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每半年都會召開一次總會成員大會。在大會中,教會的領袖們教導如何應用基督所教導的原則在生活中。

 

在2011年4月的總會成員大會上,保羅‧詹森長老回答了這個問題:「人生為什麼這麼艱難?」他教導我們說考驗經常臨到我們是因為基督愛我們。乍看起來,那麼多的考驗似乎不是恩賜,但是當我們明白了我們為什麼會來到世上時,考驗背後的原因就一目了然了。

 

來到世上的目的──學習與成長

摩門信仰教導:神創造了我們的靈體。作為靈體──意味著我們沒有身體──我們和神生活在一起,學會神的知識並準備降生的日子。最終,神的每一個孩子都要離開天上的家一段時間,到神為我們準備的這個地球。我們來到地球上,就會忘記我們曾經是誰,及我們從何而來;我們帶著我們自己的個性來到世上,也會獲得身體與世上的家庭。我們很多人都將獲得機會重新發現神和耶穌基督;每個靈魂都擁有基督之光,即良知。我們都將經歷一些考驗。這些考驗也將成為我們是否能夠合理應對它們的試練。

 

然而,這些考驗並不僅僅只是為了試練我們。它們也是一種恩賜。當我們面臨考驗時,我們會發現一些自己以前不曾了解的特質。當我們因所面臨的考驗而軟弱時,我們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弱點並決定戰勝這些挑戰。而當我們通過考驗時就可以獲得成長進步,變得更像我們希望的那樣。考驗幫助我們成為神知道我們將會成為的人。

 

在最近的成員大會,詹森長老演講的題目是:「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而有餘。」該演講題目來自羅馬書第八章的內容: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情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力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是,

39 是高處的,是地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詹森長老提醒聽眾,沒有一個人能夠豁免這些考驗。金錢不可能阻止它們。對誡命的服從不能阻止它們。考驗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個組成部分──即使是耶穌基督,祂也曾面臨考驗和誘惑。祂所遇到的考驗是祂自己在塵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時我們所遇到的考驗也是我們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時候,我們的考驗似乎都集中在生活和靈魂中最難以負荷的部分。由於這些挑戰能帶來個人的成長,因此,我們不難想見考驗是很個人化的──幾乎就像鐳射光一樣直接對準我們特定的需求或弱點。

 

戰勝考驗與苦難帶來祝福

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度過生命中的苦難

有時候,我們真想告訴神我們很樂意承擔考驗──但不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那項考驗。我們認為我們沒有能力戰勝那項考驗。然而,當考驗來臨時,那表示神知道我們一定可以戰勝那考驗。更重要的是:神藉由親身經歷那種考驗讓我們學到經驗。只有當我們遠離了我們的安樂窩:使我們感到舒適的區域,我們學到的東西才最多。考驗是很痛苦的,但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卻是值得的。

 

在《舊約》的民數記中,摩西與抱怨不止的以色列人鬥爭。他們擔心沒有糧食吃,所以上帝就為他們提供嗎哪供他們使用。但是很快他們就吃厭了嗎哪,又開始哭求要吃肉,吃蔬菜和其它食物,就像他們在埃及那樣。摩西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甚至開始抱怨上帝為什麼要讓他面對這些民眾──他們畢竟是神的孩子,不是他摩西的孩子。困惑不堪之餘,他清清楚楚地要求神殺了他。死亡似乎是他應付這一考驗的出路。他堅稱那考驗超出了他的應對能力。神沒有就他的意思讓他死,卻給了一些幫助使他能夠繼續前行。久而久之,摩西就成了一位堅強的領導者,而且能更好地應對他所面臨的一切考驗。

 

我們所面臨的考驗都不同。有些人之所以過著比他人更艱難的生活,可能是因為這個人需要通過特殊的考驗獲得所需的學習。神清楚地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需要什麼樣的鍛鍊。經歷看似容易度過的考驗的人實際上可能比看似面對較具挑戰性考驗的人所面臨的危險更大。例如,人們常說大多數人確信他們願意為他們的信仰而死,而實際上,神更希望我們為我們的信仰而活著。為我們的信仰而死看起來似乎更難,更痛苦;可實際上,事實可能會證明要每天面對微不足道的挑戰和考驗可能會難的多。我們很多人其實都能夠戰勝嚴重的考驗,卻應對不了那些微小,有些甚至都稱不上是考驗的考驗;因而那些小小的考驗卻能猝然將我們打倒。

 

對那些因考驗而沮喪不已的人,詹森長老是這樣安慰他們的:我們可以從經文和生活中看到一種模式,即往往在非凡的事件和驚人的成長發生之前不久,都會先遭遇最晦暗危險的考驗。「許多苦難後祝福就來到。」以色列兒女在紅海分開前,曾受困於進退兩難。尼腓在遭遇了種種危險、哥哥們的怒氣和多次的失敗後才取得了銅頁片。約瑟‧斯密曾被一股強大的邪惡力量所制服,似乎注定要被徹底毀滅了;就在他幾乎陷入絕望的境地,他用盡氣力呼求神,而就在那一刻,父與子造訪了他。慕道友常常在受洗前遭遇反對和磨難。母親們都知道,在嬰兒誕生的奇蹟前先要經過分娩的痛苦。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奇妙的祝福是緊隨著艱鉅的考驗而來的。

 

牢記這些能夠幫助我們忍耐我們所遇到的考驗。我們會明白當我們帶著勇氣面對,努力尋求通過考驗所要學到的教訓及獲得的技能時,每當我們的考驗結束,我們就將因努力獲得報償。我們就將變得更加堅強;我們的信心就會增強;我們對神的信賴也就會提升;我們也就會更好地準備好迎接我們的下一個階段。

 

天父愛我們,而且我們「知道凡信賴神的,必在他們的考驗、他們的災禍和他們的苦難中得到支援,並在末日被高舉。」有一天,當我們到了幔子的另一邊,我們所希望的並不是別人告訴我們:「很好,你完成了。」而是希望主告訴我們:「好,你這良善而又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