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許多人熱衷於追溯他們的家世,花了很多的時間搜尋自己祖先的故事。這種對世代歷史的探索稱為家譜研究,或稱為家庭歷史研究。這項知識是透過「口語相傳、歷史紀錄、基因分析,以及其他以表格或記述的方式獲得的結果」的協助,來追溯家系與歷史。

 

曾在1921年到1952年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會)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的約翰‧威索長老教導:「那些全心全意投入這項事工的人……不只在蒐集家譜方面會從另一個世界獲得幫助。任何希望幫助另一個世界的人會在生活各方面獲得幫助。」(John A. Widtsoe, Utah Genealogical and Historical Magazine, July 1931, p. 104)

 

羈絆

摩門教重視家族對某些人來說,家譜研究只不過是過時的事情,但是對其他人,像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來說,家譜研究對今生與永恆都有永久的重要性。知道關於自己的家庭歷史能幫助我們以更好的觀點看待與家庭有關的事務,也讓我們更了解自己。透過家庭歷史研究的方式,家庭世世代代都連結在一起。

 

耶穌基督教會的總會當局人員,布司‧哈芬長老,對世代聯繫在一起的約束力表達了他的想法:「確實有種約束與歸屬感將世世代代繫在一起。……這種約束給了我們認同感與目的。我們與永恆世界的牽絆突然變得非常真實,使我們生命的焦點更加清晰,這也同時提升了我們的期望。……若不是來自真正歸屬感的深刻承諾,我們無法發現存在於我們自身的耐心與潛能。對另一個人付出這種不可動搖的忠誠教導了我們如何愛人──如何變得更像救主。我們對彼此產生的歸屬感……暗示了我們屬於神的永恆家庭。我們願意約束自己的渴望,好崇敬我們所愛的人,使我們準備好成為我們天父的一部份。」(布司‧哈芬,“Planting Promises in the Hearts of the Children”, Liahona, June 1998, 16)

 

家族病史在家庭研究中扮演的角色

摩門教會家譜網站醫療專業人員都知道家庭歷史的重大價值,醫生了解家族病史對於診療有其必要性。醫療專業人員逐漸試著勸說病患建立並分享家族病史,因為這些能提供醫生有用的資訊,能幫助他們計畫個人化的預防照護計畫。美國國家人類基因庫研究協會,教育與社區分支主任,小范斯‧班翰說:「這是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利用的工具。」

 

多年來,醫生們依賴基因測試,來幫助開立個人化的預防醫療程序。然而,使用這種科技是相當昂貴的,比起包含了某位祖先在某個年紀發展出某種疾病,以及當時的診斷為何的紀錄,基因測試提供的資訊並沒有幫助醫師更加準確診斷某種疾病。家族病史的普遍性與使用能使醫療專業人員決定某種疾病是因基因、生活習慣或兩者綜合所引起的。

 

奧利瑞說,三代家譜除了包含診斷以外,也包含家族成員在幾歲發展出這些疾病的紀錄是最理想的。這類的病史能任醫生開立預防疾病的方式,以及額外的篩選檢查,能使一個人避免擁有和家族同樣的疾病。一般而言,知道病人家族病史能開始一系列具有鑑別性與更加有效的測試。舉例來說,對一位家族病史有乳癌的病患來說,醫師會先測試已知造成該疾病的基因。

 

雅各‧奧利瑞是一個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組織,Genetic Alliance的創新部門的主任,他說:「人們現在對家族病史又開始產生了興趣,但是對於環繞這主題的討論變得不同了。」家族病史這個老話題有新的詮釋,也對一些曾被以為只發生在家族中致命問題帶來新的希望。奧拉瑞繼續說:「家族病史讓人開始討論健康,想出對脂質家族其他成員的好方法。健康是全家人的事,也是整個社區應該關注的事。」

 

如何蒐集、保存與分享家族病史

馬約診所為蒐集家族病史的資訊提供了幾個有用的秘訣:

  1. 在家族聚會中,像是節日聚會或喪禮,提起你家族健康歷史的話題,在這些場合中,人們比較願意公開地談論這類話題。
  2. 確定每個擔心的人都知道你問這些資訊的理由。
  3. 提議讓全家族的人都知道這些訊息。
  4. 尊重保密。有些家族成員不希望談論還存在或過去的疾病。
  5. 利用訃聞或死亡證明的資源,這些通常都包含了有用的資訊。

 

蒐集來的家族病史,有好幾種方法保存與分享。甚至有些免費的線上資源能夠利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培道‧潘會長,他認為應以整體來看家族歷史事工,他教導我們:「當我們研究我們自己的家系時,我們會變得不只對這些名字有興趣而已。……我們的興趣使我們的心轉向我們的父親──我們想要找到他們,認識他們,並為他們服務。」(培道‧潘,《Your Family History: Getting Started》,旌旗,2003年八月)

 

更多資源:FamilySearc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