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重新思考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中我們探索了智慧語禁止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究竟是一項原則?還是規則?大衛.貝納長老提醒我們:

原則提供了方向…原則並不是特定的行為。相反的,原則為行為提供了基本的指引。

貝納長老也告訴我們:

規則是實際的行為,步驟,應用,或程序,透過這些規則福音教義和原則才能夠在我們的生活起作用。福音教義和原則不變,但規則卻根據不同需求和情況適當改變。

究竟避免接觸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是一項永恆的原則還是根據原則的規則,我探索了以下幾點:

  • 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以及古代先知們會喝酒。而避免酒精或烈性飲料在聖經中從未是一項律法。
  • 智慧語原本並不是一項誡命,後期聖徒先知和其他教會領袖在19世紀中並沒有嚴格遵守智慧語。
  • 現代也有例外的規則(特別是醫生指示下的醫療用途)
  • 現代也有額外的規則,教會領袖也警告我們不得使用非法毒品和其他傷害身體以及會成癮會造成惡習的藥物。

根據這幾點,我可以定論,禁止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是一項規則而非原則。當然這個教導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規則,因為後期聖徒領袖們一直要求我們避免這些物品。所以就算這項律法可能不是永恆的律法,但卻是這世代所需要的律法。

若將這些視為規則的話,有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將因此浮現。若規則是根據教會基本原則而來,那麼這個規則是源自哪個福音原則呢?

 

禁止背後的原則

智慧語的教義中可以看到什麼永恆不變的原則呢?而這項原則卻可以教導我們要避免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

有些有跡可循的線索。讓我們先看看後期聖徒教會領袖要求我們避免某些物品的特定方式:

  • 「我們應當避免一切包含傷害身體或有成癮的成分的事物。」──馬克.彼得森
  • 「啟示中有許多未提到的令人成癮的事物,無論是飲用的,咀嚼的或吸入的,注射或傷害身體和靈的事物。」──培道.潘
  • 「避免任何形式的習癮…主以祂的智慧警告我們,任何對我們不好的物品應該完全避免。」──雅各.傅士德

另外,教會官方的出版中我們也可以找到相似的用語,包含以下這些:

  • 「任何傷害身體且刻意使之進入身體的事物都與智慧語不和諧。」──忠於信仰:福音參考資料
  • 「教會成員不應當使用任何包含非法藥物的物品。除非在醫生知悉的情況下,教會成員也不應當使用任何傷害身體或會成癮的事物。」──後期聖徒教會手冊

這些不同的聲明都有一些共同點,教會領袖教導我們要避免以下物品:

  • 會傷害身體的
  • 會成癮的
  • 會產生依賴性的

要記得,鼓勵我們「避免任何有害身體的物品」這一項原則雖然有彈性空間,但卻是一項可以用在神的孩子身上的一項永恆原則。當然,在某些情況下,某些傷害身體的物品(例如嗎啡)可能在另外的情況下使用(手術後),但這項原則仍舊不變。(不使用傷害身體的物品)

教義和聖約89篇可否為這項原則提供更完整的說法?我在第五節中找到有幫助的幾句話,在此主說酒和烈性飲料為:

「那是不好的,在你們父的眼中也不宜」。(教義和聖約89:5)

後來,主又這樣說明了菸草:「不是給身體用的,也不是給肚腹用的」(第八節),而且烈性飲料「也不是給身體或肚腹用的」。(第九節)

我認為這樣的說明很有幫助,在1828年的韋氏辭典中「好」這個字的意思包含:「物質特性最適當的使用。」「合宜」的解釋為:「適合,正確…調整後的使用方式或目的。」經文中說到:「那是不好的,也不宜」說明了有些物品在人類使用上並不合適也不正確。我們的身體有著神聖的本質和目的,這些物品「是不好的,在你們父的眼中也不宜」。

有注意到這裡教導不要使用任何「不好的,在你們父的眼中也不宜的」,這符合了永恆原則的成立,因為這個教導在任何情況下都真實不變。

我們也可以在教義和聖約89篇以外的經文中找到支持智慧語的原則,以下可以看到這些例子:

  • 「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哥林多前書6:20)
  •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羅馬書12:1)
  •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這些都成立永恆的健康原則。接受這些原則就表示我們不但應該避免有害身體的物品,而且還要將自己的身體視為神的神聖的財產。

如果我們將自己的身體視為神的身體,我們會如何看待我們的飲食習慣?還是我們只會吃那些榮耀神的食物呢?

 

為什麼只有這四樣?

探索智慧語

如果主教導我們不要使用有害身體的物品,為什麼要選擇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這四樣不使用呢?讓我和你們分享我的想法。

知道「人們不應當使用有害身體的物品」很重要,但這項忠告只是在過去、簡單的宣言,並不特別有幫助。第一,分辨什麼有害、什麼無害並不容易。舉例來說,根據我們個人感受來決定應該使用什麼,並不是知道什麼東西是最健康的方法,因為許多物品在使用的時候會讓人感覺很好,但是卻會造成長期的傷害。第二,專家或營養學的建議有時非常不明確,實際上,有時候這些建議相當具爭議性。甚至這些專家常常互相牴觸,所以我們不能完全倚賴專家或科學不明確地告訴我們什麼有害什麼無害。第三,最重要的一點,人類很會合理化自己在做的事。尤其是許多會上癮的物質,很多專家都有各式各樣有理的原因(而且還有很好的證據)說明像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這樣的物質其實對身體無害(或有害但不需要完全避免)。

但是慈悲的神有智慧地給予我們具體的例子,來告訴我們哪些物品不要使用。神給的例子中,祂並沒有輕描淡寫地說那些不能使用,祂反而選擇聖徒接受此項啟示時那個年代最通俗的物品。1833年,幾乎所有後期聖徒成人都使用這些物品。

從21世紀的角度來看,神在89篇中指出這些不好的物品對聖徒來說遵從應該不是件難事。但事情卻不是如此,許多聖徒完全禁用這些東西,但更多聖徒(包含許多教會領袖)不遵從這項律法。原因很多,特別是因為這項啟示「不是誡命或強迫」(教義和聖約89:2)其他的原因,就像現代的後期聖徒試著遵守教義和聖約89篇說到要避免的那四樣物品以外的東西。而且事實就是──放棄已成癮的物品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19世紀,後期聖徒教會領袖強調智慧語的教導,禁用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但是這段期間,教會領袖從未建立或實施給教會成員的嚴格規則。他們的教導比較傾向於溫和的鼓勵和常識。而且總有很多例外,就像是對於年老又有終身舊習的聖徒比較寬容,也接受北歐移民喝咖啡,因為這是他們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這段期間,教會領袖也鼓勵聖徒吃有益健康的植物,麥,水果和蔬菜,而且遵守智慧語中說到的,節省地使用肉類。

教會領袖在19世紀到20世紀初試著讓聖徒們更嚴肅地看待智慧語時遇到了瓶頸,當時遵守的人相對的很少。教會領袖更加專注於要求聖徒禁用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最後,在禧伯‧郭會長帶領下,教會領袖更強調這項教導,將此教導併入成為教會成員和參加聖殿教儀的資格。

這些條件致力於將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完全禁止,而且提供了更清楚明確的行為準則。清楚明確的準則總是讓人更容易遵守,而且不遵守會帶來後果,這使得更多人遵守這些準則。加上後期聖徒領袖的諄諄教誨,最後終於創造了教會的新文化,完全禁止這些物品漸漸成為了規範。

想想,若教會只照著避免使用任何有害身體,養成不良習慣或會成癮的事物的大原則實施,現在會是什麼情況?變成實施那些會產生疑惑的大原則,人們爭論著到底什麼可以什麼不行。當然,如果教會領袖想要實施額外的教導,像是食用「有益健康」的植物,「節省地」使用肉類,穀類為「生命之柱」,這樣模糊的例子不但會使得遵守智慧語成為惡夢,而且也會徒勞而功。

強調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的禁止顯著地讓「遵守智慧語」更簡單清楚地做到。但是,這麼做是否會讓教會成員把這樣的禁律當作是智慧語的全部,而不是基本原則的某些例子?這樣強調這些福音規則是否造成教會成員缺乏更深入了解這重要的福音原則的動力?

 

為什麼很重要?

所以禁止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究竟是一項原則還是規則為什麼這麼重要?如果教會成員們都避免這些物品,那差別在哪裡?摩西律法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原則和規則之間重要的差異。

以色列的後裔遲於記起主,所以他們被賜予「嚴格的律法」,「他們要日日嚴格遵行的律法」(摩賽亞書13:30)這律法的優點就是提供了清楚明確的行為規範。但賜予嚴格的規範的缺點就是讓人相信只要遵守律法的每一字一句,就是在遵守這些原則。但我們知道這不是正確的。

主不只要我們外在的服從;祂要我們的心也跟從祂。做出某些特定的行為,就算是對的行為,也不算是遵守了這些原則。「做」對的事還不夠,我們還需要讓自己「成為」對的人,擁有這樣的品行,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在對的時間為對的理由做對的事情。所以我們常常聽到,跟隨律法的精神或是遵從原則的重要性。

許多後期聖徒相信智慧語不過是禁止使用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但智慧語並不是可做或不可做的條例。主賜予了這個「帶應許的原則」。(教義和聖約89:3)這是源自教義的原則。我們教會的領袖持續不斷地教導我們,智慧語是透過飲食來照顧我們聖殿般的身體來榮耀神賜予我們的骨肉身體的這個禮物,使我們不但有健康,而且還能接受神想要給我們的更多光和知識。

19世紀的許多聖徒,並沒有像神希望聖徒理解那樣嚴肅看待智慧語這件事去實行照顧我們聖殿般的身體這項原則。給予具體實例有幫助,教會領袖孜孜不倦的教導也有幫助,對於不遵守的人相對做出行動也有幫助,但聖徒們避免教會強調禁止的某些物品時,聖徒們卻在無意中更容易忽略這項原則的核心。

我相信我們現在還活在這段歷史所帶來的後果的影響之下。我們摩爾門成員相當遵行避免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我們也因此蒙受極大祝福),但我們是否都遵從這些原則的核心價值呢?

  • 避免會成癮的,形成惡習和有害身體的物品
  • 避免使用任何「不好的,不宜的」物品
  • 將自己的身體視為神的殿,並在你的身體裡榮耀神
  • 盡你的管家職務,榮耀,尊敬並照顧你的身體

雖然遵從教會領袖的教導,避免酒精,菸草,咖啡和茶葉很重要,但是上述的這些原則核心都比禁用這些物品還要重要多了。

如果我們先專注在最重要的智慧語的教義和原則核心的話情況會變得如何?如果我們讓主做那些祂在新約中應許的事:「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希伯來書10:16)情況又會變得如何?若主想將祂的律法寫在我們的心上,我們還會不會分辨不出我們可以或不可以使用的是什麼呢?我們會不會拒絕接受祂的教導呢?

 

此文章由Jane Birch撰寫,發表於ldsmag.com,標題為Discovering the Word of Wisdom: The Principle Behind Alcohol, Tobacco, Coffee, and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