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都曾有為生活憂愁的經驗。有時可能是經濟上的負擔、教育孩子困擾、工作忙碌、家庭糾紛等等,我們只看到現在的社會越來越多的問題,但實際的解決方法也無法真正對症下藥。我前一陣子也有類似的經驗,但是經文中「野地裡的百合花」幫助我領悟生命中所有的憂愁,其實都是可以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使之煙消雲散。

當耶穌基督復活後拜訪古代美洲大陸的人民,祂對他們教導:

「記住我說的話。 因為看啊,你們是我揀選來施助這人民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活憂慮要 吃什麼或要喝什麼,也不必為身體憂慮要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 於衣裳嗎?你們哪一個 能用憂慮,使身材增高一肘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們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是怎麼長起來的?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尼腓三書 13:26-28)

這幾句經文提醒我一件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就是生命本身嗎?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往往問題發生時,我都只專注在問題的本身,卻忘記賜給我生命的強大靠山。

前一陣子當我從一場晚會回來,原本在想將一些食物保留好,晚一點可以吃。就當我飢餓的丈夫把食物從車上拿到廚房時,一不小心就把手上的美食整碗滑落在地板上。這時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明明知道這是唯一的食物,就這麼浪費掉了。眼睜睜看著地板的食物,前一秒還這麼的美味,下一秒就成為垃圾桶的殘餘。正當我們正準備清理地板時,想到家裡的狗其實已經有兩天沒吃東西,地上的食物剛好成為是牠的大餐。

 

我們的天父知道我們需要的一切東西

婚姻中要互相寬恕並感恩我們在天上的父確實知道每一個人的需求。當那天的事件發生後,這段經文不斷反覆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怎樣拿好東西給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前,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尼腓三書 14:7-11;尼腓三書 13:8)

如果我們在最需要援助時,先想到別人會是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那麼,我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加將祂的愛與憐憫無微不至的加附在我們身上嗎?

多馬‧孟蓀會長教導:

我知道我們在挑戰的路途上絕不孤單。神將我們安置在這世上並不是要我們孤獨行走。祂為我們每個人提供了多麼奇妙的泉源,當中蘊含著能力、力量和安慰。祂認識我們甚於我們認識自己,祂有著更宏觀的視野,能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祂也向我們保證,只要向祂祈求,祂必會在我們的身旁給予援助。我們都擁有這項應許:「一直祈禱,要相信,這樣,……所有的事物將共同效力,叫你們得益處。」(教義和聖約90:24)

 

最不想禱告時就是最好的禱告時機

大部份的人往往是在最苦難時才會謙卑地向神祈禱;而有些人卻不願再困苦時向神低頭。也許他們在抱怨神不公平的安排,或是不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而開始懷疑:「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我們無法完全洞悉神的睿智目的,但是我們在苦難中束手無策時,唯一最可靠的辦法就是信賴神的慈愛與大能。

當然,祈禱並非專為困難時刻而設。經文一再告訴我們,要「常常祈求」,要常常在心裡禱告。

 

從經文中獲取平安與力量

我見證經文能為生活帶來無與倫比的奇妙力量,它所蘊藏的話語是我們生活中的心靈支柱及導航,它也能幫助我們面對這個令人常感艱難的世界。如果不是經文的幫助,那天看到在地上的食物的我,一定會懷著不滿的心情向天父抱怨;若非經文的溫柔提醒,我一定無法真正了解天父賜給我們的偉大幸福計畫,及祂對我無微不至的愛與憐憫。

多馬‧孟蓀會長說:

「你們的天父愛你們每一個人,祂的愛永不改變。不管你們的外貌如何、財產多寡、銀行存款多少,祂的愛都不受影響;不論你們的才幹和能力是高或低,祂的愛不會改變。祂的愛一直都在,無論你們悲傷或快樂、灰心失意或充滿希望,祂的愛一直都在。無論你們是否覺得自己配得上神的愛,祂的愛一直都在,祂的愛一直、永遠都在」。(「我們的路途絕不孤單」,2013年9月總會慈助會大會)

就像祂的愛也遍及野地裡的百合,我們永遠都是祂最珍愛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