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否將生命中的不幸看成是天父給你的隱藏的祝福?讓我從一個美好的故事做開始。杰倫・福萊,在14歲的那年被診斷左腿患有骨癌,當時的他有三種選擇:人工膝蓋關節、骨質移植、以及截肢。這三個選擇都並不是什麼好消息,但是杰倫毅然決然選擇截肢。接下來的兩年,他多次進出醫院,都是為了接受化學治療和動手術。他的腿從膝蓋以下的部分都切除了,前後總共動了約九次手數。

診斷出癌症以後,常有人問他:「這樣的處境不是很痛苦嗎?」、「這些經歷不會讓你感到很沮喪嗎?」回想起那些在醫院病床上度過的夜晚;得知自己要接受截肢手術後,而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能保住性命,不過堅強的他從不曾感到心情沉重。有一天,正當他在讀摩爾門經時,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先知阿爾瑪曾針對即將來臨的基督寫道,「祂必到各處去,受盡各種痛苦、折磨、試探,以應驗祂要承擔人民痛苦、疾病的預言」(阿爾瑪書7:11)。從那時開始,杰倫一直都努力謹記這項原則,並且把基督的贖罪完全應用在生活中。他生命的各層面都有著從神而來的祝福!杰倫對看似不幸的命運說到:「我相信,祂有無數的祝福要賜給我們,其中有些隱藏於挑戰中,還有許多是難以看出的祝福,然而,透過神的協助,加上善盡本分、付出信心,我們都能獲得遠超乎自己想像的祝福。」

如今,他是美國SymBiotechs公司的創辦人和總裁,這間公司從事的是義肢的設計和製造。當他講到創立公司時的遠景時,他談到:

「對我來說,面對癌症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喪失『正常』能力;也就失去從事某些活動的能力⋯⋯我想,這一點對我和許多病人而言,同樣都很重要,這些病人都說,我們讓他們能夠重拾以往的生活。對我來說,最令人感到振奮的,是我建立了一家公司,為世界各地的人帶來祝福!人們告訴我說,很多事是身為膝上截肢者的我無法做到的,但是我已經化不可能為可能;如今,全世界的膝上截肢者都跟我一樣做著原本不可能的事。這些成就全都是美好的祝福,如果神沒有為我的生命帶來影響,我是不可能有這些成就的。」

雖然生命是如此脆弱,但也因為神的種種祝福而變成堅強。我很喜歡杰倫的故事,因為說不定哪天我也可能會經歷類似的事情,或是我心愛的人會遇到這樣的考驗。我心想:「如果真的發生的話,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的身體?這樣的經驗幫助我如何看待神給我的計畫?」這讓我學到,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大大小小的考驗時,唯一能夠幫助我們度過困難的方法,就是透過神的眼光來克服挑戰。

 

感恩──神給予祝福的第一步

神的眼光是什麼呢?那就是對神有完全且單純的信心。要在苦難中保有對神的信心,並相信一切事情都會安然無恙,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卻十分困難。但是,我們絕對可以做得到!當我們面對生命上的挫折時,也時常會抱怨、不滿、抗拒、批評;經常不知感恩。然而我們也可以學習杰倫的方法,那就是表達感恩。感恩之心有賴於自覺和努力;不僅要心懷感恩,而且還要表達出來。我們往往遺忘了主給我們的援助,主勸誡我們不要抱怨,因為抱怨的時候,聖靈很難與我們同在。

前任總會慈助會會長邦妮・帕肯姐妹曾教導:

「感恩是一項充滿聖靈的原則。它打開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看見活神所創造的富饒豐盈的宇宙。經由感恩,我們在靈性上變得敏銳而能察覺微小事物的奇妙,我們的心也因每件微小事物都傳達著神的愛而充滿喜悅。這種滿懷感恩的領悟讓我們變得更敏於感受神聖的指引。當我們表達感恩的時候,我們會充滿聖靈,並與周圍的人及神結合在一起。感恩之心帶來快樂,並發揮神聖的影響力。」(邦妮・帕肯,《感恩:通往幸福的道路》,2007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考驗往往也是祝福的一種表達方式,也是我們向神闡述對祂有信心的證明。

 

信心──感恩的泉源

考驗會讓人感到害怕。然而,主說:「要極為愉快,因為我一路引導著你們。國度是你們的,其中的祝福是你們的,永恆的財富也是你們的。凡以感謝的心情承受 一切事物的人,將被造成榮耀的」。(教約78:18-19)

我相信神的祝福永遠存在,而且就在我們的身旁;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觀察,並且以謙卑的心在不幸中向神表達忠誠的感謝,就算事情變得艱難,好像得不到合理的答案,考驗沈重的讓我們無法再往前走下一步時,對神的信心可以解救我們突破重圍──那就是神的愛,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得到最好的。只要我們願意信賴祂,我們就會發現一切苦難的背後,都有隱藏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