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俗稱摩爾門教) 相信神愛世人,對世上每個靈魂,都視做兒女般的疼愛,因此常藉由各種微小的事物、聲音、經文、先知、話語、夢境、良知等,以各種方式勸告或提醒世人,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碰,簡單又明確,一點都不含糊。但由於世人的傲慢與輕率,結果往往自食惡果苦不堪言。古今中外歷史,俯拾皆是;聖經以色列人及摩爾門經尼腓拉曼人的故事,殷鑒不遠。

 

微小方法的故事

在路加福音第四章裡,主耶穌基督特別提到乃縵的故事,親自見証他是一個蒙了大憐憫、大恩典的人。這個故事說出一個自然的人藉著基督的大能進入了屬靈的生命。引申主神能藉著微小的方法,促成偉大的事情的見證。

乃縵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是一個大能的勇士。他得了大麻瘋,不知如何是好時,聽到一位從以色列擄來的小女子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麻瘋」(王下5:1-14)。聽到先知給他的辦法時,乃縵說我們敘利亞的水難道不比這裡的水好嗎?他要先知出來見他,站著由耶和華,在患處以搖手,治好這大麻瘋。但神的僕人有他自己的方法。以利沙必須等到乃縵從約但河沐浴七次回來之后,才肯出來見他。祂用的是微小的道路、簡單的方法。以利沙不出來見他,就是有意折服乃縵的意志。要把人放在最低微的地位上,要把人的驕傲摔碎。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永遠不能接受神的旨意,因為人的意志不肯折服。

以利沙要乃縵到約但河去沐浴七次,他就氣忿忿轉身去了,幸好他的僕人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嗎?」難就難在這是一件小事。人的頭腦就是喜歡複雜,就是喜歡做大事,但神卻用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來拯救人。凡在小事上不能順服神的,都是不能為神做大事的。乃縵被治癒後來到以利沙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乃縵在以利沙面前,不再那么威風了。這是神賦予謙卑者的新生命。他現在乃是按著靈表現,清潔、溫柔、謙卑。乃縵並且要求帶迦南的土回自己的國,又說,從今以后我不再敬拜別的神,只敬拜耶和華;不給別的神獻祭,只獻給耶和華。

許多人對神的僕人所傳播的話語嗤之以鼻,當作耳邊風。但先知阿爾瑪仍然對人民這樣說:「你也許認為我這樣做很愚蠢,但是看啊,我告訴你,藉著微小而簡單的事能成就偉大的事,微小的方法在許多例子中都使聰明人羞愧。主神藉著方法行事,以成就其偉大而永恆的目的;主以極微小的方法,使聰明人羞愧,並促成許多靈魂的救恩」(阿爾瑪37:6-7)

「地上所有教派、黨派和宗派中,還有很多人被世人的狡猾技倆蒙蔽,他們用那些技倆,伺機欺騙,還有很多人只因為不知道要到哪裡找真理而與真理隔絕。所以我們應該用盡我們的生命,揭開我們所知道的隱藏的黑暗之事;那些事確實是從天上顯示的。所以要以極大的熱誠去做這些事。任何人都不要以為這些是小事情;因為未來許多與聖徒有關的事,都要靠這些事。 弟兄們,你們知道,在暴風雨來襲的時候,一艘很大的船,靠一支很小的舵,與風和浪保持適當的方向,而獲得很大的益處。所以,最親愛的弟兄們,讓我們高高興興地做一切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然後願我們以最大的確信站住,看神的救恩,並為了讓他的臂膀顯露」(教約123:12-17)

 

個人見證

「主神藉著方法行事,以成就其偉大而永恆的目的;主以極微小的方法,使聰明人羞愧,並促成許多靈魂的救恩」(阿爾瑪37:6-7)。

人藉由掌握小小的舵,竟可以控制龐大的船;正如舵能決定船的方向,人的舌頭也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聖徒若小心的控制舌頭,便能將他的一生置於受神引導的航線上。舵需受舵手的操縱,才能發揮其效用;同樣,人的舌頭也須受我們的控制,才能發揮正面的效用,否則會反受其害。

我們航行在人生旅程的大海上,往往受環境因素的驅使,由不得自己,然而我們這個人(船),若肯讓主耶穌基督來作舵手,全人各部都由祂調度、操縱,定能安然前行。(雅各書3:4)但人必須對神充滿信心,甘心奉獻,無論是身外之物或內心的心靈。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出埃及記25:2)。又說:「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箴言22:22)。因此,我們當知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