訝的主題:「你為你的家庭所能做的最重要、單一的事也許是最簡單的:發展一個堅定的家庭紀錄。知道很多關於他們家庭的事的孩子,在他們面對挑戰時比較會有良好的行為,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是一個大家庭的一部份。」

 

知道我們屬於一個比我們自己更大的團體會讓事情變得不同,而家庭故事能做到這點。

 

請容我告訴你們:我的母親在年輕的時候因為恐懼而掙扎。在她17歲的時候,她的父親突然在異鄉過世;她看著自己的母親面對了最大的恐懼──「年輕的寡婦」,她只能做一些簡單的活,勉強度日。

 

幾年後,我的母親仍然為了難以解釋的恐懼而掙扎,特別是當她面臨有挑戰性的新工作時。在1981年的時候,她在開始寫黎嘉蘭長老的傳記前做了一些研究。這比她預料中的更有挑戰性。

 

她自己寫道:「在一開始的前幾個月,我一點靈感也沒有,也曾覺得我會失敗,我非常想要逃離這個任務。在一個刮風下雪的寒冷夜晚,我站在德撒律新聞大樓門內的黑暗中,我一直都在那裡為我的文章尋找資料。車子在黑暗當中一部緊接著一部,駕駛按著喇叭,試著要移到車陣的前面。我心裡想:「就這樣踏出去,在冰上滑倒,然後被車子輾過,結束我的痛苦,是多麼容易的事。」

 

就在那個時刻,一個小格言浮上我的心頭,帶來了巨大的力量──一個在我亟需時及時給我的生命線:摩門教徒透過先知的啟示建造聖殿

 

「在憂慮當中做工,在恐懼之處有信心!」

 

母親帶著新的感受離開那棟大樓。她會沒事。她會寫成這本書!而我與我的家人都知道這個故事,以及她的生命線格言,並且在我們面對自己的恐懼時謹記在心。我們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

 

布司‧斐勒寫道:「底線──若你想要一個快樂的家庭,創造、去蕪存菁,並一再述說你的家庭的激勵人心的時刻,以及你在困難時刻的解決方式。光是這個方式,就能增加你的家庭在未來的好幾世代當中欣欣向榮的機率。」(《快樂家庭的秘密(The Secrets of Happy Families)》)

 

家譜顧問能在任何你想要參與的家譜領域幫眾你,因為我知道,只要我們全心全意參與加速這偉大救恩事工的話,你和我都能夠「在憂慮之中做事工」,並且「在害怕之處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