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聖徒不能喝茶、喝咖啡是因為咖啡因成分的關係嗎?這個問題乍看之下也許是最合理的解釋,畢竟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不過,如果就拿茶為例,也有很多科學測定茶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含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糖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我相信在許多報章雜誌中同樣找出咖啡對人體的好處與不良結果。久而久之,當我們的知識及智慧取決於網路上的資訊時,往往導致誤會及單方面的見解。就算是醫學研究報導,也往往因為社會及市場需求而調整研究方向,而產生矛盾或極端的結果。

 

 

智慧語和咖啡因並無絕對關係

當先知約瑟‧斯密獲得智慧語這項啟示時,許多聖徒們使用菸草、酒、茶及咖啡,甚至早期的領袖們聚會中也會使用菸草。想想當時的情況其實在今日也司空見慣,也許更加變本加厲。不過看回到神賜予智慧語的年代,1833年並無現今發達的醫學及醫療設備,要將智慧語及咖啡因的因果關係連接在一起似乎有點牽強;不過也托先進科學的福,我們才能發現咖啡中有害人體的成分,藉此也更加了解神透過先知給予祂兒女這項啟示的用意,確實是顯示神在這個時代對所有聖徒的屬世救恩的體制和旨意。

 

另外一個有關智慧與啟示的例子發生在1918年禧伯・郭會長身上在1918年到1945年間擔任先知的禧伯‧郭會長得到啟示,強調要遵守智慧語,那是主啟示給先知約瑟的一條帶有應許的原則。他強調不抽煙、不喝酒精飲料的重要 。當時的社會不但認為抽煙並無不妥,甚至還認為是時尚的表現。當時醫學界也認同抽煙並無大礙,因為科學研究在許多年後才證實抽煙與數種癌症的發生有關 。今日,遵守智慧語依然能使我們免於今生可能遭遇的某些最重大危險。我們有時雖看不到神給我們誡命背後的意義,但還是可以充滿信心地遵守祂所賜的福音律法,經過時間的歷練,神的旨意會更加明顯地展現給予那些誠心誠意遵守律法的聖徒,及謙卑尋求真理的靈魂。

 

帶有應許的原則──智慧語

摩門教徒是很快樂的人很有趣的一點是,「智慧語」是神為我們身體與靈性上的利益而啟示的健康律法,大部分的啟示建立在我們應食用的食物,以及哪些物質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害的。那麼為什麼要稱為「智慧語」而不是「食物律法」或是「健康守則」?首先,智慧語是啟示和智慧的語言,它也是帶應許的原則來警告或預先警告我們(教義和聖約 89:1-3)。不像其他的律法或誡命黑白分明的告誡我們服從後的結果,智慧語是需要根據每一個人智慧及靈性判斷來作選擇的律法。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智慧語中學會如何更加信賴主,以及了解祂對我們生命更多的祝福。透過智慧語,我們不喝酒、茶、咖啡、食用有害物質、拒絕毒品及菸草;反之,神也只是我們應「謹慎而感恩地」使用蔬菜和水果,「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的肉,應「節省的使用」;小麥、稻米和燕麥等穀類是「生命之柱」。看起來好似很容易去服從,有些人甚至已經運用這些健康原則生活,但最重要的是,什麼才是真正的「感恩地」使用?為什麼要「節省的」使用?不只要避免大量使用上述的食物,而是學會食用神賜給我們食物的真正含意及瞭解如何以神的方法照顧身體。

 

當我們開始運用這些原則,神應許我們祝福。這些祝福不僅僅是對身體有益,如或的肚臍中的健康和骨頭中的骨髓、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而是幫助我們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教義和聖約 89:18-21)羅素・納爾遜長老也呼應智慧語的祝福:「遵守智慧語的人知道服從不只會讓自己免受習癮之苦,也會讓自己蒙福獲得智慧和知識的寶藏。」(羅素・納爾遜,《以信心面對未來》,利阿賀拿,2011年5月)

 

智慧語並非只是另外一項神要我們遵守的誡命,更不會限制我們食用食物的選擇,反而給予我們更多身體與靈性上的自由。智慧語不是束縛,而是智慧的成長;我們會因此更加接近神,心靈與心智也會敞開,獲得更多新知,就像經文所應許的,蒙福獲得隱藏的寶藏。我知道智慧語是神賜給現代最需要的祝福,我也知道當我們憑著信心克服服從這項原則的挑戰,神會賜給我更多力量來抵檔誘惑。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

馮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