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汀‧皮亞特在一個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談到假先知的五個特質。雖然這能幫助你知道一個人不是先知,但是能夠分辨一位先知,以及如何知道你遇見一位先知是更有用的。身為一個摩爾門教徒,我對克里斯汀的文章很感興趣。你也許會知道摩爾門教徒相信神在地面上復興了先知,並且由一位先知帶領我們的教會。

在我們深入探討皮亞特的文章以前,我們很快來看一下摩爾門教徒對先知的觀點為何。首先,摩爾門教徒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暱稱,而且和大眾認知相反的,摩爾門經並不是我們的聖經。摩爾門教徒相信兩本書都是經文。兩本書都包含了古代先知的寫作,所以摩爾門教徒花很多時間討論先知的事情。
總會會長團LDS.org是教會的為成員架設的官方網站,並如此定義先知:

就像古代先知一樣,今日的先知也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並教導祂的福音。他們使世人了解神的旨意和祂真正的特質。他們直言不諱、清楚闡明,譴責罪並警告人們犯罪的後果。有時候,他們可能會受到啟發,為了我們的益處而預言未來的事情。

真正的先知不會在電視上召喚死亡的靈或是占卜。他們也不會私底下這麼做。相反地,他們的職責是見證救主與祂的福音,並為教會與祂的孩子學習與分享神的旨意。那不是份人人稱羨的工作,特別是因為這工作也包含領導教會,而且這也是很重要且從地球上有生命以來就存在的工作。

 

先知做些什麼?

我們可以從聖經來了解先知的重要性與工作。「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從這節經文我們知道先知是很重要的。神為了要運作祂的教會,祂一定要有位能獲得真理並指示成員的先知。這節經文幫助我們知道,若沒有先知,神的教會現在就不會在地球上。先知為神發言。當他說話時,就像神在說話一樣,當然,這只有在他身為一位先知時說話的時候才是這樣。因此,舉例來說,若先知說楊百翰大學會在這星期的美式足球比賽中獲勝,他就不是以一位先知的身分說話。真正的先知不會預測足球比賽,因為這些對神的教會沒有影響,也不是祂的意見。

聖經對我們顯示,先知是獲得不平凡任務的平凡人。在他們成為先知以前,他們在各行各業中工作。他們經常沒有接受過特別的神學訓練。他們有的是信心,以及願意去做所有神告訴他們去做的事。他們並不完美,甚至在他們獲得他們的召喚後也是。他們是人──卻是擁有極大信心的人。

在他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以前,泰福‧彭蓀談到先知的角色。他特別談到約瑟‧斯密,近代的第一位先知。彭蓀會長寫道:

「一位真正的先知所展現的特色是他宣佈來自神的信息。他不會為這信息道歉,也不會對任何可能造成嘲諷與迫害的社會反彈感到害怕。」(泰福‧彭蓀,《Joseph Smith: Prophet to Our Generation》,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成員大會,1981年十月)

 

先知與流行文化

有趣的是,皮亞特說一位真正的先知說真實的事情,但並非總是迎合人心。這在摩爾門教徒當中來說是很常見的,這對其他人來說有時候難以理解。別人經常告訴摩爾門教徒,說他們的教會需要在其觀點上現代化,並且更符合時勢所趨。他們通常不是指像是接受科技(摩爾門教徒對這點已經非常擅長了)之類的事。他們想要摩爾門教徒改變真理,好符合受歡迎潮流的教導之類的事。那麼,若「大眾」明天改變他們的心意,我們也要做一樣的事。

這類教導的問題,是這並不需要一位先知。以這樣來看的話,也不需要一位神。若每件事都由投票、電影明星、雜誌,或其他受歡迎的方式決定的話,誰需要神呢?神的真理是建立在永恆的原則上,不是由人類制定,隨波逐流的標準。

在幾個世代以來,我們發現以多數投票表決並沒有非常成功。離婚率大增,使得這成了一種常態,而不是個不尋常的事情。越來越多的孩子等待領養或被墮胎,因為他們的父母親無法或不想照顧他們。越來越多的孩子在沒有婚約下出生,有更多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只有父親或母親。人們越來越不快樂。「新的」道德觀並沒有帶給他們尋求的事。

前任國際性的摩爾門領袖,現在是德撒律書局的總裁,雪麗‧杜說:

「幾年前,我參加了一場國際政策論壇,他們討論的內容從賣淫到色情到墮胎……等等。當主持人邀請我評論時,我說了我們不可能沒注意到一個常見的事──每個棘手的問題都有不貞在背後支持。我接著談到我的雙親,他們都是我們信仰的虔誠的成員,他們教導我關於婚姻與貞節的觀念,以及這些教導如何帶領我的生活。最後,一位接著一位女性在私底下告訴我同樣的事:『妳真幸運。我從來不曉得貞節是件做得到的事。我希望有人在多年前就告訴我──那會改變我的一生。』

我個人知道有成千上萬個青年與年輕成人過著道德清白的生活。他們都很快樂、有成就,也很急著希望能夠結婚。道德清白並不過時。我必須承認,這並不容易,但是我認為比另一種生活容易。保有貞節的男性與女性從不用擔心意外的懷孕或感染性病。也不用為了承認不忠感到極度痛苦。也不會有一夜情後的空虛。也不會因為不貞失去家庭而痛苦。也不會有輕率的回憶糾纏。我要引用C. S. Lewis的話:『美德──甚至是希望做到的美德──帶來光明;放縱帶來黑霧。』」(雪麗‧杜,《The Power of Virtue》,八月九日教會新聞)

 

先知應該是完美的嗎?

先知多馬‧孟蓀會長是 真正的先知皮亞特覺得,先知不應該有完美的假象。他說很多人覺得,若他們是完美的,就不會有人想要擔任先知了。聖經對其先知的不完美也相當開放。他們很少是迷人的。摩西口吃很嚴重(或可能無法以希伯來文進行一般對話),神讓他擁有一位發言人。儘管如此,他是位偉大的先知,也經常被人們提起做為榜樣。

有的時候人們會攻擊摩爾門教會,說他們的領袖不是完美的。他們永遠無法假裝他們是完美的。就像皮亞特說的,人們比較容易跟隨一位顯而易見是人類的先知。我們發現,辨認出和我們比較像的人容易多了。摩爾門教徒教導,耶穌基督是唯一完美的人。

目前的摩爾門先知,多馬‧孟蓀,並不是皮亞特在他討論假先知的文章中所說的那種迷人的人。他是一個老人,很明顯從來沒有動過整形手術。他的西裝筆挺但不華麗。他為人處事也很隨和。他演講的時候所說的故事通常是她自己的缺點──舉例來說,他忽略聖靈的提醒,或是他不精廚藝。在最近的總會大會上,他分享了他與他的朋友在八歲的時候的故事,他們沒有遵守家裡的規定,偷玩火柴而引發大火,社區裡的人都必須過來幫忙。他並沒有期望我們將他視為完美的人。但是他達到服從神的命令的程度著實令人敬佩,他想要我們了解他仍舊是凡人,也不完美。一位真正的先知會謙卑地承認他是不完美的人,也還在改進,就像我們一樣。對我來說,那讓他成為一個非常棒的模範。

皮亞特提出了權柄與希望的看法。我很確定在這方面我們沒有一致的意見,但是摩爾門教徒相信一位先知一定有適當的權柄。皮亞特沒有說一位先知會如何獲得權柄,但是摩爾門教徒有。當我們研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沒有人會因為他決定成為先知而成為先知。事實上,他們當中很多人在獲得這召喚的時候試著婉拒神。然而,神召喚他們並給予他們權柄執行祂的事工。摩爾門教徒相信他們自己的先知是在神給予他們權柄之下服務的。

現在,很多人會問我們如何知道孟蓀會長是為真正的先知。我們和聖經中的人用完全一樣的方法知道。當召喚來到的時候他們不會在場,而神也不會對他們顯現並告訴他們。每個人必須自己知道神的先知是誰。我們有能力也有責任祈求知道什麼是真實的,就像雅各書1:5教導的一樣。一旦我們有來自神的證實,我們的個人職責就是跟隨先知。

 

摩爾門教徒無論如何都跟隨先知嗎?

當人們聽見摩爾門教徒跟隨他們的先知時,他們以為我們是盲目地服從每個命令,不論是否重要或危險。摩爾門教徒並不是如此的。首先,就像我稍早說的,先知教導對神重要的事,所以很多事情都不在這個職責之中。其次,就像我提過的,我們(信徒)有能力確認所有事情是否為屬神的事。

當我還是教會的慕道友時,我祈求知道先知──當時是賓賽‧甘──是否是真的先知。我第一次學到先知這個概念,我並不完全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並沒有總是很肯定哪個是教義,哪個是個人意見。有的時候我對一些和我自己原先假想的不一樣的事情會感到很苦惱。當那發生的時候,我在祈禱當中詢問某個特定的教義。最後,我了解神總是會證實先知是正確的,而我不需要經常這麼做。但是我偶爾會和神討論一些事,一直到現在也是。我並不會覺得這麼做讓我覺得很尷尬。那是祂想要我做的事。一位真正的先知並不會害怕讓他的跟隨者向神詢問他的教導。

若我獲得了來自神的見證,那就不是盲從。同樣的道理,我不需要去觸摸每一個火爐來證明摸火爐是很危險的,我不再需要求問神先知說過的每句話。這是透過經驗與試驗學習,不是盲從。

 

希望

皮亞特似乎對先知提供希望這方面有點問題。我並不完全了解他說這點的目的,但是他提到,以批評的口吻,先知應許的好生活總是要你做些事情。這對我來說有點奇怪。畢竟,我們除了改變自己一些事情以外,我們還有什麼方法能改善我們的生活呢?一個希望脫離貧窮的人會接受更多教育、增進他的技能,並且開始做好的事情,使他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一個希望愛的人會變成一個讓人喜愛的人。一個想要永恆生命的人會努力變成一個仁慈的人,並配稱永遠回到神的面前。

在整部聖經當中,神的應許總是要我們做一些事情,好獲得祝福。我們受到教導,若我們繳納什一奉獻,神會打開天上的窗並傾注給我們祝福。摩爾門先知確實應許希望──但是是的,你必須要做出明智的選擇,好獲得這些應許的祝福。

在一個關於希望的演講中,摩爾門先知的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以信仰的觀點定義希望:

希望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持久的信賴,信任主必實現祂對我們的應許;即相信我們現在若奉行神的律法和先知的話語,必能在未來得到心中渴求的祝福。希望就是相信並期望祈禱必蒙答覆。希望的具體表現就是自信、樂觀、熱誠和堅持不懈。

以福音的用語來說,這種希望是確定、不動搖和積極的。古代先知便提到了「堅定的希望」和「活潑的盼望」。這種希望透過好行為來榮耀神。有了希望,就會有喜悅和快樂。有了希望,我們就可以「有耐心,忍受〔我們的〕一切苦難。」(迪特‧鄔希鐸會長,《希望的無窮力量》,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成員大會,2008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