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開始思考:「新的一年應該要設立哪些新的目標呢?」嶄新的未來與期望總是在這個時刻油然而起,不僅僅是設立新的目標與夢想之外,也是檢視過去一年,討論進步的最佳時機。

 

我們往往會發現,不論是檢視過去或是展望未來時,許多人會陷入泥沼中。那就是我們常常在重複同一個目標,例如:減肥、早睡早起、吃健康的食物、存一定的金額在銀行帳戶中、家庭旅行、加薪等等,可是為什麼我們總是不斷重複設定相同的目標呢?也許有人的生活總是高潮迭起,有些人有突然的事情發生所以不得不改變計畫,或是往往選擇簡單的路而放棄艱難卻帶領我們到成功的途徑。不管原因如何,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作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 3:7)生命中最好的良師──耶穌基督──樹立完美的榜樣,教導我們如何走在他為我們準備的道路。當我們盡心盡力去付出所有一切,神會成功地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達成設立的目標。

 

光想不夠,付諸行動最重要

這個原則通用在任何設立目標的過程,其實它是最重要的一環。很多人放眼未來,大膽談論偉大志向及夢想,有時甚至有寫下精密細緻的計畫要如何達成。這些都是好的,然而結果往往背道而馳。偉大的發明家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想像力,他們可以看得到夢想實現的景象,他們知道對人類福祉的益處;可是他們不只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外,他們更有驚人的行動力!

 

耶穌基督也是如此,祂所看見的幸福計畫不是只針對今生的成長,祂更看到超越死亡後的我們是更加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而繼續進步。因為祂看得到長遠的榮景,並了解其重要性與緊迫性,這給祂在世上執行天父的計畫強烈的信心與使命。我們從經文中學習,祂完美的以福音生活,並以最高標準來約束自己。當受病痛糾纏的人,祂會馬上治癒他們,心裡受到愛人死亡之痛苦失去信心時,祂扶起垂下的手並安撫他們的心;對於需要幫助的人,祂總是無私的付出,因為祂知道這是祂的使命及成就祂父親計畫的唯一途徑。

 

我們也可以學習祂的榜樣。對於設立的目標,一定要付諸行動並且馬上執行,並且牢記目標對我們的重要性,好使我們在遇到挫折時,還能堅強的持守下去。

 

對自己有耐心

不要拖延許多人在面對執行計畫上常常碰到的關卡,是用自己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或決定自己的將來。我們或許常常會聽到:「我很想減肥,可是實在沒有時間運動。」或是「出國讀書是我的夢想,可是我已經有一把年紀,再加上工作的關係,可能又要延期了。」很多時候我們或許真的低估一年內能達成的目標有多大,卻又常常高估十年內的成就。最重要的是,我們總是用過去或現在的情況來侷限自己的未來。

 

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表示:

「神想要幫助我們最終將所有的弱點變成堅強但是祂知道這是個長程目標。如果你現在離完全還有相當一段距離,沒有關係。要繼續努力,但是也要停止懲罰自己…你們當中有許多人對別人的缺點懷抱無比的愛心和耐心。請各為記得也要對自己有愛心和耐心。」(迪特‧鄔希鐸,《勿忘我》,利阿賀拿,2011年11月)

 

我們要記住,在執行目標的道路上沒有絕對的完美。但是,我們在天上的父差遣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卻是完美的。我們可以跟隨祂的腳步,慢慢的蛻變成祂想要我們變成的人。祂知道一切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對 自己要有耐心,對耶穌基督更要有信心。就算沒有達成目標,也別拿自己的失敗與其他人的成功比較。記住鄔希鐸會長的話:「停止懲罰自己」。

 

由簡單而微小的事開始

我記得小時候母親時常告訴我一句話:「小事都做不好,怎麼能成就大事?」真是一句千金!令人更吃驚的是,我常常還是掉入陷阱中。許多大事都是由小事慢慢促成,換句話說,透過我們作小事的態度與習慣,就可以決定成就大事的機會。為什麼簡單而微小的事會成就偉大的事呢?就好比一個乾掉的海綿一樣。如果我們瞬間倒一桶水到海綿上,海綿不見得會全部吸收;但如果一點一滴的將水滴在海棉上,久而久之,海綿就會充滿水分。當我們擬定計畫,千萬不要小看「微小的事」,它們是奠定偉大的事的基礎。當結果不如預期,我們要調整的都是些「微小的事」。不過微小的事不見得容易做到。現今有太多的外力在混淆我們的指南針,但我們認得出來引導我們走向北極星的那股力量能引領我們做好應該做的事,更重要的,是帶領我們回到天上的家園。

 

持守到底

在我們藉由簡單微小的事開始付諸行動,並且不斷對自己有耐心,最後我們要持守到底;持守到底是指不斷重複之前的步驟,並且不輕言放棄。很多最終達到目標的人分享成功經驗,是因為他們選擇持守到底。老實說,現在的人抗壓性越來越小,遇到考驗時太早放棄,導致於一事無成,或是不斷重複設立同一個目標。持守到底需要對看不見卻是真實的事有信心,考驗來臨時有勇氣去面對失敗,並且不怕他人的眼光,只有一心專注在目標上才能飽享夢寐以求的成果。羅素‧納爾遜長老督促所有人:「現在正是你們設定優先順序,確保自己往正確方向前進的最佳時機。你們在爬上通往成功的梯子上時,絕對不可以到頭來發現梯子靠在不對的牆上。」(羅素‧納爾遜,《重要,更重要,最重要》,教會新聞,2011年4月)設定好我們的目標,適時調整生活的優先順序,並且在成功的道路上持守到底。我知道天父會一直在身旁陪伴我們度過所有考驗,期待我們回到祂身邊時對我們說:「這一路上都值得了。」

 

馮玉芝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