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兩歲大的兒子,他有時真的很難控制。上星期天在教會時(在教會應該要表現最好才對),他根本就是兩歲惡魔期的最佳代表。

當他們叫我老公幫他們傳遞聖餐時我就知道大事不妙。糟糕!我和我四個孩子,包括剛才說的惡魔期的兩歲小孩都坐在我們這一排。

還沒唱聖餐聖詩前小孩就失去控制了。最小的孩子已經拉出全部的聖詩歌本丟到地上。我把詩歌本撿起來後,四歲的孩子因為水果點心而吵鬧。我摀著他的嘴,試著安慰他,同時兩歲的兒子成功地通過姊姊阻擋,跑到走道上。沒錯,今天我成為了那個「無法控制自己小孩的媽媽」。我迅速地讓四歲的小孩冷靜下來,衝去捉兩歲的兒子,然後帶他走出會堂。

我們到了會堂外,他完全失控地跑到走廊上試圖逃脫我,而且還在椅子上的報名表亂畫。他成功地打開了玻璃門要衝出去的同時,我差一點就讓他走了,就差這麼一點。

現在其他三個同時在控制孩子的媽媽也出來了。聖餐祈禱文才剛做完,傳遞聖餐的人客氣地出來讓我們有機會領受神聖聖餐。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在領受神聖的事物。我完全沒有機會靜下來想想這周發生的事。我完全沒有時間沉思聖餐的重要。我也沒有獲得任何靈性經驗。我覺得我只是在吃一塊麵包、喝一杯水,然後盡全力不讓我兒子抓起全部的聖餐麵包。

我做的太差了。尤其是前幾天我才從社群媒體上,看見一群人分享他們自己如何使聖餐更特別更有意義。我心想:「身邊跟著這個小孩,我沒辦法盡力享受聖餐。對於像我這樣的媽媽,根本不可能在領受聖餐時體會靈性的經驗。」

我以為我的安息日完蛋了。聖餐結束後我回到會堂裡,見證聚會已經開始。而我聽見的第一個見證卻改變了我對今天的看法。

 

用信心祈求

這位姊妹分享她在研讀摩賽亞書時,讀到一節經文談到擁有「璀璨的見證」。和經文中的先知和使徒一樣,她喜歡擁有璀璨的見證這個想法,她也想要改變她的生活,讓自己更能享受這祝福。但她和我一樣有四個孩子,她談到星期天有多麼瘋狂。為了對抗這樣的混亂,她分享到自己每星期天都會熱切地為周日的靈性經驗做祈禱,讓自己的見證更璀璨。她說每次都用信心祈求一個可以鞏固見證的經驗時,她都獲得了這些見證。說到這她就哭了。有時候這些經驗在教會發生,有時候等到她回到家才發生,有時候這溫柔的時刻在一整天的最後才出現。但重點是,這些經驗都發生了。當她以信心祈求,天父都會在星期天給她一個鞏固見證的經驗回答她的祈禱

 

在忙碌中感覺聖靈

在她分享這個見證的三分鐘裡,我的孩子很安靜,我聽到了她的見證,而且我也需要聽到這個見證。當我感受到聖靈時,我的眼睛也充滿了淚水。但我覺得我需要放輕鬆一點。靈性的經驗不僅侷限於傳遞聖餐的時刻。雖然這是個理想狀況,但實際上很多人都並非如此。我的小孩不可能(至少還要個幾年)在聖餐時虔敬地坐好。我兩歲的兒子不可能因為他那本有耶穌基督圖片的「聖餐故事書」就感到滿意。但安息日並不會因此被搞砸了。有時候你需要的只是感覺聖靈的一分鐘,為下星期充電。那個星期天、那個見證、那三分鐘,就是我需要的電力。

沒錯,星期天有時讓人覺得漫長困難,但就像@denavey一位主教的老婆,同時也是六個孩子的媽在instagram上寫的(她有三個四歲以下的兒子):「我開始發覺天父努力地想教導我一件很重要的事,一件會奇妙地祝福我的生命的事。」

聖餐聚會中帶小孩的媽媽們,我想告訴妳──妳並不孤單。

@jodeespencer在Instagram上寫到:「帶四個六歲以下的孩子參加聖餐聚會,必須努力讓聖餐聚會變得有意義。但我發現無論何時當我努力尋求聖靈…我就能找到。當我有聖靈同在時,我的孩子不但看得見我的不同,還能感受聖靈。他們會更虔敬、更專心聽演講,更努力讓爸媽在聖餐聚會中感受聖靈和學習。

「我的小孩年紀都還小,所以在聖餐聚會中讓心思專注在救主身上,或思考這個星期我需要改進什麼其實很困難。」natabc15的留言這麼說到。「我發覺如果我在星期六晚上,花一些時間想想我這個星期做過的事,然後寫下我做得不錯的事和那些需要改進的事,我就可以為星期天的聖餐做更好的準備。」

 

在聖餐聚會中幫助我的孩子的三件事

在忙碌中感覺聖靈

這些留言和我們支會的那位姊妹的演講幫助我列出可以在聖餐聚會中幫助我的孩子的三件事。也許這些事對你也有幫助。

1. 準備

2. 祈禱

3. 耐心

透過在一星期中或甚至在星期天早晨為聖餐做的準備,我們可以讓聖餐變得更有意義。就算在聖餐聚會時你必須帶著吵鬧的小孩出去會堂,你也已經沉思過如何更加紀念耶穌基督,和如何為祂服務。

為星期天的靈性經驗祈禱,可以幫助你鞏固見證,學習如何辨別見證的來臨,無論是在教會會家裡。對自己祈求獲得鞏固見證的經驗有信心,這些經驗都會來臨。

最後,要有耐心。璀璨的見證不是一天內就發生的。虔敬的小孩也不是。

在聖餐聚會中帶小孩的媽媽們,別放棄。

「我的孩子,願你的靈魂平安;你的逆境和你的苦難不過是片刻;」(教義和聖約121:7)

我有個兩歲大的兒子,他有時真的很難控制。雖然他也有表現好的時候,但這就是我必須依靠的時刻。要記得你和孩子們擁有的溫柔且特別的回憶。

就算99%的時間你都不這麼認為,但你的努力都是有用的。

 

原始文章由Irinna Danielson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To Every Mom Struggling with a Toddler in Sacrament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