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有注意到這篇文章標題不是「如何與有色情習癮的家人溝通」。因為你仍舊是最後那個可以帶來改變的人。學習談論這類的議題的技巧比不談論還有用多了。

雖然人們偶爾會說出未經過思考的話,但大部分來說,他們的目的都是好的。(至少面對面的對話是如此,網路上的辯論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情緒和反應,所以我們不應該讓別人影響我們。

以下有幾個方式可以幫助你和朋友們以健康的方式討論你的情況。你可能會發現這幾個方式都息息相關,所以很難在其中做切割。

 

一、確保你談話時能將「人」與「問題」分開

我們需要將這兩者分別清楚。有色情習癮,無論程度多麼嚴重,都不代表這個他們是個壞人。這只表示他們正在面對很困難的挑戰。但他們決定如何面對這些挑戰,比他們是否擁有這樣的弱點還能看得出這個人的本質。我們可以厭惡這個問題,愛他們,但談話中必須讓對方知道這兩者的差別。用尊重且關懷的方式與你所愛之人談話。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些,但卻常常還是用以下兩種方式溝通,而這兩種方式會讓人感覺若不吵架就無法溝通。有幾個我們可以遵守的原則來幫助我們以健康的方式對談。

 

二、談論你的人生旅程,而非他們的

在我寫完上個關於色情習癮的文章後,許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你怎麼有勇氣和別人談到你丈夫的色情習癮?我都不敢告訴別人!」

答案很簡單:我不會談論他的習癮。我只會談到我對我的丈夫的習癮的反應,而不是談論他的習癮。這兩者有微妙的不同,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對話。你遭遇的困難和別人遭遇的困難都不一樣,你也不應該將兩者混為一談。當我們發現這些不同時,我們會謹慎且尊重地談論我們的家人,不會分享那些我們不該分享的事。不要專注於他們的某些行為、背叛或傷害,請專注在你對他們這麼做後的反應。這也銜接到下一點。

 

三、專注於學到的事物

談論別人的背叛和行為並不是那麼有效率、健康或友善的事。我們可以和教會領袖或諮商師談論這些事。當我們在其他場合談論這些事,事情也許會變成看誰受了最多的苦,藉此產生優越感或拿別人的不幸當作娛樂。我知道有些人並不同意我這麼說,但請你們聽聽我背後的原因。不要專注在別人傷害你時做的事,專注在你從中學習到了什麼。當我們的焦點放在我們學習到的事情上時,我們和他人都可以看見救主是如何引導我們度過難關的。情緒化的對話可以變成由聖靈帶領的對話。我們不再會在結束談話後更感到沮喪,我們反而可以感到提升。

我要再次強調,這些方式可以用於和朋友、支會成員,和家人之間的談話。當你和教會領袖或諮商師面談時都有機會可以談論這一切。若你需要別人分擔你的重擔,請好好利用這些資源!點這裡看更多可以幫助你的資訊。

當我們以健康的方式談論這樣敏感的問題,我們也可以將未經思考的回覆轉換成有幫助的談話,粗心卻想幫忙的人變成有同理心又支持你的人。

若你的家人有色情習癮,有時你會感到孤單,無法負荷。那樣被困住和孤立的感受令人感到壓抑。很多人都希望別人能夠分擔自己正在經歷的困難,但因為怕被別人論斷,或怕自己的家人丟臉而選擇沉默。

學習如何以健康的方式談論色情是一件美好的事,不僅是感覺自己的重擔減輕了,而是減輕他人的重擔。當你有勇氣說出你的問題,你也給別人勇氣,讓他們知道他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你可以從他們眼中看見他們的感受,從他們的話語中感覺到釋放。你可以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因為他們有可以傾訴的朋友。你可以成為這個朋友。

 

原始文章由Amy Nelson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Discussing a Loved One’s Addi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