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都因亞伯拉罕而有共同的起源。亞伯拉罕與他妻子的女僕所生的孩子以實瑪利也獲得神很多應許 : 神應許他會建立一個偉大的國家,也會與他的弟兄們一起住在迦南;他的後裔,就像亞伯拉罕的另一個兒子以撒的後裔一樣,會成為世界的祝福。伊斯蘭教是今日世界上第二大宗教,雖然有些極端分子試著毀壞其信仰的聲譽,但主要的穆斯林都對世界有極大貢獻。每個宗教都有極端分子,但是他們不代表大多數貫徹其信仰的人,旁人也不應該以此評論真正以其信仰教導生活的信徒。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徒)是基督徒,穆斯林並不認為他們自己是基督徒,摩爾門教與伊斯蘭教之間有很顯著的差異,但也有很有趣的相似處。摩爾門教徒受到教導,要尊敬並尊重其他信仰,包括伊斯蘭教。

 

摩門與伊斯蘭教

尊重其他信仰

「根據古代與近代的啟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歡喜地教導並聲明,基督的教義是: 所有的男人女人都是弟兄姊妹,不只是來自祖先的血緣關係,我們也是同一位永恆父親的靈體孩子。世界上偉大的宗教領袖,像是穆罕默德、孔子與宗教改革者,以及哲學家,包括蘇格拉底、柏拉圖,與其他人都獲得了神部分的光。神給予他們的道德真理啟明了全世界,並將個人的理解力帶向更高境界。

希伯來的先知們為了耶穌基督,應許的彌賽亞的來臨預備道路,祂將會為相信福音的全人類提供救贖。和這些真理一樣,我們相信神已經給予,且一直會給所有的人充分的知識,在他們到永恆救贖的道路上幫助他們,不論是今生或是來生。」(總會會長團聲明,1978年2月15日)

 

誰是穆罕默德?

穆罕默德在西元後約570年誕生於麥加,雙親過世後他由叔叔扶養長大。他對宗教非常有興趣,研讀了猶太與基督信仰的書籍,特別是有關亞伯拉罕的部分。然而,他覺得當時的世代已經偏離了亞伯拉罕的教導,喪失了福音的完整性。他聲稱當自己四十歲時,受到天使加百利的來訪,召喚他成為先知。在當時,大部分的宗教都已經認定不會有更多的先知。

摩爾門教與伊斯蘭教都同意這個部分──耶穌與使徒都消失後,仍然會有先知。然而,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是最後的先知,但是摩爾門教徒相信,當福音在1830年復興之後,神一直召喚先知,直到耶穌基督的第二次來臨。

穆斯林尊耶穌為先知,摩爾門教徒則尊祂為世界的救主。穆斯林,就像摩爾門教徒一樣,相信聖經中的那一位神。早期伊斯蘭信仰試著結束在今日穆斯林世界存在的偶像崇拜,穆斯林也面臨了向人們說出真理的困難,為了捍衛信仰而直言不諱,甚至是在當時被認為是反基督而遭受迫害。

摩爾門先知,喬治‧斯密(1817-75)教導,在當時世界上的那個區域並沒有人譴責偶像崇拜,神有可能差遣穆罕默德這麼做。帕利‧普雷(1807-57)說,他欣賞伊斯蘭信仰,認為整體而言他們在道德方面勝過當代許多基督徒。

穆罕默德也立下榜樣,改善人們的行為與道德:就像使徒保羅一樣,穆罕默德看見奴隸制度的存在,他做許多事來減緩這現象。他禁止將俘虜的母親、孩童與兄弟分開。他命令釋放奴隸,將此視為神會賞賜的憐憫行為。穆罕默德也禁止了殺嬰行為,並將善待動物作為他的宗教的一部份,堅持誠實秤重與測量、禁止高利貸,以其他方式減輕債務人的困境。他禁止賭博與含酒精飲料;即使他沒有成功地讓伊斯蘭世界從這些方面的揮霍中解救出來,至少他使這些罪行比之前在阿拉伯社會中的減少得多。(見1979年6月旌旗雜誌詹姆斯·梅菲爾德的《以實瑪利,我們的兄弟》)

梅菲德是一位住在穆斯林當中多年的摩爾門教徒,他發現大眾對穆斯林的偏見大多是來自於對可蘭經──他們的聖書──不正確的翻譯,或是對於他們信仰的謠言,人們誤解他們的信仰而經常產生偏見。摩爾門教徒也經常碰到人們告訴他們其實他們並不相信的事。對這兩個信仰來說,謠言往往比真理更為人知。

 

摩爾門教徒與穆斯林:神與耶穌

約瑟斯密 第一次異象摩爾門教徒與穆斯林都相信神與耶穌,但穆斯林相信耶穌是為先知,與舊約聖經中的先知同等地位。摩爾門教徒相信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也是神的獨生子。穆斯林相信神,他們稱為阿拉。他們否認三位一體,就像摩爾門教徒一樣,但是穆斯林否認三位一體是因為他們不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

摩爾門教徒否認三位一體,他們相信神、耶穌基督、聖靈,相信三個都是完全分開的人物,是神組的一部份,祂們有共同的目的、教義與愛。神是父,耶穌是祂的兒子。宗教事實網(Religion Facts.com)認為,穆斯林認為三位一體是由神、耶穌與馬利亞組成。他們接受耶穌是由馬利亞所生,她也是位童真女,但是他們不相信這讓耶穌成為神的兒子,祂只是一位因奇蹟誕生的先知。他們不相信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相反地,他們教導祂逃走並直接進入天上。他們不相信祂復活了。

穆斯林相信,神是唯一的神,沒有孩子、雙親或伴侶。他們教導神不會對任何人顯示,祂是神祕的、非凡的、不可知的。然而,他們教導神認識我們。「我確已創造人,我知道他心中的妄想;我比他的命脈還近於他。」(可蘭經50:16)根據宗教事實網(Religion Facts.com),許多穆斯林網站聲明神不存在於任何事物中,也沒有任何事物存在於祂之中。祂所制定的所有事會到來,沒有人能改變祂的決定或拒絕祂的命令。他們相信,神會回應祂跟隨者的需求,並回答他們的問題,祂也是完全公正的。和激進份子採納的信仰不同,他們相信宗教不應被加諸於一個人。雖然他們認為自己是唯一真實的信仰,但是他們相信猶太人,以及基督徒,若他們過了英勇的一生,都會獲得神最終的賞賜,而猶太人與基督徒會被神根據他們各自的經文審判。

摩爾門教徒相信,神是我們靈體真正的父親,自己為祂的孩子。當然,除此之外,摩爾門教徒也相信耶穌基督是真正的神子,祂的母親是凡人馬利亞。他們教導神是宇宙的創造者(像穆斯林一樣),但是摩爾門教徒相信,這創造是耶穌基督在神的指引下完成的。

摩爾門教徒相信,神是救恩計畫的作者。這個計畫讓我們能夠透過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贖罪獲得拯救。耶穌自願來到地球上實現贖罪,過著無罪的生活,但是透過其神聖的身世──神的兒子,也是凡人母親的兒子──能夠承受我們的罪並為我們而死。祂復活了,打開死亡的束縛。這讓我們所有人都能獲救。救恩的某些部份是給予所有人的,不論他們在人生中所做的決定為何,包括從死亡復活與永遠活著。每個人都有悔改的能力,但是當然,我們一定要選擇悔改。除非我們透過悔改與教儀,像是洗禮與獲得聖靈,選擇完全的贖罪,否則我們不可能完全獲得神提供給我們的完全的賞賜。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官方網站(LDS.org)教導:身為神的孩子,我們與祂有特殊的關係,使我們和其他創造物不同。我們應當尋求認識我們在天上的父。祂愛我們,給了我們寶貴的機會,使我們在祈禱時更接近祂。我們謙卑且真誠的祈禱都會被聽見與回答。我們也能透過向祂的愛子學習並將福音運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來逐漸認識我們的父親。救主教導祂的門徒:「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翰福音14:7、9)

當我們研讀經文與後期聖徒先知的話語,以及服務時,我們就更接近天父。當我們跟隨神的旨意,並依照祂想要我們生活的方式生活,我們會變得更像祂與祂的兒子。我們準備好自己,再次與祂們同住。

對摩爾門教徒來說,這個人與神的關係創造了安慰的感覺與生命的目的。聖靈在這過程當中,提供我們與神之間雙向的溝通。我們不只可以透過祈禱與神溝通,祂也會透過聖靈回應我們的祈禱。我們能獲得的不只是實際的幫助(找到遺失的東西或獲得付帳單的錢),我們也能獲得如何處理我們每天生活所面臨的問題的建議,我們也能透過求問神而了解什麼是真實的。我無法找到穆斯林對神與人之間溝通的看法的訊息,所以我不知道如何比較。穆斯林鼓勵個人的祈禱,但是並不要求進行嚴格儀式的正式祈禱。對摩爾門教徒來說,家庭與個人祈禱──與神的對話──是信仰當中應當要做的部分。

摩爾門教徒與穆斯林為人道救援合作

穆斯林對人道關懷事工的要求讓摩爾門教徒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上。事實上,摩爾門教徒經常與伊斯蘭組織合作,包括國際伊斯蘭援助組織。在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之間的衝突期間,摩爾門教徒捐了超過兩百萬美元的人道救援補給品,與伊斯蘭援助組織合作,這些後來被發送給黎巴嫩的難民。摩爾門教徒捐獻援助給衝突的雙方,因為他們並不會偏袒神的孩子之間任何一方。摩爾門教徒加入伊斯蘭援助組織的美國分部,為2010 年經歷嚴重地震後的海地提供幫助。他們也在2009年十月的環太平洋地震中提供援助。摩爾門教通常提供來自他們人道援助倉庫的補給品,而伊斯蘭團體則負責運輸的費用與協助配給。

一位摩爾門教徒雅各‧多倫多寫道:我的家庭與我都曾被穆斯林朋友,納比爾邀請參加他的家庭結束禁食的晚餐。當我們進入他們位在開羅最貧困區域中的簡樸公寓中時,我注意到有一間房間充滿了很多農婦(從她們黑色的衣服看出來)與她們的孩子。她們都坐在地上,在她們前面有塊布,布上擺了食物,安靜地等著每日結束禁食的祈禱。當我問她們是否是他的親戚時,他回答:「不,我不認識她們任何一個人。我們習慣從街上邀請那些無法負擔好食物的人,來分享我們的齋戒餐。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先知,穆罕默德的一個傳統。」(見2000年8月刊登在旌旗杂志的詹姆斯·A·多倫多《从一個後期聖徒視角看穆罕默德》)

摩爾門教徒教導他們的成員要一個月禁食一次,完全不吃不喝,並捐出他們沒有吃喝的花費,給用來幫助貧苦之人的特別基金。就像穆斯林一樣,摩爾門教徒相信禁食並憐憫貧困之人是一體的,而自願禁食幫助我們了解那些非自願貧困的人所承受的痛苦。

一位埃及的內閣官員曾告訴我,若有一座橋能建立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那一定是由摩爾門教會建立的。我問他說這話的理由,我對他列舉其相似之處與手足之情的共同連結感到很驚訝。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都是我們父親的孩子。他們都是應許的孩子,而做為一個教會,我們不應偏袒。我們對雙方都有愛與關心。耶穌基督福音的目的是帶來神所命令的愛、合一與手足之情。(見1979年2月4日霍華德·W·亨特在楊百翰大學的爐邊談話《一切皆與神相同》)

在最近與穆斯林領袖的會面中,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尼爾‧麥士為長老將重點放在摩爾門教徒與穆斯林的共同屬靈源頭。在引用了可蘭經的一段話後,他說:「神是天上與地上的光。我們與你們分享信仰。我們相信有你,生命會有意義與目的。……我們尊崇家庭。……我們對你們為家庭的關心致上敬意。……互相尊重、友誼與愛對今日的世界是寶貴的。我們能感受我們伊斯蘭的弟兄與姊妹所感受的。愛永遠不求回報,愛會穿越所有界線,並連結世代與文化。」(見2000年8月刊登在旌旗杂志的詹姆斯·A多倫多《从一個後期聖徒視角看穆罕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