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故事 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活的力量上個母親節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看我的家庭照片。我的母親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過世了。她已經過世四十年了,因此我只能透過老照片與我的記憶來想念她。我找到一張我的母親與我八歲時的好笑照片。照片中的我們的嘴巴塞得滿滿的,臉也脹得鼓鼓的。我也發現我在一張三代同堂的照片當中,照片裡有還是幼童的我、我的母親與她的母親。

 

為了紀念母親節,我把兩張照片都放到臉書上,與我的家人朋友分享。我的孩子都住得很遠,所以我很期待他們打電話給我,而他們也確實都這麼做了。在那個星期日晚上的傾盆大雨之前,那是個天氣非常好的周末。那場大雨在二十分鐘裡就下了將近三公分,我們很快發現,雨水已經開始滲入了我們的地下室了!

 

當我細數我的祝福:我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而且在這暴雨當中,我的家並沒有斷電的時候,把東西快速撤出漏水的地下室並不是我想要過母親節的方式。在那天晚上尾聲的時候,我記得在感恩節早晨的時候,我打開櫥櫃發現裡面有很多蟑螂,在我開始煮飯以前,我必須先把這些蟑螂處理掉。我不知道那天還是今天比較糟,但是記得另一個慘痛的經驗,讓處理這一次的事件變得比較沒那麼困難。

 

從前人的經驗中獲得益處

過去的經驗,以及我們或其他人如何處理這種經驗,幫助我們應付現在要面對的事情。我的母親最喜歡說的話是:「如果對一個狀況,你能夠選擇笑或哭的話,笑會讓事情變得沒這麼糟糕。」我在面對困境的時候,總是記起這句話。雖然我並沒有對我淹水的地下室開懷大笑,但是我也沒有為此哭哭嚷嚷。我父親給了我關於男女關係的重要建議,他在我結婚之前與我分享這件事。他說,當我未來的丈夫的行為惹惱我的時候,去想想,這在五十年之後是否還會讓我覺得生氣。若我覺得那會,我就應該對這件事說出我的感覺。若我覺得那在五十年之後不成問題,那就試著忽略這件事吧!我不得不承認,實踐這個忠告花了比我想像中還要多的時間,但是當我這麼做的時候,事情確實好轉了。我們都能夠從父母、祖父母,與其他先人的經驗當中獲得益處

 

我對我祖父母的勇氣感到驚嘆不已,他們在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從愛爾蘭來到美國展開新生活。我真的希望能夠問他們關於他們生活的時代,那是個怎樣的時代,他們如何克服挑戰。因為當前的經濟不穩定,我希望我能夠問我的祖父母,他們如何度過經濟大蕭條的。我的雙親與祖父母都還過世了,所以我無法問他們的經驗。若你的雙親與祖父母都還活著的話,開始問他們問題吧!他們是否面臨過你目前面對的挑戰呢?如果他們有面對過,他們怎麼談這件事呢?不要等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為時已晚了。

 

那麼你怎麼問那些生活在太久遠以前的人呢?試著找找看關於他們生活的紀錄,然後仔細想想,在那些紀錄當中,有那些能幫助我們更了解我們祖先所過的生活。我的父親,就像許多曾經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一樣,都不願意談論他們戰爭的經驗。這些回憶對他們來說太痛苦了。從他的退伍令當中,我得知他為空軍工作過,維修戰爭用的飛機。我很想知道,當他的同袍因為飛機問題而沒有回來時,他有多少次感到心痛。也許他掙扎著從罪惡感當中生存下來,因為在其他人都為戰爭喪失性命時,他的軍隊讓他留在地面上工作。

 

我的另一位祖先,哈蒙‧亨利‧米勒曾在美國南北戰當中服役過。我在亞歷山大街頭新聞報中找到內戰的資訊,你能在任何一個家譜中心找到這份報紙。我也找到他服役的單位與參與的戰爭。其中一個戰事是是曠野之戰,這是北軍,尤利西斯‧格蘭特與南軍羅伯特‧李之間的戰役。這場戰役最後不分軒輊。在這場戰役開始的時候,大砲的火與步槍的子彈的激烈交戰,使得軍人們因為吸入濃煙而紛紛倒下,因此在戰爭中徒停火的時候達成了暫時停戰的協議。他們將火熄滅之後,再度開始交戰。

 

我的另一位祖先的歷史中的困難時刻,是在1845年到1850年之間的愛爾蘭大饑荒。因為馬鈴薯晚疫病,一百萬困苦的愛爾蘭農民因飢荒餓死,而兩百萬愛爾蘭人則移民到海外。我直系的祖先活了下來,但是其他的則在大饑荒時期留在愛爾蘭。我現在正在閱讀一本關於飢荒的書,好了解我的祖先曾經歷的事情。我們很幸運,能生活在這個資訊比過去要充足許多的時代。我們能從祖先面對的事情當中,學習到面對我們自己挑戰所需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