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在我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宗教是非常神聖且個人的話題,只是提到宗教兩字就足以冒犯到一些人,或者使人開始冒冷汗。我非常重視個人隱私 ,除非有人詢問,我通常不會多談自己的生活。但我開始了解許多的家人和朋友其實對 摩門教 非常好奇:摩門教徒相信什麼?我們崇拜耶穌基督或約瑟‧斯密嗎?為什麼我們穿奇怪的內衣?

我知道許多人對摩門教抱持非常根深蒂固的誤解,許多人對我們很困惑。 老實說,我非常喜愛我的宗教信仰。但身為一個在20歲時歸信到這個教會的人來說,我非常了解外面的人是如何看待教會和成員的。

我思考,發現我熱切地希望人們更了解我的信仰。我並不是希望他們放棄自己的信仰,加入教會並洗禮。我只是希望當人們發現我是摩門教徒時,不要看著我以為我好像有三個頭似的。我也希望他們知道我是個正常人,和每個人一樣的都會犯錯、有感覺、有希望和失望。我本來可以寫一個很長、關於教義上的文章,但最後縮小到5個特定的事項,是我希望更多人了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也就是俗稱「摩門教」的事。

 

1. 摩門教 是基督徒

澄清對 摩門教的迷思摩門教會的真正名字是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其實是從《摩門經》來的綽號,這本經文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我們相信神 、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和聖靈。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和救贖主,祂被釘十字架並復活。 我們崇拜祂,透過《舊約》《新約》以及《摩門經》來認識祂,努力變得更像祂。

在這個基礎上,我不了解為什麼人們認為摩門教是異端。我們的某些教義也許不常見,但所有的宗教都是建立在違反科學和邏輯的故事及主張上。基督徒確實相信有個凡人是神真正的兒子,祂能夠治癒病人,也能使人起死回生。猶太人確實相信摩西分開了紅海。印度教徒確實相信人死之後會不斷地輪迴轉世。

伊斯蘭教徒確實相信穆罕默德和天使加百列講話。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有將近一千五百萬位摩門教徒,大約是跟全世界猶太人人口一樣。我們也許不是「主流」,但我們不小也不極端。總體來說,我們在大部分的社會議題上有很傳統的觀點,這和大部分的基督教是一致的。更不用說,我們全心全意地相信每個人有自由選擇權和宗教自由,包括那些曾是成員的摩爾門教徒。

 

2. 摩門教徒並非愛論斷的一群人

我認為有這樣的評論來自於我們被鼓勵著過非常有條理的生活──戒除飲酒、咖啡或茶,不抽菸也不吸食毒品。我們相信在婚前的貞潔。我們被命令要避免色情,我們也被鼓勵要穿著端莊、不要發誓…等等。 人們會覺得當別人給我一杯啤酒,而我說「不」的時候,我就會因為他們喝啤酒而偷偷地在心裡議論他們。我的兄弟最近變成一位素食者,每次吃飯時,當我享受美味的肉類而他只能吃豆子和生菜時,我就覺得他認為我是撒但一樣。但真相是:

a. 我不認為戒掉的所有事情都是不好的,我只是做了承諾去做神希望我做到的部分。

b. 我沒有時間和精神來論斷他人。

c. 這不是基督會做的事;我喜愛鄔希鐸會長(我們教會的會長團之一)在論斷他人方面的想法:「當想要去恨別人、說閒話、忽略、嘲笑、懷著怨恨、或想要造成傷害,請應用下面的原則:停止這麼做!就是這麼簡單。我們只是要停止論斷他人,並以充滿愛神和祂子女的心代替想要論斷的念頭和感覺。」

總歸一句話,我尊重你的選擇,而我希望你也能尊重我的。所以,讓我們還是當朋友吧!

3. 摩爾門網站(Mormon.org)可以回答大部份的問題

如果你想要知道關於黑人的歷史,你不會先查三K黨的網站,對吧! 同樣的,如果你對摩門教徒或摩門教會有問題,直接去源頭查是很合理的。Mormon.orgLDS.org是由後期聖徒教會贊助,擁有給成員和非成員的許多訊息。如果你對某些事很好奇,大部分摩爾門教徒都會很高興你直接詢問。當人們很真誠的問我關於宗教的問題時, 我會很感激他們認為我是個可信賴的消息來源。

 

4. 我們並不總是要使你歸信

我有個朋友告訴我她認為大部分的摩門教徒都很友善,但她不能忍受的是,感覺他們總是要試著使她歸信。教會非常致力於傳教;超過18歲的男生被期望去為教會傳教兩年(我確定你看到他們穿著襯衫,背著後背包,騎腳踏車並有個名牌。)除了我們的傳教士 ,大部分摩爾門教徒是很熱愛信仰的一群人,大部分的人都發現福音非常地有意義、令人滿足,並使他們快樂。是的,聽他們講話可能會覺得有壓力,但如果是這樣,禮貌地改變話題,或告訴你的朋友、鄰居你對這種對話感到不自在。對於歸信或洗禮,我們並沒有在競賽或獎賞。如果在一般談話講到宗教,你的摩爾門教朋友分享他們的信仰,這不是因為他們試著要把你吸收進去,或對你洗腦,只是純粹在分享他們認為快樂的事物。

 

5. 摩門教徒是怪咖?

有些剛認識的朋友會對我說:「哇,我想不到你是摩門教徒!」的時候,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該有什麼感覺,特別是當他們說這是一種讚美。我非常非常喜歡當一位摩爾門教徒,我不引以為恥。事實上,因別人的宗教而有刻板印象就好像對一個黑人、亞洲人、穆斯林或女性有刻板印象。我希望朋友首先把我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你可以懷疑我、先認識我,再來決定要不要和我作朋友。

謝謝你們讓這個表單列到這麼長。我希望你們現在知道,如果你對摩門教有問題,這裡就有個人可以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