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門教的真相是什麼?摩門教是邪教嗎?摩門教是異端嗎?似乎大多數人對於摩門教/摩爾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俗稱與誤稱)充滿許多疑問及誤解,摩爾門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教會呢?世界宗教五花八門,許多人對摩爾門教好奇是天經地義的事;其實不只是他們,我也對其他宗教抱著好奇的態度,想要多了解它們與摩爾門教有哪些不同。對於一位歸信者,甚至是用正常邏輯思考的人來說,有些人對未知的事物總是抱著一探究竟的冒險精神,而有些人只是一昧的畏懼與排斥。不管如何,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個全球性的教會,總成員人數超過1500 萬,超過八萬名年輕男女到世界各地傳播福音。而我也很榮幸為神獻出18個月的時間,學習祂的福音與那些「未知」的知識。

 

摩門教的真相

傳教期間是人生當中增強對教會及救主耶穌基督見證最快速的管道,但也是福音知識最被挑戰的時期。「你們教會是不是可以娶很多老婆?」、「摩爾門經與聖經的差別?」、「聖殿上的小金人象徵什麼?」、「女生也可以出來傳教喔?!」有時我納悶,「哪來的這麼多問題?」我不了解的是,這些其實並不是無聊隨便問問的問題,而是來自「人類心靈深處的問題」所延伸出來的。這些問題的轉變與教會歷史及先知獲得的啟示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往往這些問題的解答都可以從經文指引或教會官方網站中獲得答案。我總結了多數有關摩爾門教的常見問題,並希望這些解答能夠解開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迷思,探查「摩爾門教」的真相。

 

摩門教=摩爾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基督徒

教會名稱從古代由救主耶穌基督已經制定下來。如果用基督的名字稱呼祂的教會,並建立在祂的福音上,那就是基督的教會。這就像是當我們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或科學家創造新發明,都會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一樣。後期這兩字說明該教會與耶穌基督在塵世期間所建立的教會是一樣的,只是在近代復興。聖徒意謂著努力遵行耶穌基督的旨意的教會成員。由此可見,摩爾門教並非教會之名稱。由於我們相信摩爾門經,因此教會成員被稱為摩爾門教徒。此外,大家會誤認摩爾門教為基督教的異端是因為音譯的問題。許多人聽「摩爾門教」認為是「魔鬼的門徒」所以避而遠之;但其實就像其他外來語翻譯,往往英文音譯與中文字意雖相近但並毫無額外意義。基督徒涵括所有相信遵行其旨意生活的人。所以,後期聖徒成員也算是基督徒。教會領袖正式鼓勵各地成員使用教會的全名並把它一直銘記在心,這也是傳播耶穌基督福音的一種方式。

 

摩爾門經與聖經的不同?

摩爾門經與聖經都是基督的話《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與聖經最大的不同是發生的地點。聖經發生地點含括整個西亞與東歐地帶;摩爾門經描述古代美洲大陸人民與神之間交往的記錄。出現在摩爾門經中最早的人民其實是從耶路撒冷分支出來;換句話說,與聖經發生地點重疊。摩爾門經與聖經都在為耶穌基督作證,後期聖徒「相信翻譯正確的聖經是神的話」(信條第8條)。摩爾門經並不與聖經競爭,它支持聖經並與之相輔相成。但是為什麼會有兩本記錄呢?好似許多人到國外旅行時會做筆記與記錄看到的景象,而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寫日記,如此就成了在兩地卻有關同一人的記錄。耶穌基督在復活後拜訪古代美洲大陸人民教導祂真實的福音許多先知記錄當時發生的事跡,因此流傳下來後成為今日眾所皆知的「摩爾門經」。如同先知約瑟·斯密教導摩爾門經是「我們宗教的拱心石」(摩爾門經緒言),它包含耶穌基督豐滿的福音,每個人都可以藉由研讀、沉思摩爾門經並祈禱,更加了解其與聖經無可取代的價值。

 

後期聖徒相信活著的先知

人們對先知的定義莫衷一是。有些人相信先知是神的代言者,富有來自神的奇蹟或直接啟示。有些人認為先知是受靈感召預言未來的人,不論是否涉及宗教。然而,並非所有受靈感召的人都是復興福音所定義的神的先知。先知必須獲得來自神的授權,也就是聖職──是人奉神的名行事的權能和權柄。召喚先知是神向我們表達他的愛的重要方式之一。透過先知,我們知道如何用神的方式度過苦難、經濟動盪、戰爭、與價值觀動搖與這世代獨有的問題,並為未來做好準備。如此一來,更多人類兒女可以獲得來自神的祝福與指引,並且感到祂的愛。我相信神始終如一,不會因為古代的居民比我們還要重要所以他們才會有先知。神今日活著的先知多馬·孟蓀會長不只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他也是全人類的先知。在這福音圓滿時期,只要我們有願意聆聽的耳朵,以及以神命令的方式生活的決心,天父會不斷派遣先知帶領我們。

 

一夫多妻制

許多人對後期聖徒成員常常會質問為什麼我們可以娶很多老婆?那麼是否跟古代皇帝一樣可以有三妻四妾!面對這樣的問題時確實會讓人困擾,畢竟這與現代社會標準大相徑庭,就算是宗教誡命也會使人議論紛紛。首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1880年由惠福·伍會長正式宣告解除一夫多妻制,所有至今實行此制度的教會成員都會與該教會無關。一夫多妻制的確是一項信心的挑戰。摩爾門經驗證其中一個目的:「為了使許多神的孩子在福音聖約中『興起後裔』。」(雅各書 2:30)早期後期聖徒雖然不了解神制定所有誡命的目的,包括一夫多妻制,後期聖徒們篤信一夫多妻制是當時來自神的律法,絕對服從會帶給他們及後代莫大福祇。當我們以人類的觀點去看神偉大的目的的藍圖時,的確會有些懷疑與不解;但是神的智慧與目的何其偉大,是我們今生無法完全理解。神的睿智目的是為了人類福祉所制定,只要對神及其所揀選的先知有信心及耐心,我們一定可以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

 

所有後期聖徒都要去傳教嗎?

傳道事工宣講福音所有後期聖徒都被「鼓勵」宣講復興的福音,但不會「被強迫」去傳教。傳教有很多種形態,包括常常在路上碰到騎腳踏車的兩個外國年輕人、有些是女生、也有些是夫婦;還有些是透過服務、教育機構、國際邦交等來達到傳播福音的目的。傳教士都掛有名牌辨識身份。多馬·孟蓀會長在2012年的總會大會正式宣布所有年滿18歲配稱、有能力的年輕男子及年滿19歲有渴望且身心健康的女生都可以參加傳教的行列。傳教是一項神聖且充滿挑戰的使命,通常18及19歲的青年們都會以學業及工作為重,或開始準備成家立業。為什麼後期聖徒青年選擇傳教呢?當耶穌基督復活後對祂門徒託付的最後一句話:「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做我的門徒,奉父、子、和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去傳教並不是教會的一項誡命,也不是要求;而是來自神的邀請每位成員去做的事情。約瑟·F·斯密會長鼓勵所有成員:「我們在世上有個使命:已長大到具有理解力或具有負責能力之年齡的每位男女,和每位小孩,⋯⋯應當要具備資格⋯⋯宣講真理和為此真理作見證。」(福音教義,第13版 〔1968〕,第238頁)向所有人宣講福音是神對後期聖徒成員的期望。所以,每位出去傳教服務的年輕男女在身心靈上準備好自己,奉獻18到24個月來為神的孩子宣講復興福音。當然,傳道事工勉強不來。有些生理或心理上無法承受長期傳教考驗的年輕男女,還是可以在當地為主服務。不管今天是否在胸前掛有傳教士的名牌,傳道事工是每位教會成員的責任

 

為什麼我不能進入聖殿?

聖殿是後期聖徒教會視為最神聖的地方。雖然神聖,但不神秘。有很多人認為因為非成員不能進去聖殿一探究竟被隔絕在外,「神秘感」油然而生。其實教會所有還未受洗的小孩,或是正在學習福音的慕道友,都可以在教會課堂中學習有關聖殿的所有知識,其建築物本身一點也不神秘。所有追求真理的人,不論是非成員或慕道友,都歡迎到教堂參與聚會:而聖殿是執行必要儀式的場所,如締結永恆婚姻,與一般世俗婚姻截然不同,它沒有雍容華貴的喜宴,也沒有浪漫動人的音樂;聖殿婚姻是神訂立約定的地方,夫妻關係超越死亡而持續到全永恆,所以神聖無比。所以當建築物奉獻之後,只有教會配稱的成員才能進入參與進行的神聖儀式。大多數情況下,當聖殿剛蓋好還未奉獻和進行儀式前,都會開放給大眾進去參觀,讓許多非成員也可以享受如天堂般的榮景與聖殿中平安的喜悅。

我很慶幸自己是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在福音中成長與學習幫助我了解人生的意義和來生的潛能。我也邀請許多想知道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人多閱覽本網站,或是上Mormon.org 與LDS.org 找尋更多資料。在這裡,你也可以找到對你人生中最重要的瑰寶。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

Michelle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