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When a Jew Reads the Book of Mormon,作者為Gale Boyd。

 

個人經驗為我們對事情的感受增添風味。我有一些很特殊的經驗。我是一個歸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猶太人。我以後期聖徒的身分信仰,但是我仍然擁有一顆猶太人的心(相信我,這是我們獨特的地方)。之前我們帶著我們的五個孩子搬回以色列,希望能夠「永遠」住在那裡,最後我們在那裡住了八年。我在那裡學到很多事情──關於猶太人、關於以色列、關於猶太教,還有關於我自己。一個住在以色列多年的猶太人,會從摩爾門經中看見哪些其他人不會注意到的事情呢?

 

一、尼腓重述了逾越節的由來

以色列人的逾越節

以色列人的逾越節

逾越節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節日的第一個晚上是在一場儀式中的盛宴慶祝。朗誦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故事是當晚的重頭戲,也是這個節慶的由來。除了以色列人脫離奴役身分,以及贖罪的故事以外,猶太人也會為所有的人祈禱,希望他們免於受到壓迫。每當危急存亡時刻,不論是否為逾越節,猶太人都會念及神在曠野之中為他們行的奇蹟。

有趣的是,當拉曼和雷米爾變得好鬥且失去信心時,尼腓開始述說了逾越節中會說的故事,而且兩個部分都包含在內!神拯救了以色列人,且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見尼腓一書17:23-42)

 

二、以埃及字母寫成的希伯來文字

不同的希伯來文

改良的埃及文(上);拉迪諾語(左下);意第緒語(右下)

現代學者已經證實了在李海的時代中,經過改良,或是神職人員使用的埃及文,被猶太人的經文抄寫員使用,而尼腓說摩爾門經是由改良的埃及文字寫成希伯來文,以利在不易鐫刻的金屬頁片上節省空間。

對現代的猶太人來說,這聽起來完全合理,而且兩者可以互通,端看哪一種比較方便。(如果希伯來文佔的空間較少,你可以使用希伯來字母寫成埃及文。)使用最方便的文字,將其結合成對你來說最具有意義的文字。此外,猶太人創造了拉迪諾語(猶太-西班牙語)與意第緒語(猶太-德語,將德文融入阿拉姆語與希伯來語,以希伯來文字寫成),也是同樣的道理。

 

三、雅列的哥哥知道點亮挪亞方舟的東西

雅列的哥哥

雅列的哥哥跟隨挪亞的榜樣

如果你現在看創世紀6:16:「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注意到「透光處」其實是翻譯錯誤,而註解(英文版)寫道:「(希伯來文)tsohar:有些拉比相信這是種珍貴的石頭,在方舟中發光。」(以帖書2:23-24)

希伯來文Zohar意指「光」或「光輝」,而這種光與神奇的石頭有關。雅列的哥哥依照邏輯思考,如果這對挪亞管用,那對他擁有的八艘船也會管用。因此,他帶了十六顆石頭給救主,並由救主的手點亮了這些石頭。

 

四、摩爾門經對猶太人有些相當強烈的侮辱

耶穌受審問

新約與舊約都責備猶太人犯下的過錯

話雖如此,「舊約」(對猶太人來說是Tanakh、Torah,意為先知與其寫作)也有類似的字句。猶太人對侮辱其實相當看得開,而且特別擅長將之用在彼此身上。他們也熱衷於確保他們不會再犯過去的錯誤,所以他們很重視告誡性質的建言。摩爾門經中可以看見兩個這樣的羞辱。

在尼腓二書10:3中,尼腓說世上​沒有​其他​民族​會​將​他們的​​神​​釘死​在​十字架​上。想想西元33年的時候,沒有一個國家是一神信仰的。他們都是多神信仰,且擁有許多神祇。我的一位以色列朋友總是喜歡想,如果基督在波斯實行奇蹟,會發生什麼事。他們可能會說:「這真是太棒了;你是一個神;你想要在哪裡放你的塑像?」

以色列花了數百年將其與周遭的文化做出區別,比以往更專注於一神信仰,而且到了他們已經忘記了他們需要一位救主或中保的地步。所以是的,他們是唯一一個會做出這種事情的民族。

另一個侮辱可以在尼腓二書25:2看到:「因為​許多​與​猶太​習俗​有關​的​事,​我,​尼腓,​沒有​教​他們;​因為​他們的​​作為​是​黑暗​的​作為,​他們的​行徑​是​可憎​的​行徑。」

嗯……所以猶太人李海的家庭逃離了因為邪惡而即將被毀滅的城市。他們的先知列出了他們惡貫滿盈的罪行。如果他們聽從並悔改,他們可能會活下來,但是他們卻殺了先知。毫無疑問地,他們的所作所為在當時是黑暗的行為。摩爾門經中的譴責比耶利米的譴責還更加嚴厲。

 

五、「看啊,他們甚至不遵守智慧語」

但以理遵守猶太教飲食律法

但以理與朋友遵守猶太教飲食律法

在所有的誡命中,遵守智慧語對摩爾門教徒來說也許不是最重要的行為,但是違反智慧語卻是最明顯的。對不遵守摩西律法的人也是一樣的道理。以挪士與他的兒子雅龍在摩爾門經中加入了一些帶刺的話,來責罵拉曼人,因為他們不再遵守摩西律法中的飲食律法。記住,在摩西律法底下,猶太人不能吃任何帶血的肉。他們也只能吃乾淨的肉,因此不包括狩獵的肉。

以挪士如此說拉曼人(以挪士書1:20):「……他們​變得​野蠻​、​兇​殘,​變成​一個​​嗜殺​的​民族,​污穢​與​​拜​偶像​隨處可見,​他們​以​猛獸​為​食​、​住​帳篷,​在​曠野​中​飄泊​不定;​他們​剃光​頭​、​以​短​皮​塊​繫​腰,​擅於​使用​​弓​、​斧​、​彎刀。​他們​許多​人​除了​生肉​以​外,​什麼​都​不吃;​他們​不斷​企圖​消滅​我們。」

雅龍也加入舌戰,說:「……他們​人數​非常​眾多,​遠​超過​尼腓​人;​他們​喜愛​​殺人,​且​飲​獸​血。」(雅龍書1:6)

 

六、等待基督的同時以摩西律法生活

教導摩西律法

尼腓人等待基督時遵守摩西律法

當摩西建立神的律法時,顯然他清楚地說明即將來臨的彌賽亞,並使用祂的名。摩爾門經不斷談到摩西律法中的所有事情都應當象徵基督。但聖經中許多直接的描述已經亡佚。很有可能當猶太領袖將這律法編纂成冊時,他們有了對立的新哲學,將他們與他人區分開來。自古以來一直都是多神信仰,但是後來卻變成基督教。許多被理解為,或是明顯指的是基督的章節都被刪去了。我們沒有辦法證明這點,但是摩爾門經中的人民對他們的先知比較友善,也更經常留心他們的話語。請注意,李海與尼腓的寫作都被保留了,但是許多在耶利米書中的卻被毀壞了。(見摩賽亞書13:27;尼腓一書4:15;尼腓二書第25章;阿爾瑪書25:15,30:3,25:16)

 

七、「上」耶路撒冷地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與周邊高速公路(圖片來自Deseret News)

Book of Mormon Central針對這點有特別解釋,但是整體來說,這會改變你與住在以色列的人的談話,即使今日也一樣。耶路撒冷是在群山之中,大約在海拔800公尺的地方。比起死海──地球上海拔最低的地方(大約負430公尺)──這個高度非常高。

但是如果我是住在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去耶路撒冷,我可能還是會說「上」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個神聖的地方,所以你總是往上走。這個聖地本身也總是在上方。所以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時候抵達以色列,何時離開的話,你會說:「我今年上到此地,明年下去。」移民到以色列的人被稱為「上升的人(ascender)。約瑟.斯密不可能會知道這件事,所以這在摩爾門經中出現(例如尼腓一書3:4),即證明了本書是神的話語。

 

八、驅散與重聚

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

Juan de la Corte所畫的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

離開耶路撒冷的家庭終其一生會有思鄉之情。當你離開耶路撒冷或是以色列的時候,也會有一樣的感受。任何曾經有過這種經驗的人都知道這種感受。所有尼腓記錄並傳給我們的以賽亞的話語的章節,一共只有三個主題:彌賽亞會來臨;以色列會被分散;以色列會被重聚。這給予了他的人民一線希望。

他們相信他們的後代將來有一天會回家。雅各說:「……歲月​消逝,​人生​如夢,​我們​是​寂寞​而​嚴肅​的​人,​從​耶路撒冷​被​趕出​的​流浪​者,​生於​充滿​憂患​的​曠野,​我們​的​弟兄​恨​我們,​挑起​許多​戰爭​和​紛爭;​我們​的​一生​真​是​充滿​悲傷。」(雅各書7:26)

 

九、橄欖樹

古老橄欖樹

來自以色列的猶太人知道許多關於橄欖樹的事

在耶路撒冷住了八年,我對橄欖樹有更多了解。它們有很多的特質,對於維持生命與提供無數的比喻相當有用。但是在古代美洲有這種樹嗎?也許沒有。雅各的故事是家鄉的故事(雅各書第五章)。他所說關於橄欖樹的比喻與以色列給予他的兒子們,以及以法蓮與瑪拿西的教長祝福是類似的。猶大保留了權杖並統治,而約瑟則透過以法蓮散佈在各處,並在重聚的時候,接回主枝與主幹。身為一個猶太人,這一點都沒錯。

 

十、烏陵與土明

烏陵與土明

猶太人寫作描述烏陵與土明(「光與完全」)

「光與完全」。這些工具對現代人來說,就像魔術戲法一樣,但是對知道自己歷史的猶太人來說,卻是非常平凡的。先見石在古代曾被使用,也將會永遠被使用。

沒錯,摩爾門經中有相當多希伯來習俗,而後期聖徒(與非後期聖徒)學者經常發現這些事情(語句交錯排列、沙漠詩歌形式、古代人名與地名),這一切都有助於證明摩爾門經的真實性。但是其中也有大量的猶太主義。我真的懷疑年輕的約瑟.斯密的教育程度足以創造希伯來習俗;我真的懷疑他能夠揣摩猶太主義。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