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是一個擁有魔力的詞。根據字典的解釋,勇氣是面對畏懼、痛苦、風險、威脅的能力;「生理勇氣」是面對生裡痛楚、困苦、死亡的勇氣,「道德勇氣」是面對異議、羞恥、醜聞的勇氣。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指出過少勇氣是怯懦,過多勇氣是魯莽;中國思想家老子在其著作《道德經》提出「慈故能勇」,意思是如果只有勇氣而卻沒有恩慈會很危險。我很喜歡邱吉爾對勇氣的一句名言:「成功並不是終點,失敗並不是終結,只有勇氣才是永恆。」

 

永不放棄的勇氣

勇氣,或是勇敢,代表信心,但不表示內心完全不害怕;而是在做對的事時無所畏懼。有時我們會面對許多挑戰,或是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時會感到恐懼,也可能不了解神給我考驗的真正原因,但是如果我們有真正的勇氣時,就算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原因,內心的恐懼也終究會如釋重負。喬治・巴頓將軍曾說過一句名言:「如果勇敢是一個不懂恐懼的特質,那麼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勇敢的人。所有的人都會害怕,且人越聰明,他們就越會害怕。勇敢的人,即使感到恐懼,也強迫自己繼續前進。」

 

我可以想像猶如喬治・巴頓將軍這樣的領袖也會感到害怕,這也是締造更多信心堅定如山嶽與驚人勇氣的基礎。勇氣是神賜給我們的恩賜。這種後天培養出來的特質可以幫助我們每個人在每日的生活中更加正直、更加有目標,也更加有愛心。

 

人類歷史上還有一位十足勇氣的領袖。他經歷所謂生理的恐懼,更多心理錯綜複雜的痛楚。當他面對死亡的命運時,展現剛強壯膽的精神;當他面對世人的責備、冤枉、指責、背叛時,他表示無限的愛心。他從不放棄,當所有人放棄對他的努力與希望時,他依然選擇勇往直前朝著目標前進。這個人的名字是耶穌基督,祂擁有永不放棄的勇氣,這樣的特質不斷的激勵許多人學習他的榜樣,我,就是其中受益最大的世人之一。

 

耶穌基督的勇氣如何幫助我們呢?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會長,多馬・孟蓀會長曾教導:「你當剛強壯膽⋯⋯由於各式各樣的挑戰,我們因而時常必須作出抉擇,而這些抉擇會決定我們的命運。為了讓我們作出正確的抉擇,就要有勇氣──有勇氣敢在該說不的時候說不,有勇氣敢在當說是的時候說是,有勇氣去做對的事,就因為這件事是對的。」(多馬・孟蓀,《你當剛強壯膽》,總會成員大會,2014年4月)想想,掌握世界力量,能夠控制天地力量的耶穌基督在面對死亡時,祂其實可以拒絕並且選擇展現祂的大能,讓所有世人知道祂的力量,好讓世人相信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但祂沒有這麼做。祂做出天父要祂做的選擇,那就是做「對」的事!因為祂這麼做,我們才能更謙卑地瞭解耶穌基督的大愛及仁慈,更重要的是那促使祂更有勇氣去面對恐懼。當我們勇往直前,努力按照應有的態度生活,必能獲得神的幫助,也能從祂的話語中找到安慰。

 

我很愛主在約書亞記裡的這項應許:「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讓我們每個人都開始培養這樣非凡的勇氣。願我們都記得勇氣的價值,以及我們擁有勇氣後可以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