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看過一個保險公司的廣告。廣告一出現的第一句話是:「你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接著街頭訪問許多不同職業的人他們對幸福的定義。往往,我們對幸褔的定義都嚮往:無憂無慮的生活、不用為金錢煩憂、與家人度過愉快的週末、 每個暑假去不同國家旅遊等等,好像「幸福」故事都像童話有美好的結局,似乎這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實際上的結果好像又不是這麼的燦爛。在找到真正的幸福之前,我們都要知道什麼幸福的定義。

 

有些人會想要與家人永遠在一起,有些人想要有多點時間,這些往往都是在忙碌生活中許多人對尚未達成的目標的期許,但絕不是他們對幸福的真正的理解。因為事實上,當我們真正有時間與家人在一起時,又總會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在我生活裡,我從一個人身上真正找到幸福的故事,學到什麼才是永恆的快樂,也啟發我去探索自己對幸褔的定義。

 

最簡單的快樂──母親的婚禮

我的母親是我生命中最惜福的人。她的故事根本可以拍成連續劇,非常驚天動地!從小長大從來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一出生就被當成童養媳寄住在離家不遠的山上。她渴望學習,嚮往有母愛,能夠天天膩在媽媽身邊;但是,她卻要為陌生人家種田、打理家務、並且面臨未來無法預測的婚姻。母親終於鼓起勇氣,存了一筆錢,半夜離家出走,這麼一走就不回頭,輾轉到了大城市並且開始展開自己的夢想。當時的她大概才16-17歲,對一個鄉下長大的農家女孩來說,都市生活根本就像走進夢境,她雖不知去向,不知道下一個落腳的地方在哪,但是對他來說,這是自由,也是最大的幸福。

 

母親的人生真的可以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潮迭起。當一個女人找到如意郎君時,基本上下半輩子也差不多成定局。誰知道她將要面對讀自扶養三個年幼的孩子的命運,壓力與悲痛可能比當年逃家還來得無法承擔。我的一生當中,每天都看著母親忙碌的背影。小時候我常常開她玩笑說她像個陀螺一樣,一直打轉好像從來都沒有停過。她總是敞開胸懷大笑,很少有怨言。對於一個這樣的女人,真正的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考驗帶來見證母親常常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她的人生中難道就只有工作、家庭、工作、家庭嗎?當24小時為家庭忙碌賺錢時,她根本沒有時間為自己著想,十幾年來都沒為自己買過一件新衣服,全都是穿其他人送的。重點是,她穿得就像新的衣服一樣,好快樂、好知足。他不斷為人服務,就算下班後晚上十點多朋友打給她傾訴心聲,她仍然義不嚴辭的答應,根本不介意明日是否還要早起上班。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認識了耶穌基督的福音,她才開始洞察人生最中重要的課題。母親說:「當我認識福音後,我才發現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母親對幸福的定義不是環遊世界,也非沒有債務纏身,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再一次與已逝的先生相見,並且永不分離。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的保證能夠讓母親放下心中這塊沈重二十幾年的巨石,她在其他宗教無法得到解答,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她認識了永恆家庭的重要性,在心裡她確實知道婚姻與家庭關係可以打破死亡的枷鎖,持續到永遠。

 

世界上沒有任何快樂比看到美麗新娘邁向婚姻還要幸福美滿。2008年8月,母親在聖殿裡與已逝的父親締結永恆婚姻。在眾人的見證下,母親散發的光芒比他當年結婚時還要閃耀。沒有大排場的儀式、浪漫的音樂或精緻的佈置,但是母親那天所散發的笑容,是我有生以來從沒看過的滿足。她不只找到了真正的幸福,而且是永恆的幸福。

 

雖然加入教會後考驗還是波濤洶湧而來,但是母親的意志更加堅定,她也永遠記得在聖殿裡許下的永恆諾言。那對她來說是幸福的保證,就像定心丸一樣,她確實知道沒有任何考驗是她無法度過的。能夠與家人永遠在一起不再只是像童話般的結局般是大家的夢想,我的母親與我都真正了解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是可以實現的幸福。這就是福音美妙的地方,天父一直想要給予他世上兒女最好的祝福,我相信每個人都透過福音,找到屬於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