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家中有食物過敏(像是對小麥麩質、奶蛋類、海鮮……等等)或需要特殊飲食的家庭成員準備餐點,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而要為每一個人準備食物儲藏,又更加具有挑戰性──也有可能會非常令沮喪。好消息是,透過實踐食物儲藏的概念,計畫餐點可以變得很簡單。製作基本的組合,輪替食物儲藏,能確保你隨時能取得你所需要的材料。

 

最最最重要的事

在你擔心食物儲藏以前,給你自己一點時間去適應新的飲食方式,這種方式需要有些飲食上的限制。在一開始,你也許會比較傾向消除你不能吃的東西,然後只吃一小部分你能吃的東西。但是時間久了,這會變成一種負擔──特別是當其他每一個人都在吃他們最喜歡吃的東西的時候。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食物都能做到模仿味道,但是這些食物通常都很昂貴,也不容易長期儲藏,所以請不要害怕嘗試實驗新的食譜。研究很多不同的穀類與麵粉,來了解替代品如何運作,是很好的方式。

許多你自己的食譜能有新的結果。舉例來說,製作濃肉汁時,可以用玉米澱粉取代麵粉。只要將麵粉的用量減少至一半。如果你的食譜上需要用三大匙的麵粉,那麼你可以用一匙半的玉米粉。將玉米粉與大約四分之一杯的冷水混和,然後加入湯汁中。做出來的濃肉汁就像一般的一樣。肉汁會變濃,也和一般用麵粉製作的濃肉汁味道一樣。

同樣的概念也可以用來製作白醬,白醬能取代罐裝的濃湯。試試這簡單的食譜來製作一杯的醬:

融化3大匙的奶油(或不含奶類的植物性奶油)。從熱源上移走。加入1.5大匙玉米澱粉與1/4小匙鹽。在鍋子裡面混和,然後加入1杯牛奶(或牛奶的替代品)。以中火加熱並不斷攪拌,一直到想要的濃度。如果你想要有雞的味道,你可以加入雞湯,或加入炒好的蘑菇,做成蘑菇濃湯。

一旦你知道該怎麼做了,你就能決定要儲存那些東西。有能夠滿足一家人的食譜嗎?煮給一大群人吃,比準備個別的餐點容易多了。

 

儲存你吃的東西──吃你儲存的東西

一旦你覺得適應了新的菜單,看一看基本食物儲藏的指引。那會幫助你決定在基本指引上,有那些東西適用於你。成人一年需要300磅(約135公斤)的穀類,其中一半是小麥。但若是不能食用小麥,你可以選擇很多其他不同的穀類,像是燕麥、米或玉米粉。有很多食物儲藏的食譜是使用不同的穀類的。然而,在大量購買之前,要小心確認,因為有些穀類的保存期沒有小麥那麼長。油份含量越高的,越容易產生油臭味(酸敗)。

你能蒐集使用不同穀類的食物儲藏的食譜,不需要專注於傳統的食物,像是麵包等等。

其他替代物包括豆子,可以單獨食用,也可以取代油脂或是麵粉,依食譜而定。豆漿粉是奶粉的替代品,但用來煮會比拿來喝好。蘋果泥也能夠在某些食譜中被用來做為取代油的材料。

有很多不同的糖可以儲藏,包括白糖與紅糖、蜂蜜、糖漿與楓糖漿。你也能買到中大份量的代糖。

成功的關鍵是從你儲存的食物當中製作餐點,然後再更新庫存。一旦變得規律,計畫餐點就會變得很簡單了。

 

其他要謹記在心的事

史蒂芬妮.彼得森是亞利桑那州一間餐廳的主廚,她提供了以下的建議:

「如果你有家人對堅果類過敏,不要在你的食物儲藏當中加入任何堅果類……如果在急難狀況時沒有家長監督食物儲藏的情況時,孩子們會知道他們的家庭食物中有沒有堅果類嗎?可能會有點困難,但是與其讓那位有過敏的家庭成員不吃,不如讓所有食物對他或她來說都是安全的,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在你做食物儲藏的地方放一張過敏原的清單(如果你的孩子年紀夠大且會認字的話)。也在他們的72小時背包當中放一張清單,以防他們和你分開。那張清單上也應包括過敏發作時的嚴重程度(從輕微的嘔吐到休克……等)。你也要在他們的個人背包當中準備「情況最糟」時使用的藥物。

在你一般想不到會找到過敏原的地方找一找。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對玉米過敏,那就要注意(玉米)糖漿,但同樣也包括泡打粉、棉花糖,還有像是鮪魚之類的包裝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