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的聖殿都有一個吹著小號的天使雕像。許多人將他誤認為聖經中的加百列,但其實他是天使摩羅乃,其寫作記載於摩爾門經中。摩爾門經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使用的一本與聖經相輔相成的經文。

 

誰是摩羅乃?

書中有兩位名叫摩羅乃的人,雕像則是第二位。他是摩爾門經的最後一位作者,而他的紀錄蘊含了強大的勇氣和信心。

摩羅乃的人民,尼腓人,曾受到神的喜愛。他們被應許,只要遵守神的誡命就會受到保護免於滅亡。不幸的,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忘記了對神的承諾,因此,他們的敵人拉曼人掀起戰爭,許多人因此而亡,而那些活下來的人都躲了起來。拉曼人繼續尋找幸存者並將他們殺害,決心完全消滅這個民族。

摩羅乃的父親,摩爾門(摩爾門經是以摩爾門命名)是一位先知。當他的人民在躲藏時,他盡全力的保衛和照顧他的人民,但最後他自己也戰死沙場。當時還是青年的摩羅乃成為僅存的尼腓人,他周圍的世界充滿邪惡。

摩羅乃的紀錄後寫到:

「看啊,我,摩羅乃,要完成我父親摩爾門的紀錄。看啊,我只有幾件我父親命令的事要寫。… 我父親也被他們殺了,我獨自留下來寫我人民毀滅的悲慘故事。但是看啊,他們都走了,而我則要完成我父親的命令。他們是否要殺我,我不知道。因此我要寫下紀錄,並將紀錄藏在地下,我要去哪裡,就不重要了。看啊,我父親已作了這紀錄,其目的他已載明。看啊,如果頁片上還有空位給我,我也要寫下這紀錄的目的,但是沒有了;我也沒有金屬,因為我獨自一人。我父親已陣亡,我所有的親戚也如此,我沒有朋友,也沒有地方可去,我不知道主還要讓我活多久。」

這是來自於一個孤獨青年的話語,神讓他活著並完成他人民的紀錄。當他完成記載事件和自己的見證後,摩羅乃將紀錄藏在克謨拉山並開始逃亡。許多年後,他悄悄的回到城市。雖然對自己活著感到驚訝,他仍然被拉曼人通緝。摩羅乃在紀錄中添加了新的指示後,再一次也最後一次將它藏起來並繼續逃亡。

紀錄受神的保護並一直隱藏著,直到1800年代,已成神的使者的摩羅乃親自帶領一位和自己當年差不多年紀的年輕男孩到那個地方。那時的摩羅乃已成為天使,他榮幸的獲得機會來訓練這位年輕男孩和先知,使他在某一天可以參與福音的復興。那隱藏的紀錄就是約瑟透過啟示而翻譯的摩爾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