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儲藏與香料

在你的食物儲藏當中加入香料,會讓食物嘗起來大為不同。要確保你的食物儲藏的餐點看起來秀色可餐,別忘了加入你常用的香料。許多食物再加了鹽巴,還有一些香料,像是辣椒粉或胡椒粉,都會讓其滋味大大加分。香草的部分像是九層塔、奧勒岡葉、薄荷……等等,也會讓主菜的滋味更好。

大蒜與洋蔥粉,還有混和香料,像是咖哩、雞精粉,也都為豆類的食物與主菜增添風味。如果在加入餐點之前加入一點點的奶油拌炒一下,混和香料會特別令人開胃。

如何決定該儲存哪種香料

要決定儲存哪種香料,得先看看你所計畫的食物儲藏的菜單。你有可能手邊已經有很多可以短期使用的香料,但是評估一下你一年會用多少,還有手邊的量夠不夠,會是很好的方法。其他增添味道的香料,像是雞精粉、醬油、烏醋與白醋,也都能儲藏很長一段時間,並適用在不同的菜單上。

 

大部分的香料能儲藏時間比其他食物短。舉例來說,整株的香料與有花或是葉子的香草大約能存放一年;整個種子與皮類則能存放大約兩年,而根類的話則能存放超過兩年。磨成粉的香草與香料則能存放大約六個月;磨成粉的根類可以存放大約一年。判斷是否還能使用的最好方式是聞聞看。如果只有一點點的香味了,那麼用在食物當中就會一點味道也沒有了。另一方面,除非是腐敗了,否則種子只會有淡淡的味道。若是腐敗了,就會有很強烈且令人作嘔的氣味,這樣子的話就會搞砸了餐點,所以在用之前,一定要先聞一下。

 

確保包含用在許多甜點當中的香料,像是肉桂、丁香、肉豆蔻、薑與多香果粉。雖然這些香料一般不包含,但是它們加強了食物的香氣與味道,像是肉桂捲、南瓜派或餅乾。其他我們喜愛用的香料也包括可可粉與香草、檸檬與杏仁濃縮液。

 

另外要考慮放入食物儲藏的香料與物品是你會需要用來製作罐頭的東西,特別是如果你有花園種植蔬果的話。果膠、製作罐頭的玻璃瓶、蓋子與器具,都需要隨手可用。香料可以包括肉桂與蘋果醬、蒔蘿子與芥末子,用來做醃菜,還有孜然粉可以用來做莎莎醬。

 

品質好的香料可以在健康食品或是特別的材料行買到。雖然不一定要大量購買,但是能夠減少包裝的花費,你也能夠控制儲存的量與方式。

 

在香料方面,如果使用品質不良的香料會反映在你準備的食物味道當中。因此多花一點錢買可靠的牌子,會是值得的。

 

儲存香料的方式對於其保存期限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它們被儲藏在高溫或是有光的地方,味道很快就會散失了。可能的話,將香料儲存在密封的容器內,並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能延長其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