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神對摩西說話時,祂說祂的事工與榮耀是「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9)。協助神推展此事工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他人稱為摩爾門教會)的使命。教會前任的先知暨會長,賓賽.甘,在1981年四月的教會總會成員大會上詳細地解釋這個使命的各層面。他強調了優先事項,後來被稱為教會的「三大使命」:

傳播福音、成全聖徒、救贖死者

在2009年,教會在多馬.孟蓀會長的帶領下,加入了第四個使命:照顧貧困者。雖然照顧貧困者一直都是摩爾門信仰的一部份,也能由很多的人道救援貢獻看得出來,新的調整使這個任務連同傳道與聖殿事工一起成為教會優先要做的事。這個改變不只證明了世界上有很多貧困受苦的人需要協助,也證明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建立在擁有不斷神聖啟示的磐石上──擁有接納社會不同需求的能力。

 

教會的四大使命:

1. 傳播福音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個傳道的教會。每一年都有數千名介於18到25歲的年輕男性與女性出發傳教,他們在傳教過程中找到人,教導他們耶穌基督的福音並提供服務。今天,有超六萬位全部時間摩爾門傳教士在世界各地服務,而還有幾千份申請書陸續寄出。至於這些年輕傳教士教導些什麼呢?請至http://mormon.org/zho

 

2. 成全聖徒

在救主最偉大的講道中,祂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尼腓三書12:48)有些人也許會覺得這個誡命是最難遵行的,因為沒有人是無罪的。然而,近代啟示告訴我們變得完美是個過程,雖然我們無法一次就變得完美,我們一定要去做所有我們能跟隨救主榜樣的事,並繼續保持耐心,直到我們都變得完美。(教義和聖約67:13)

要達到這個目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為其成員提供參與活動與課程的機會,這些活動與課程是為了使他們在身體、心理、社交與靈性成長的發展而設計的。許多這些活動是為了青少年與年輕成人而設計的,引導他們通過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階段。

 

3. 救贖死者

許多人在還沒有機會聆聽福音並接受救贖必要的教儀之前就過世了。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這些已逝的人能透過在聖殿中代替他們執行的教儀,有機會獲得這些祝福。

教會成員能透過兩個管道參與救贖死者的事工:一、透過替死者洗禮以及其他聖殿教儀;以及二、透過製作或研究家譜。這兩種事工都很重要,也能夠大大祝福那些執行的人,以其那些受到幫助的死者。「因為​我們​沒有​他們,​就​不能​成為​完全,​他們​沒有​我們,​也​不能​成為​完全。​」(教義和聖約128:18)

 

4. 照顧貧困者

純粹的基督信仰的特色之一是強調幫助貧困者(雅各書1:27)。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組織了福利計畫,不只照顧其成員,也會為教會外的人伸出援手。後期聖徒也以他們不同的人道救援計畫與緊急援助而聞名。

除此之外,耶穌基督的教會在全世界有上百個職涯發展與就業中心。教會也為他們較不富裕的成員,透過《永久教育基金》獲得教育機會。

耶穌基督教會所做的每件事都屬於這四大使命中的任一個。教會做的許多事並沒有直接包含宣講其教義,但是這四大使命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人們歸向基督,並領受贖罪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