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餐聚會中演講是一項艱難的任務──避免五個開場白、嘗試新的方式,讓你下一次的演講更精彩。

如果你是一位後期聖徒,你很有可能發生過以下情況:就像平常的星期二晚上一樣,我們家剛吃完晚餐。當我們清理桌面時,電話響了。是主教打來的。我們的對話不到兩分鐘,但是這通電話隨之而來的擔憂會在這週剩下的日子裡不斷徘徊:我們被邀請在這週聖餐聚會演講。

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做準備,虔誠地四處搜尋演講主題的資料,從聖經字典到總會大會演講,或甚至用谷歌搜尋。但當我們起身站在支會弟兄姐妹面前,包括我們的家人朋友時,我們瞬間就僵住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好好呈現這個細心準備的演講。我們要說什麼?

 

5個最常見的開場白

演講透過聖靈傳達到聽者心中

我們大多數人都會承認,我們可能用以下這些惡名昭彰的演講開場白:

「你們也許不認識我。」──這個開場白通常是這麼說的:「你們有些人可能不認識我,我是包弟兄,我在這個支會已經40年了。」

「我並不想要上來在這裡。」──這個開場白意味著我們承認其實一開始並不想要演講,通常我們會這麼說:「我必須承認,當主教打來時,我其實不想答應。」

「這演講是為我而講,不是為你」──以這為開場白的演講通常這麼開始:「當我在寫演講稿時,我學到了好多。我認為這演講是為我而準備,甚至多於為你而講。」

直接說出主題。──我們只是很快地說出:「今天我被邀請要講關於信心的主題。」

定義。──誰沒這麼做過呢?「字典定義『信心』為…」

 

讓你的演講更加生動

以上這些都不壞;在聖餐聚會演講的難度就好比叫我們不要彼此論斷!但是一個演講的開場白會為你之後要講內容鋪陳。要幫助你的聽眾保持專注──感覺就像是一個很會演講的專家──你可以試試以下演講的開場白。

分享故事。 這是一個讓觀眾專心的好方法──誰不喜歡聽一個好故事?講一個和你主題有關的個人經驗。解釋你如何在這福音原則中獲得見證。如果你沒有自己的故事,你也可以分享一位朋友或家人的故事(但要先徵詢許可!)。加分題:這是一個使幼小聽眾和成人都專注的好方法!

講一個相關的笑話或幽默的故事。在演講當中要小心使用笑話之類的東西(聖餐聚會是一個神聖的聚會),但運用幽默是可以的,只要這不會模糊教義。一個簡短(並相關)的奇聞軼事真的可以幫助破冰。孟蓀會長在這方面是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他述說精彩的故事──甚至在總會大會演講上──因此有令人發笑的愉快時光,也能從中學得教訓。(像是他年幼時燒了田野的故事)

以一個有力的引言開始。不論是從總會大會演講、經文、或甚至是流行文化都沒關係。如果你很難講述你的主題,找找其他曾講過這主題的人,他們說了哪些有力的話。簡短、好懂的句子很容易記得,一個好引言真的能幫助人們順利專注在主題上,一直到演講結束。

分享一個寓言或實例。耶穌這位偉大的教師也用寓言故事來教導。如果你的題目允許的話,從聖經借一個故事出來;上網搜尋或問問發生在身邊的現代實例,這可幫助你的演講有趣又難忘。(貝納長老特別擅於分享比喻。)

給剛剛的聚會一些評論。如果你因為太緊張而沒有使用以上開場白的點子時,這是最後你可以使用的。(這也是你有時會在開會時聽到的,所以不用覺得丟臉!)聽到別人說出真誠的讚美總是很棒。感謝唱詩班成員和司琴演奏音樂。提到一些你從剛才演講者學到的。甚至只是分享你有多麼高興能在這個支會。

在聖餐聚會演講幾乎不是每個人最喜歡的指派──但主可以把你當成摩西或以諾來啟發他人。不論你怎麼開始演講,最重要的是當你傳達信息時,你信賴聖靈。祂會對那些聆聽者的心說話,並為你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