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各城市及鄉村普遍經常看到,有兩兩一組的外國或本地傳教士長老或姐妹,騎腳踏車穿梭在廣大人群中,說著流利的國語,向每個過往的路人或家庭禮貌傳教,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並宣導禁食菸、酒、茶、咖啡等健康律法,往往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使讀者更了解這些教會聖徒信仰在台灣的情況,特簡要介紹分享如下:

 

教會歷史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後期聖徒或摩爾門聖徒),建立於西元1830年四月六日,係依照啟示復興的教會,基本組織與耶穌基督在世時建立之原始教會相同,建立至今,雖僅180餘年,但成員人數已由最初之六人增加至1500多萬人,遍布全球170個國家和地區,每星期日以180種以上語言進行崇拜儀式。

教會創始人約瑟.斯密於1805年12月23日生於美國佛蒙特州溫莎郡的沙倫,係蒙神所揀選的先知。約瑟.斯密從小困惑於不知哪個教會是真實的,於是從聖經中尋求智慧(約瑟.斯密──歷史1:5-13)並祈禱。1820年春天曼徹斯特附近森林第一次異象,永恆之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親自向約瑟.斯密顯現;1823年9月21日 先知摩羅乃向約瑟.斯密顯現,並告知他摩爾門經金頁片藏匿處,指示他於適當時間取出,並翻譯它(約瑟.斯密──歷史1:27-47);1827年約瑟.斯密開始翻譯摩爾門經(約瑟.斯密──歷史1:34-35;教約20:8-11);1829年5月約瑟.斯密和奧利佛.考德里由施洗約翰按立亞倫聖職,隨後古代使徒彼得、雅各、約翰又按立了麥基洗德聖職。進而建立教會,終而驗證了使徒彼得預言耶穌會在祂第二次來臨前復興祂的教會的預言(使徒行傳 3:19-21)。

但是初使創立的教會,一路走來並不順暢,經歷無時的破壞與考驗,迫使教會於1846年2月4日開始從紐約州往西遷移,第一支篷車隊越過密西西比河,開始了歷史性的西遷之旅。艱苦西遷過程考驗成員信心。自紐約州至賓夕法尼亞州,經俄亥俄州,密蘇里州,伊利諾州,最後到達美國西部的大盆地猶他州鹽湖谷。

 

教會在台灣

教會於民國44年於香港成立南遠東傳道部,民國45年六月首派四位傳教士來台傳教,48年使徒彼得生馬可來台奉獻傳道區,49年完成摩爾門經中譯稿五年後出版,60年成立台灣傳道部(至目前成員約五萬人)。

教會正式名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因使用摩爾門經,俗稱摩爾門教,基本信仰略以:神是我們的天父,祂愛我們,希望我們能回到祂的身邊;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是我們的救主,藉由其復活;祂救贖我們脫離死亡。只要我們悔改,祂就會拯救我們遠離罪;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我們可以回去與神同住,條件是必須遵守祂的誡命;聖靈幫助我們辨認真理。

教會成員相信福音的原則和教儀為
第一,對主耶穌基督的信 心。
第二,悔改。
第三,為罪的赦免的浸沒洗禮。
第四,獲得聖靈恩賜的按手禮。

後期聖徒相信聖經和摩爾門經都是神的話語。神啟示祂的旨意給今日的先知,就像祂在古時候一樣。使用經文包括
一 、聖經新舊約
二 、摩爾門經
三 、教義和聖約
四、 無價珍珠

教會四大使命
一、傳播福音(傳道事工)
二、成全聖徒(福利服務)
三、救贖死者(聖殿家譜)
四、援助貧困(每家有糧)

1995年9月23日由教會先知戈登‧興格萊會長頒布《家庭:致全世界文告》,部份重點包括:「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是神所制定,而家庭是造物主為祂子女永恆目標所訂計畫的核心」。在台灣每年頒「吾愛吾家獎」給對家庭有重大貢獻的社會人士,蒙得當地政府與人民的重視與褒揚。

 

神聖聖殿

聖殿是神聖的建築,我們視其為主的屋宇,是世界上最神聖的建築。 在古代,主指示所羅門建造聖殿(歷代志上 28:1-9)。在聖殿中,成員學習永恆的真理並接受神聖的教儀,包括使夫妻締結永恆婚姻及使家人永遠在一起的教儀。教會成員可代替那些已經去世但尚未接受教儀的人接受教儀,如洗禮等(彼得前書 4:6; 哥林多前書 15:29)。目前世界各國一共有150座聖殿。台北有一座聖殿,在愛國東路256號。

 

教會家譜

教會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設有世界最大的家譜圖書館與貯藏庫,並在世界各地經營圖書館分館及設有家譜中心,開放給公眾使用,只要對家譜有興趣者皆可前往。台灣在台北市金華街教堂亦設有家譜中心,可供成員或社會人士查詢千萬筆有關出生、結婚、死亡,以及其他紀錄的資料。一切服務項目皆不收取費用。

 

社區服務:免費英文班

• 北區東區請洽台北傳道部: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3巷24號四樓,電話:(02)2393-3285

• 中南區請洽台中傳道部:台中市北區五權路498之11號,電話:(04)2226-7181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

教會官方網站:

總會:http://www.lds.org/
台灣:http://www.ld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