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讀到一個故事,談到有個人的妻子過世後,他打開妻子衣櫃的抽屜,發現了九年前他們在美國東部旅遊時所買的一件衣服。她從沒穿過這件衣服,總想留待特別場合才穿。當然,現在她再也沒有機會穿了。這位先生把這件事告訴一個朋友,說:「不要把東西留待特別場合才用,生命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一天。」

 

我們是否也像這位妻子一樣,總是想要把最好的東西,最有價值的寶藏收藏起來,等待特別的場合或時間才拿出來珍惜。俗話說:「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寶藏可能是珍貴的金銀財寶,有些是名利或聲譽,甚至對有些人是在生活中享受微不足道的簡單與平靜,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現在的時代瞬息萬變,以往的世俗標準與生活習慣也已被高科技與電子產品逐漸取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成年人最常和家人或朋友聯繫的方式,變成轉貼好笑的圖片、轉寄瑣碎的事物,或是把所愛的人連結到網站上。乍看之下或許無大礙,可是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陪伴我們的家人呢?這教導我們一個原則,如果我們無法心無旁騖地對待我們心愛的人,那麼我們之後一定會後悔。

 

我們在考慮不同抉擇的時候,要記住,光是好是不夠的。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甚至最好的選擇。縱使某項特別的選擇要付出較高的代價,但是因為它的價值高出許多,因此也是最好的選擇。那麼,為什麼我們要把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稍縱即逝、無足輕重、膚淺無用的事物上呢?我們是否拒絕看清追求虛無飄渺之物有多愚蠢?現在就是最佳時機,活在當下並且思考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現在就是活在當下

不要拖延; 「現在」就是最佳時機現在,就是只此時此刻;「現在」或許以永恆的角度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卻是構成永恆的重要分子。我們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會永遠活著。生命充滿無限可能,就像地平線那端的旭日等待東昇,未來就像一條綿延不絕的道路,無盡伸展在我們眼前。但是,當我們年紀越大,越是在回顧過去,總是驚覺發現這條路是如此短暫。我們會開始思索曾經做過的事及過往的抉擇。當然,在這其中會有喜樂,也會勾起許多讓心靈溫暖與倍感溫馨的美好回憶;但同時,我們也回首了一些遺憾,或是我們希望可以回顧改變的事情。

 

先知多馬‧孟蓀會長教導我們如何把握當下,他說:

「而我們在世上的唯一機會——就是此時此地。我們活得越久,就越了解人生短暫。機會來了,又走了。我相信,我們在這趟短暫的人生旅程中要學習的最重要課題,就是學會分辨哪些事重要,哪些事不重要。我懇請各位不要對未來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將來會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一切,因而錯過了最重要的事情。正確的作法是,把握現在,在人生旅途上找到喜樂。」(多馬‧孟蓀,《在人生旅途上找到喜樂》,總會成員大會,2008年10月)

 

我想,我們都不想要在要老去時才回首過去,悔不當初;倒不如想想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並且以優先順序過生活。如果我們都能這麼做,必定會在旅途上找到真正的快樂,也不會留下遺憾。

 

現在就表達感謝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有時我們會太過專注在終點線,而忽略了過程中甜美的喜悅及神所賜給我們的祝福。只因為我們一直期待著結束的那一刻,而破壞了過程中快樂的經驗,仔細想想,這不是很傻嗎?我們聆聽美妙動人的音樂時,會一直等待最後一個音符消逝,而不讓自己陶醉欣賞這首樂曲嗎?一定不會。我們會聆聽並欣賞這首曲子中不同的旋律、節奏與和弦。

 

我很喜歡總會會長團迪特‧鄔希鐸會長的一番話,提醒我們感謝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他說:

「我們被吩咐要『凡事感謝』。所以,用眼睛和心去發掘我們可以感謝的事物,甚至是小事,比起放大個人目前狀況中不好的一面,不是要好的多嗎?也許我們應該少用眼睛去看,而多用心去感受。我很喜歡這句名言:『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迪特‧鄔希鐸,《遺憾與決心》,總會成員大會,2012年10月)

 

現在就表達感謝,而不是想著「有一天」或「將來」再跟我們所愛的人對他們訴說感恩之情。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在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想想,我們都以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看待一天的苦難與考驗,必定會發現許多考驗的背後都藏著意想不到的美好祝福。而我們也會訝異自己是多麼受主恩寵,生命真的有太多事是我們可以表達感謝的。現在就是時機,讓我們像心愛的人說「我愛你」,寫信給老朋友問候他們,多與心愛的家人相處並珍惜與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因為我們有太多事值得表達感謝。試試看,我相信永遠都不嫌晚,美妙的奇蹟將會發生在表達感恩的瞬間。

 

現在就是未來的縮影──未雨綢繆

摩爾門教徒相信優先順序決定我們的選擇美國作曲家威爾森所寫的「音樂人」(The Musical Man),劇中的主角之一,哈洛‧希爾教授,提出了一項警告,他說:「如果你只為明天而活,最後只會留下許多乏善可陳的昨天。」如果我們今天沒有一番作為,明天就沒有值得紀念的了。要活出有價值的明天,就要把握今天的每一刻「活出價值」。 往往我們在一年之初,都會設下許多可觀的目標及期望;但也往往在回首時感嘆時間飛逝,還有許多目標還未完成。現在就是未來的縮影,我們必須未雨綢繆,而非碰到挑戰時才手忙腳亂而錯過重要良機。作家海麗特‧斯托說:「在墳墓前所流下最痛苦的淚水,莫過於該說的話沒機會再說,該做的事沒有機會再做。」

 

其實,人生中有太多機會讓我們為明天做準備,只是我們是否認出「機會」並且做出正確的決定。十二使徒達林‧鄔克司長老給予我們勸告:「我們在考慮不同抉擇的時候,要記住光是好是不夠的。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甚至最好的選擇。縱使某項特別的選擇要付出較高的代價,但是因為它的價值高出許多,因此也是最好的選擇。」(達林‧鄔克司,《好,更好,最好》,總會成員大會,2007年10月)

 

讓我們下定決心把握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來效仿救主,勤奮工作,作最好的決定來掌握我們的未來。讓我們聆聽並服從聖靈的提示。我知道當我們願意這麼做,天父就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尚未發掘的一面,祂會照亮我們前方的道路,打開我們的眼睛,並且讓我們發現自己不知道或意想不到的才能,使我們成為祂想要我們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