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會」)的成員,祈禱的教義並不是件陌生的事。因為我是在教會中出生長大的,我的父母在我還小的時候教導我如何祈禱。他們教導我的步驟是:

首先,說天上的父;
第二,感謝祂的祝福;
第三,祈求祝福或幫助;
第四,以耶穌基督的名結尾。

他們也教導我祈禱要真誠,以真心誠意祈禱,並相信神在聆聽。我們無論何時都會祈禱;全家人一起在早上祈禱,在晚上也會一起祈禱,祝福食物,教會聚會的開會與閉會也有禱告。然而,一直到我大學的時候,我才開始與天父進行有意義的談話。

 

為我的問題祈禱

大四生活非常忙碌:計畫、期末考、找工作,還有約會都讓我忙翻了。我知道祈禱的教義,我也可以祈求並獲得指引與答案。但是我也知道世界上有天災、政府垮台、戰爭與飢荒所帶來的混亂。我以為那些敘利亞的寡婦或非洲飢童比我更需要神的關心。雖然我的生活忙碌,但是我很安全也很健康,也比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有更好的生活。比起其他人經歷的死亡與重大考驗,我對實習與約會的煩惱相形之下微不足道。我以為我不需要麻煩天父解決我的問題,我可以自己處理好生活。畢竟,我覺得自己都處理得很好。

我仍舊每天祈禱,也很感謝擁有的祝福。但是我不再尋求指引,認為其他人更重要,神沒有時間擔心我的問題。然而,當我聆聽總會成員大會(一年兩次的大會,活著的先知會對全世界的教會成員說話)的時候,我想起另一個教義:「我是神的孩子。」(羅馬書8:16)我們相信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而神是完美的父親,祂愛祂的孩子,也想要祝福他們──也就是所有的人。天父祝福另一個國家的人並不代表祂不能祝福我。祂有無限的恩典,祂有能力去愛並祝福祂所有的孩子,地球上所有的人。祂希望我們能以信心培養和祂的關係,所以有時候,除非我們以祈禱求問,否則祂無法祝福我們。我知道我的問題對神很重要,祂會回答我的祈禱

 

為何祈禱?

為問題祈禱只是與神談話的原因之一。其他祈禱的原因包括以下所列:

  • 表達對祝福的感謝。帶領教會的先知之一,大衛‧貝納告訴成員要「定期地獻上祈禱,在那祈禱當中完全只表達感謝。不要祈求任何事情;單單讓我們的靈魂感到歡欣」(2008年11月《利阿賀拿》刊登《常常祈禱》)。我發現當我真誠地獻上感謝時,我可以更專注在我所擁有的東西上。
  • 獲得對真理的知識與見證。我們相信任何人都能透過渴望的祈禱,知道一個教義或宗教理念是否是真實的。舉例來說,一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慕道友可以祈求知道復興耶穌基督教會的人約瑟.斯密是否是位先知。摩爾門經,由古代住在美洲大陸的先知寫下,見證基督的經文,其中應許:「藉著聖靈的力量,你們可以知道一切事情的真實性。」(摩羅乃書10:5)任何做祈禱的人都可以感受聖靈對他們見證真理。
  • 尋求寬恕。當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中教導祂的門徒如何祈禱時,祂這麼祈禱:「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當我們犯了錯,我們一定要祈求寬恕。身為後期聖徒,我們相信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寬恕是給每個人的。我們一定要表達對犯下的錯感到抱歉,並且祈求獲得寬恕。
  • 獲得聖靈的指引。有的時候聖靈會被稱為神聖之靈,聖靈會安慰、指引,並見證真理。當我們祈求學習真理,或對問題的幫助,就是聖靈幫助我們知道該做什麼與相信什麼。

我學到的事

我一直都知道如何祈禱,我跪下,閉上雙眼並求問神。我幾乎每天祈禱,有的時候比其他人更熱烈祈禱,在我更了解我們為何祈禱,還有天父愛我並回答我們的祈禱之後,我更經常祈禱了。我的祈禱更加真誠,我也覺得生活中有更多平安。當然,生活還是有挑戰,世界上也還是有許多混亂。祈禱並不會神奇地解決所有生活中所有錯誤的事。但是這確實給了我平安與安慰,還有更多的喜樂。

祈禱不只是摩爾門成員所做的事。神是每個人靈魂的父親,不只是後期聖徒的父親,祂愛所有祂的孩子,不是只有特定的一群人。祈禱是與神,我們的天父溝通,祂也樂意祝福並幫助我們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