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生活的核心,也是永恆幸福的關鍵。(多馬.貝利,《婚姻與家庭為什麼在世界各地都很重要》,2015年4月,總會大會)

我們都知道家庭很重要,可是家庭歷史對每個人來說的意義到底有多重要呢?如果你發現跟你同姓的朋友其實是你的遠親,你特別高的身高遺傳於曾曾祖父,或是你原來有原住民的血統,你是否會頓然覺得「好特別」?

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流傳著幾千年的歷史及血脈,我們的情緒、思想、行為都與家庭歷史有關。現在有越來越多科技幫助我們尋找家庭歷史,例如DNA Ancestry與23andme.com,透過唾液及最新科技分析方式,幫助我們尋根。不僅如此,現代科技也能幫助我們與遠親連結、身體機能報告、家庭歷史尋根等等。我們與祖先的關係可以延伸下去,其實可以成為永恆。當我們將心轉向我們的祖先時,我們也會在今生獲得更多啟示與靈感,對於生活上的挑戰也能更加有力量克服。

鞏固家庭歷史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開始從事家譜事工。從事家譜和聖殿事工時常會遭遇阻礙,就像十二使徒定額組安德森長老說:我們需要堅持不懈。 「就像是在爬一座山,這事工需要耐力、耐心和勤奮。 跟所有重要的事工一樣,我們會感到氣餒、失望和阻礙,但也能瞥見從來想像不到的永恆。 只要竭盡所能,你就會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增長,更有渴望推展這項事工。」(教會新聞,2015年)

我們生活在耶穌基督的福音再度復興到世上的時代,此時是榮耀的時刻,我們擁有的祝福和機會是過去的世代無法想像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聖殿與科技的時代。以下有簡單的六種方式,幫住每個人都可以用簡單的方式開始從事鞏固家庭歷史。

 

鞏固家庭歷史的方法

一、記錄我們的生活

你知道訴說自己的故事也是家譜的一環,更是幫助後代鞏固家庭歷史的最快途徑。為自己的生活保存紀錄非常重要。保存紀錄的方式很多──傳統日記、剪貼簿、部落格、影片或音訊檔、其他方式等等。就像我們是獨一無二的一樣,捕捉我們自己的故事的方法也可以是獨一無二的。

二、收集照片、拍照片

可能我們的家人(包括親戚)的相本裡、家裡正好放有許多老照片。這些照片都是我們的家譜裡很重要的部分,如果可以將之製作成數位檔,更能妥善地加以保存和分享。先學習製作數位相片的方法(掃描或其他方法),然後幫助祖父母(或其他親戚)把所有的照片都張貼在網路上,讓家族裡所有的人都可以取用。我們也可以為活著的親戚、傳家寶、一些地點、家族團聚活動和類似的事物拍照,一起加入我們所蒐集的家庭照片裡。

三、捕捉故事

要製作家庭歷史或家譜,一個有趣的方法就是為活著的親戚錄下他們訴說的個人故事。我們所需要的就是記錄的工具(例如錄影或錄音設備、紙筆、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等等)以及要有一些時間和家人相處。我們也可以帶一份已經列好了的問題,引導我們作訪談。

當他們把他們的往事告訴我們時,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竟然可以得知那麼多關於他們的有趣故事。訪談之後,可以把這些故事謄錄、上傳到網路上。

我在許多朋友搜尋故事的經驗中學到,我們的長輩其實是很期待年輕的一代加他們的故事流傳下去。這麼做並不是因為他們是偉人,或是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每個人都有想要被聆聽的故事。當我們這麼做時,不僅是從長輩的身上學習到寶貴的教訓外,更會發現自己在家族裡的重要性,及發掘在今生的潛能與目的。

四、帶祖先的名字去聖殿

鞏固家庭歷史 ,幫助祖先的救恩家譜事工裡有一個令人倍覺收穫豐富的部分,那就是當我們有機會去聖殿為自己的祖先執行教儀的時候。來到聖殿中,我們對家人的愛會比以往的感受更加深切。聖殿跟家人息息相關。當我們從事的聖殿服務越多,對彼此、對兒女的愛也就越發深厚,而這份深厚的愛不侷限於此,它會擴展到父母、兄弟、姊妹、姑姨、叔伯、表兄弟姊妹、祖先,特別是孫子女!這就是以來加的靈,也就是家譜事工的靈,若是經由聖靈啟發,就能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聖殿帶給我們所有的人更多希望,讓我們即使在今生結束之後仍舊能夠延續關係、改善這些關係。聖殿裡的印證力量應許了更多的祝福。

五、參與索引編制

編製索引的目的是讓其他人能以數位化的方式搜尋家譜資料。我們拍攝附有資料的圖像,並把看到的資料繕打出來。這就像是在資料當中尋寶一樣。許多青少年發現編製索引竟是那麼有趣、簡單、收獲豐富。我記得在傳教時,受家譜圖書館的邀請幫住參與索引編制。雖雖然剛開始懵懵懂懂,對於索引的姓名與其歷史一知半解,但是當我嘗試去想像這個人的歷史時,不僅開始對這個莫名的姓名產生心與心的連結。我開始愛上編製索引!我喜歡這樣想,因為不僅只是在輸入資料,而是在幫助生前未能認識福音的人。我真不敢相信,當我提交在一個人口普查裡找到的資料時,會有將近40個人對於和天父同住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六、探索我們的家族歷史

家族歷史中一項最方便的工具叫做扇形表。扇形表是一種視覺圖表,可以顯示我們家族裡的八個世代,也可以告訴我們資料不齊全的地方,讓我們可以開始尋找自己的祖先。善用Family Search 也是一個鞏固家庭歷史的好方法。在我們這個時代,主已提供了非凡的資源,讓我們能瞭解並熱愛家譜這項事工FamilySearch就是一種彙集了紀錄、資源和服務的軟體,很容易在個人的電腦或手持設備中操作,目的是在幫助人們發現並記錄他們的家譜。這些資源也可在教會的家譜中心中取得,這些家譜中心就座落於我們在全球各地的許多教堂裡。

FamilySearch和其他工具會在年輕人如此廣泛熟悉資訊和通信科技的時代來臨,並非出於偶然。我們手指靈巧地學會如何在電腦和手機上發簡訊,不僅僅是為了跟朋友迅速互通訊息而已,而是為了加速和促進主的事工。 今日許多年輕人所擁有的技能和能力,顯然是為了準備促進救恩的事工。

十二使徒定額組大衛.貝納長老給我們所有人一個邀請:

「我要邀請教會的年輕人(或有新搜尋家譜的人)去學習和體驗以來加的靈。我鼓勵你們研究、找出祖先的資料,並準備好自己在主的屋宇為自己已逝的祖先執行代替洗禮的教儀 (教約124:28-36)。我也要勸勉各位去協助其他人找出他們的家譜。」

我見證,當我們懷著信心回應此項邀請,我們的心會轉向祖先。我們家系的祝福會將我們和祖先連結在一起,而且會對我們更具意義。我相信大衛‧貝納長老的見證:「我們會受到保護,能夠對抗敵對者日漸猖狂的影響力。當我們參與並熱愛這項家譜事工時,我們不但會在年輕的時候,並且終其一生都會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