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疑惑: 後期聖徒(俗稱摩門教徒)是基督徒 嗎?或是有人曾經問過你這個問題嗎?有時候,知道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的人不是很清楚他們是否為基督徒。這個教會的名字中有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也跟隨基督並接受祂的話語。

達林‧鄔克司,一位主耶穌基督的使徒,說到關於成為一位基督徒:

「所謂的跟從基督並不是一種草率隨便或偶爾為之的態度,而是要不斷承諾,過著一種隨時隨地實踐的生活。」

這也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努力達成的目標。以下的簡述可以透過一些重點來幫助你了解為什麼「摩門教徒」是基督教徒。以下的許多資訊來自於達林‧鄔克斯在此主題上給予的演講。

 

1. 愛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牧羊人基督最核心的教導之一就是愛。基督教教導,若我們有對基督的愛,其他事物都會隨之而來,像是寬恕,給予,和服從我們的天父。LDS.org的福音主題中說到:「愛是懷著深切的奉獻、關懷和情感的一種感覺。神對祂子女最偉大的愛,就是耶穌基督的無限贖罪。對神和對人類同胞的愛,是耶穌基督門徒的一項特徵。」

當我們記住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是靈體的兄弟姊妹──的時候,我們對周圍人們的愛就會增加。基於這項認知所產生的愛,有力量超越一切國籍、主義和膚色的藩籬。約翰福音13:34-35也是一段後期聖徒遵循的經文:「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2. 施助窮人及有需要的人

耶穌基督是給予最棒的榜樣。祂奉獻自己來醫治人們,施助人們並給予所有人希望。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教導,給予並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鄔克斯長老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及其成員在跟從救主這項教導方面,可謂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們的成員會向慈善機構慷慨捐獻,並為貧困者從事服務、分享其他才能。此外, 我們的成員每個月禁食兩餐,至少捐出這兩餐的錢作為禁食捐獻,主教和分會會長則運用這些錢幫助貧困成員。我們禁食以便幫助挨餓的人,是一種充滿仁愛之心的行為,只要動機純正,便是靈性的饗宴。」

本教會在全球推展的人道服務成果較少為人所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運用慷慨的教會成員捐獻基金,致贈食物、衣物及其他必需品賑濟世界各地男女老幼災民。這些人道捐獻不分宗教、種族或國籍,近十年金額已累計到數億元。

我們在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嘯之後進行的大規模賑災行動一共提供了一千三百萬的現金和賑災物資;此外,31,000多位教會籌組的義工團隊亦付出 600,000以上的服務時數。我們對美東珊迪颶風災民付出的人道援助,包括大量的各式物資捐助以及約28,000 名教會成員將近300,000小時的清潔服務。在去年眾多的例子之中,我們提供了300,000磅(136,000公斤)衣物、鞋子給非洲國家查德境內的難民。近25年來,我們一共援助了179國裡將近三千萬的人民。實在說來,被稱為「摩爾門」的人對如何施助貧困者知之甚詳。

 

3. 拯救並施助

摩門教徒是基督徒 因為他們熱愛服務

耶穌教導我們要拯救彼此。對耶穌基督的教會來說,這項誡命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都在實行。舉例來說,教會有個對男性和女性的拜訪計畫,每個月至少拜訪其他成員一次。此計畫讓成員們知道在他們的區域中那些人的生活情況和需求,並在任何需要的時刻和地點給予援助。

耶穌基督的教會成員持續地為他人提供食物及服務。教會成員拜訪醫院的病患,做社區服務,盡可能地在屬世和屬靈上以朋友相待那些需要的人。鄔克斯長老說:「耶穌在我們耳熟能詳的失羊比喻中教導,我們應該盡力尋找誤入歧途的羊(見馬太福音18:11–14;路加福音15:3–7)。」誠如我們所知,多馬‧孟蓀會長非常重視這項指示,在救援同胞方面,他的的榜樣及教導都令人難忘。

在致力於救援與服務這方面,我們跟從的是救主在「愛人」方面所樹立的獨特榜樣和慈愛的教導:「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9)。教會也跟隨救主的呼籲,透過傳播平安的福音給世界來拯救他人。耶穌基督的教會有個成功的傳道計畫,在此計畫中教會成員自費擔任6個月至2年的自願服務,傳播福音。關於這項計畫,鄔克斯長老說:「在聖經的記載中,救主最後的教導乃是指示信徒把祂的教導帶給普天下的萬民。從復興一開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始終致力於遵從這項教導。我們這群人繼續教導基督的信息,時至今日已有獨特的傳道計畫,擁有60,000多名全部時間傳教士以及成千上萬個部分時間傳教士。全球150個以上的國家、地區都看得到我們傳教士的身影。」

 

4. 寬恕

馬可福音11:25說到:「你們站着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福音持續不斷地教導主的誡命並寬恕他人。

鄔克斯長老說:「耶穌談到愛人如己,其中一部分的教導是:有人得罪我們時,我們應該饒恕他們(見馬太福音18:21–35;馬可福音11:25–26;路加福音 6:37)。」然而很多人難以奉行這項困難的誡命,我們大家都知道後期聖徒樹立了許多激勵人心、以愛寬恕他人的榜樣,即便是遭到最嚴重的傷害。

 

5. 洗禮

身為一個完美的人,耶穌基督設立了榜樣並接受洗禮。耶穌基督的教會教導我們要跟隨救主的榜樣並做祂所做的事。鄔克斯長老說:

「耶穌教導,洗禮是進入神國的必要條件(見約翰福音3:5),祂自己以接受洗禮來展開其傳道聖工(見馬可福音1:9),祂和眾信徒亦為他人施洗(見約翰福音3:22–26);我們也照樣行。」

 

6. 基督裡的行為
悔改的力量

出自救主的口,約翰福音14:15紀錄了───「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向耶穌基督表達愛最好的方式就是遵守祂的誡命。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相信,我們可以透過實行救主的教導來運用信心。我們相信,唯有透過神的恩典和耶穌的救贖我們才能在天國中得救。但我們也相信,我們必須做一切我們可以做的事來跟隨救主。
耶穌的教導絕非紙上空談,而是要人身體力行。祂教導:「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馬太福音7:24;亦見路加福音11:28)而且「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馬太福音24:46)。誠如耶穌所教導的,愛祂的人必會遵守祂的誡命。

LDS.org的福音主題,恩典,說到:

「恩典是藉由主耶穌基督的贖罪所賜予的幫助或力量。藉由神的恩典,每個曾活過的人都會復活──我們的靈體會與我們的身體重新結合,且永不再分離。主透過祂的恩典使奉行祂福音的人得以悔改並獲得寬恕。」

 

7. 使徒

耶穌基督在祂活著時建立了祂在世上真實的教會。祂運用聖職並指派使徒。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復興了基督原始的教會,以及原始的教義,權力和權柄。教會藉由召喚使徒向世界宣講主的話語並無私地服務,做祂的事工來跟隨救主的榜樣。

 

8.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常常禱告」並透過奉耶穌的名向天父祈禱來跟隨主的指引。鄔克斯長老說:「耶穌教導,「人〔要〕常常禱告」(路加福音18:1),祂也為此立下榜樣,例如在召喚十二使徒前祂「整夜禱告神」(路加福音6:12)。」我們和其他基督徒 一樣,也會在各項崇拜儀式中禱告,而且會經由禱告祈求指引;我們的教導是,個人應該時常祈禱,家人則要每天一起跪下來祈禱。我們就像耶穌一樣,也是向天父祈禱,而且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

 

利菲‧維塔克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