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在今日的時代當中,常看似為奇怪或是令人困惑的一件事。而在世界上的主流宗教之外崇拜的話,甚至會被人視為近乎瘋狂的行為。

因此當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不斷提起約瑟.斯密的名字時,難免會讓人覺得他們究竟對他有多麼尊崇。為了知道他們究竟有沒有崇拜他,可能是決定摩爾門教徒是什麼樣的一群人最簡單的方式。

 

後期聖徒教徒看似崇拜約瑟.斯密的原因

約瑟.斯密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來說,確實是個極具代表性的人物。首先,他擁有教會的創始者的聲望。從傳教士到小孩子都會談論到他。也有許多小說、雕像與電影,將他描繪為一位偉大的人物。乍看之下,我們很容易會覺得後期聖徒可能崇拜這位人物。他們閱讀與學習他的教導。他們宣講他的佈道,並以他的生平為榜樣,去鼓勵與啟發他人。如果你將這些事情與其他宗教的神或是敬愛的領袖相比,感覺確實相去不遠。

想到對這一個人物的崇敬與關注,很容易會覺得後期聖徒崇拜約瑟.斯密。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很驚訝的是,根據他們自己的教義,他們不能崇拜他。崇拜的行為被嚴格地保留給神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對後期聖徒來說,為何約瑟.斯密是一個如此重要的人物呢?

為何有這麼多對先知約瑟.斯密的頌讚與專注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既屬靈也具有邏輯的。沒有約瑟.斯密以及他記述的信仰,就沒有正當的聲明,說他復興了耶穌基督的教會──而這個教會在耶穌基督升到天上去,並在祂的使徒都被殺害後就消失了。雖然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崇拜耶穌基督,約瑟‧斯密被視為神用來將福音在這世界上復興的工具。沒有他以及他對天父與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見證(第一次異象)、摩爾門經、聖職的復興、近代啟示,以及其他的啟示,他們的宗教就不會存在,或是毫無意義。

雖然這些教義對後期聖徒的信心與信仰都是必要的,但是他們崇拜的對象仍舊只有主耶穌基督。摩爾門經之所以為重要的經文,是因為它是對耶穌基督的另一個見證,就如同其封面所寫的一樣。他們以基督的名祈禱,愛、崇敬並接受祂神聖一生的教導,並相信人類只能夠透過救主的犧牲與死亡獲得拯救,並回到主的身邊。他們所作所為、祈禱、研讀經文,以及所有在他們的聚會所與聖殿當中的教導,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幫助他們回到基督身邊,並變得更像祂。然而,在世上每個福音期當中,為了要加速祂的事工與教導,神總是會召喚先知(阿摩司書3:7),而對後期聖徒來說,約瑟.斯密在所有的先知中佔有特別的地位。

因為後期聖徒相信,現在我們所有的人都活在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前的「最後一個福音期」當中,而約瑟.斯密是本福音期的第一位先知,因此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當中,格外受到尊敬。

 

那麼,後期聖徒崇拜誰呢?

就像先知亞伯拉罕與摩西,後期聖徒因為約瑟.斯密完成神的旨意而為他頌揚。他是一個很重要的代表,因為去相信他所做的事,就是去了解後期聖徒存在的原因。後期聖徒崇拜他嗎?不。但是人們常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他對後期聖徒如何與為何崇拜耶穌基督來說,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

如果你有關於約瑟.斯密的任何問題,想要與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談論這些問題,請到摩爾門網站,並選擇「線上交談」,或是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