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有時被誤稱為「摩爾門教」)不像大多數其他宗教有專業的神職人員。相反地,未曾接受專業神職訓練的人受到擁有更高權柄的人,透過神的啟示「召喚」,擔任教會的各種職務。除了教會先知、十二使徒,以及部分的「七十員」以外,所有的「召喚」都是暫時的。教會先知、十二使徒,以及七十員一起組成了「總會當局」或耶穌基督教會的主要領袖。接受召喚服務的人們不會離開自己世俗的職業,但仍然可以每星期為教會和成員提供最多二十個小時的志願服務。

 

認識聖職權柄

所有配稱的耶穌基督教會的男性會持有某種程度的「聖職權柄」。「聖職」一詞在後期聖徒教會的意思與它在其他教會的不同。耶穌基督的教會當中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神職人員,也不支付行使聖職職責的人。聖職是神的大能和權鑰,祂透過高度組織的方式與祂在地上的兒女共享這個能力,這也是為了他們的益處。我們可以這麼說,聖職是驅動宇宙的力量,也是透過這個力量,宇宙才被創造。因此,聖職不是一個職位,但是在聖職服務的架構當中,也有分別的職位與功能。

12歲以上配稱的男生可先被在教會裡任命為執事,然後14歲以上的男孩可以被任命為教師,16歲以上的配稱男生可作為較小的聖職,也就是亞倫聖職的祭司。這些年輕人可能會傳遞、準備或祝福聖餐,也可以為他人施洗。一名18歲以上的配稱年輕男子,可以接受較高級的聖職,也就是麥基洗德聖職。然後他可以在摩爾門聖殿立定永恆的聖約。所有年輕的摩爾門傳教士都立訂了聖殿聖約,因此所有男性傳教士都持有較高級的聖職權柄。

麥基洗德的聖職人員能使配稱男性領受與參與所有由古代原始使徒所行的同樣的奇蹟。奇蹟是摩爾門教徒的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透過把手按在頭上,麥基洗德的聖職持有人能夠提供預言的祝福,傳達來自神的啟示,也能夠治癒與安慰那些尋求幫助的人。他們還可以在他們管家職責的範圍內執行教儀。「管家職責」是常常被人忽視的責任,每位摩爾門教徒都有特權,能夠接受來自她或他自己的管家職責的啟示。當一位丈夫接受召喚,在教會中有某項責任時,他的妻子也會參與。傳道部會長都由他們的妻子陪伴,也常有他們的孩子陪伴,而妻子在(持續3年)的傳教生活中也都有許多責任。在摩爾門聖殿中,摩爾門女性也為其他參加的姐妹執行教儀。

 

為何女性沒有聖職?

摩爾門婦女相當忙碌。神對女性的誡命與男性相同──「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先知大衛奧‧麥基)。因此,男人與女人在做任何職業會教會召喚以前,都要先考慮家庭的生活質量。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組織在各方面都專門針對支持家庭生活。也就是說,許多摩爾門婦女外出工作(在猶他州,只有12%的摩爾門母親留在家裡),而摩爾門家庭也往往比正常家庭要來得大。在後期聖徒教會組織當中,婦女經營了:初級會(18個月至12歲不等的孩童組織,周日有兩個小時的會議和,以及其他活動);女青年組織(12至18歲的女孩組織,每周有額外1次會議,還有很多的活動和一年一次的露營活動);以及慈助會(婦女組織,每周日1小時會議,另外有許多活動和服務項目,拜訪姊妹和援助工作)。婦女也會教主日學和福音進修班,並與幼童子軍和童子軍一同工作,組織會眾的活動;撰寫、指導和舉辦各種創作;參加音樂活動;做家庭歷史和聖殿工作,參與個人福音的學習和充實家庭的活動。

所有後期聖徒教會輔助組織都是在聖職的支持下運作的,也需要仰賴聖職能力,來幫助他們達成職責。婦女也與她們的丈夫分享聖職力量。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個人啟示和鞏固的祝福,以及幫助她們的召喚的洞察力。所有人都可以透過親自懇求神而獲得個人啟示和奇蹟般的幫助。祈禱的力量是相當大的。

至於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當局人員,婦女經營國際性的初級會、女青年與慈助會。慈助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婦女組織,在全球擁有超過500萬會員。因此,慈助會會長的任務並不容易。

假如女性像男人一樣承擔聖職,這會讓已經有很多工作的她們有更重的負荷。一位男性聖職持有人不分白天或晚上,可能隨時都會要去幫需要的人做聖職祝福。許多行政工作(審計、記錄、訪談、組織教會單位)是由男性聖職持有人主持的。

 

我個人對摩爾門婦女與聖職的看法

摩爾門婦女與聖職 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在16歲的時候歸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我有很多興趣愛好,在我養育家庭的時候也有份兼職工作,甚至曾與他們有機會到國外生活了15年。當我們的孩子大多都離家後,我再次追求我的職業興趣。我在摩爾門聖殿中結婚,而我們的家庭是個永恆的單位的概念深深影響了我們的家人,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我們已經結婚44年,永恆的婚約已經以美妙地影響了我和丈夫經營婚姻生活的方式。

對我們的家庭來說,在我們的家中擁有聖職權柄是非常大且無可匹敵的祝福。透過聖職能力,當我的丈夫將他的雙手放在我的頭上,並為我呼求來自高天的力量時,我多次奇蹟般地受到治癒。透過同樣的方式,我也得到了很大的鼓勵,甚至是預言。但是,如果沒有聖職持有者的時候,因為我也分享了這聖職,因此我也能呼求同樣的能力。

在我的地方支會中,我曾是個慈助會會長、兒童會會長、女青年會長、主日學教師、演講人、唱詩班成員。我也寫過劇本和音樂表演、規劃派對、從事童子軍工作、參加露營活動,並在許多其他方面提供服務。我也不斷參與人道援助計畫和公益計畫。我有六個孩子(有13個孫子女),是一個作家,也走遍了世界。我在教會的召喚使我有機會磨練我的才智和能力,使所有努力都成為有價值的善事,把我自己、我的家人和其他人帶到基督面前。

「持有聖職」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在我看來,除了更多的責任和工作、太多工作以外,就沒有什麼了。在後期聖徒教會當中沒有專業的聖職職務。也沒有男性以此為職業。因此,女人也不會這麼做。沒有直接持有聖職並不會使我難過,反而是種解脫。我擁有所有的祝福,而沒有責任。神愛祂的女兒。我每天都感受到愛。祂的教會的組織帶給了我最多的益處,也有最大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