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神考驗與挑戰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每日的生活中我們都會多多少少遇到對立:好與壞、正義與邪惡、光與黑暗、快樂與悲傷等等;但是就算生命都會有困境,身為掌握生命態度的我們,就像掌握這些調味料的大廚,如果使用正確,再怎麼乏味的料理也能瞬間成為五星級的佳餚。

 

我很喜歡在生命中學習如何在跌倒後有爬起來的勇氣;換句話說,如何在困難中找到希望。每個人從小到大一定都知道這項原則,也在生活中擁有許多這樣的經驗,尤其是在運動比賽中。但是說起來容易,有多少人真正在實際嚴酷的生活深淵中,靠著勇氣與希望不斷努力往上爬,直到爬出低潮,享受陽光的沐浴。不論在運動比賽,抑或是在生命中,我們都受到生理與心理上許多挑戰,但是我發現幫助我們爬出那深淵的希望並不只是單純的希望,而是將希望放在救主耶穌基督上,並且相信透過祂的幫助,我們才更有力量朝向下一個挑戰。

 

相信基督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其實也是耶穌基督福音中第一個原則:對基督有信心。許多人都對基督有信心,都了解祂有無限的大能,行使人類無法理解的奇蹟。祂醫治瞎子、使瘸子走路、將死人復活等,但是如果我們自己無法將祂這樣的大能運用在自己身上,就算祂有再大的能力,都對我們一無是處。我最喜歡的例子是後期聖徒早期的先驅者橫跨美國大平原的故事。即使他們當時受的苦無人瞭解,許多人更是在苦難中體驗生命的脆弱;但是他們對基督的信心卻不曾動搖,反而在反反覆覆的苦難中更加相信基督。

早期的後期聖徒先驅者受到來自先知的啟示與指導,紛紛離開美麗的家園納府。一路上以及屯墾區的挑戰,對這些後期聖徒來說都是無法想像的艱難。除了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外,許多成年人與小孩也受到身體上的折磨:瘧疾、霍亂、壞血病、牙疼、沒有新鮮的食物可吃、夜盲症和嚴重的腹瀉之苦,數百人因而喪生。有些聖徒們選擇從紐約搭船聚集,有些無法負擔旅費的聖徒們則選擇手推車。

 

1850年代,許多後期聖徒決定組成手推車對來節省開支,同時盡可能資助更多的遷移者。其中一位忠信的後期聖徒,當時她年僅十歲,她的名字是妮莉・普西。父母在旅途中雙雙去世,隊伍抵達山區時天氣極冷、糧食鋭減,聖徒已經餓得無法繼續趕路,妮莉和她的姊姊瑪姬也不支倒地。就在她們快要放棄時,該隊的隊長搭篷車來找她們。他把妮莉放在篷車中,叫瑪姬跟著篷車一起走,抓緊篷車以穩住自己。瑪姬的雙腳因為走動而幸運地沒有凍傷。

 

抵達鹽湖城時,妮莉把橫越大平原時所穿的鞋襪脫下;她的皮膚因為凍傷而跟著脫落。在她生命中,平安抵達所謂的應許地或許是她一生最大的希望,但當希望轉變成另一個絕望的啟程時,妮莉要如何運用對基督的信心在困境中找到希望呢?這位勇敢的女孩忍痛鋸掉雙腿,並且終其一生都跪著行走。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想:「看看這個忠信的女孩,相信基督後帶給她什麼祝福?還失去雙腿,那還倒不如不要相信的好。」但這並不是妮莉願意接受的命運。你一定想知道妮莉之後的故事,對不對?她後來結婚生了六名子女,又獨立料理家務,教養的子女各個成材。她不向命運低頭的決心,及照顧她的人所表現的仁愛,正說明這些相信基督的早期聖徒信心與犧牲的意願。妮莉的榜樣正式相信基督信心的傳承。(傳承-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史)。

 

這些早期的信徒們不管經歷多險惡的環境,都不願低頭向挑戰服輸。但是他們想放棄嗎?一定的!而且很多次!但是當他們快要在困難中放棄時,他們卻將信心放在救主基督身上,相信祂一定也有能力將在幾千年前所發生過的奇蹟,再次施助在他們身上。奇蹟的確發生,而且這一路上的祝福比他們所忍受的苦來得更大。

 

另外一位跟著手推車隊的聖徒曾說過對基督見證,他說:

「我在那個車隊裡,我太太也是。⋯⋯我們所吃的苦遠超過你們所能想向的,而且很多人饑寒交迫而死。但你們有聽過這隊的生還者說過一句批評的話嗎?這個車隊裡沒有一個叛教或離開教會,因為我們每個人一路走來,絕對可以肯定神活著;因為我們在苦難中認識了祂。」

 

找到希望,戰勝絕望

希望具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快樂。但如果生命中缺少這樣的希望,若心中少了這樣的盼望,則會「令人心憂」。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擁有希望是個人的選擇,也是對基督信心的一種體現。希望就是相信並期望祈禱必蒙答覆──就算我們需要花上一生來等待。

 

對主耶穌基督有信心

當我們有希望,我們就會積極追求希望而有力量克服絕望。更具體一點來說,希望的眼光會將注意力放在救主身上,而不是在絕望的深淵中,我們也會越接近基督的品格。

 

我很喜歡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對希望所教導的話,他說:

「每當某個希望達成時,就會產生信心並帶來更大的希望。⋯⋯希望會支持我們度過絕望。希望教導我們,即使四周黑暗籠罩,我們還是有快樂的理由。」(迪特・鄔希鐸,《希望的無窮力量》,總會成員大會,2008年十月)

 

每個人都可以培養這樣的希望,尤其是對救主的希望,因為祂是希望的源頭。當困境來臨時,我們絕不要放棄,絕不要投降,更絕不要讓絕望擊敗我們的靈魂。我們都可以將信心放在救主身上,並且誠心誠意呼求祂的幫助。我知道對基督的希望能支持我們度過每日生活中的考驗、誘惑、與憂傷。這些沮喪與困難的黑暗有時難以忍受,但是就在這些時刻,這些希望的原則與力量會支持我們、扶助我們,直到我們再度走在光明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