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尋找真正的快樂,我相信這篇文章所提供的方法會對你獲益良多。這裡所談到的快樂的秘訣,並非一般人所想的讀好書、聽舒服的音樂、或是與朋友談心;這10種訣竅是來自一位真正懂得快樂生活的實踐者。他是我很崇敬的領袖、教育家,也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前任的會長:戈登・興格萊會長。

 

他的生活像一般人一樣有喜怒哀樂,他從服務中學習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及我們在今生崇高的價值。他在世的時間,如果真的要用兩個字來形容他的人生,那我會用「勤奮」來概述興格萊會長。他不斷給予青年人忠告,其中有很多深深打動許多人心,不僅僅是教會成員,許多非成員也因為他的教導而得到安慰與平安。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他對人生經歷的智慧,我相信這10種法則確實會祝福更多人的生命。

 

1. 生命的目的是要快樂

「生命是來享受,而不是來忍受的。」

 

想想如果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真的了解這項道理,自我藐視及自我懲罰的心理現象會少很多;而更多人懂得每個挑戰都有隱藏的祝福的道理。生命的真正目的確實是要享受每一分每一秒,就算你認為運氣已經壞到不行,世上沒有人珍惜你的存在時,要記住我們每個人在神的心裡都是最寶貴的!更努力地想想,我們周圍有太多我們無法用肉眼體會到的祝福。認真地對待人生,每天告訴自己你人生的目的,我相信你將會看到你不曾體會的幸福,其實就近在咫尺。

 

2. 自私與不停的抱怨無法幫助我們變得快樂

「一般來說,我知道是那些最可憐的人沉迷於自己;而我知道最幸福的人, 是那些失去了自己在服務他人上⋯⋯大致來說,我發現如果我們抱怨生活,那是因為我們只有考慮自己的福祉。」

 

教會人道救援工作我永遠記得興格萊會長年輕時的一個經驗。他正踏上兩年的傳道服務旅程,他經歷許多成功,但人所不知,他經歷的失敗及考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他寫信給他的父親,傾訴他的挫折與不滿,他的父親給他一句至理名言,也是這句話幫助興格萊會長在往後服務的機會中成為出類拔萃的榜樣。「忘記自我,盡力工作。」那天稍早在他與同伴團的研讀,他們一起讀到聖經的一段話:「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馬可福音 8:35)

 

讓我們學習放下自己的需求,當我們幫助他人時,真心誠意地聆聽他人的心聲;當我們面臨挑戰時,先表達感謝我們所擁有的祝福,轉移注意力在我們能控制的事情上,而非不停抱怨為什麼不公平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的快樂,何不先開始真正地活在快樂的法則中呢?

 

3. 神對正義的兒女負責,所以永遠保持積極的態度

保持積極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更有力量克服生命中的風雨,這也是打開真正快樂的鑰匙。摩爾門經中也不斷重複此教導。當我們對生命的許多選擇難關感到迷惑時,只要我們保持正義,神的應許從不落空。就像祂應許古代約民一樣:「只要他們遵守祂的誡命,他們必在這地面上蒙福。」(尼腓二書 1:9)以前的人民不會因為神對他們特別關愛而少給他們苦難,而是他們學習如何在苦難中更加依賴神,這點也幫助他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只要我們願意運用一點信心,我們將會看到神如何實現祂對我們的應許。

 

4. 設立實際的目標──而非會讓我們感到失敗的目標

為彼此寫信你或許對這句話感同身受。我們所設立的目標應該可以增長能力、挑戰極限,但不是設立還沒開始之前就已經知道不可能達到的目標。興格萊會長教導:「志存高遠,但不要高到你完全錯過目標。」如果我們確實瞭解世上目標的優先順序,我們將會變得更加快樂,也對生命更有滿足感。同時,當我們沒有達到所設目標的期望時,千萬記得還有機會;譴責自己的不是並讓失敗以偏概全所有付出的努力只會使我們陷入撒但的陷阱。神的方式往往都是正向的鼓勵與支持,而撒但則嘗試讓我們往往認為「不夠好」而打擊我們對自己的信心。

 

5. 永不低估笑口常開的力量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這是千真萬確。這不只是神的教導,許多研究顯示幽默與大笑和與家人的娛樂幫助延長生命,並且也讓我們擁有更快樂的生活;讓我們更加有創意及有效率;更有活力與較少的身體上的不適。大笑與適當的幽默可以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加速,增加心跳及釋放腦內啡,這樣的氨基酸具有鎮痛作用並能降低煩躁的心情。這是一般藥物無法幫助身體達到的一種自我療癒。

 

笑口常開與正面的態度幫助我們正確地觀看問題的真相,而不會被世俗誘惑的聲音影響,而在神給我們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幽默是我們看清事情的態度,是我們思想運作的模式。它並非只是事件的情況,而是解決問題缺一不可的態度。我們都可以變得更像小孩一樣,學習他們的幽默與純真。下次你仔細觀察小孩面對問題的反應,你會發現往往只要開懷大笑,一半以上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6. 祈禱

真正的歸信是信心的泉源我必須承認以前的我在問題發生時,禱告是最後一件我想做的事;但是,這卻是我當下最需要做的事。當我們跪下獻上真誠的祈禱時,心中會有平安的感覺。這樣的感覺是天父愛我們每個人的證明。「讓我們永遠莫忘禱告。神活著。祂與我們接近。祂是真實的。祂不只知道我們更加關心我們的一切事情。祂是我們的天父。所有尋求祂的人必將得到。」

 

我知道祈禱是打開快樂生活的關鍵。禱告幫助我們學習什麼是真正的謙卑;當我們願意謙卑下來,將我們所有的一切交託給神,我們必會得到如興格萊會長的應許:「必將得到」。

 

7. 改善你的態度──更加積極,更少消極

似乎世上有許多人都知道積極的態度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但是真正能夠持之以恆做到的又有多少?抱怨通常會讓我們有暫時的滿足,有時可能會產生船到橋頭自然直的錯覺。但天下沒有必抱怨解決問題來得更糟的方法。興革萊會長的教導很簡單,他說:「停止在暴雨中找出路,盡情享受陽光吧!」當有問題來臨時,抬頭往上享受燦爛的陽光,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會讓你知道生命的出路還有許多未知的機會等待著我們。

 

8. 快樂需要下功夫

也許你會懷疑快樂真的需要下功夫嗎?讓我來解釋興革萊會長的看法。他曾說「對抗憂愁最好的解藥就是行動。生命中最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是:為人服務的人總是比被服務的人獲得最大的益處。」這也見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說法。當我們真正為人服務時,是我們獲得快樂的最佳方法。還有什麼事比行動還要獲得快樂更快速的方法呢?不如馬上行動吧!今天就下定決心幫助你周圍的人吧!

 

9. 研讀重要的事

夫妻一同學習

我很喜歡這一句話:「你可以成為聰明與快樂或是愚笨與悲哀,這是你的選擇。」神的榮耀是智慧的表徵,神準備好永恆的幸福計畫給我們。如果我們真的選擇要變得更加像祂,那們我們也必須做好正確的決定,好使我們增進智慧。研讀重要的事不只是包括世俗的新聞與讀遍萬卷書;其實更深層的意義是我們要更加了解神要我們瞭解的事情。要做到這點,我們要常閱讀經文並沉思其內容的含義。透過祈禱來更加接近神的思考模式,並且了解創造的意義。我相信當我們做下決定選擇快樂,周遭的考驗也是通往快樂與智慧的捷徑。

 

10. 多一點閱讀

當我們願意放下塵世的憂愁,將自己投入在一本好書上,這能夠幫助達到心靈的契合與協調。讀好書不只能讓我們有更正確的觀念,也同時有豐富生命的色彩。一位成功的領導人曾說:「領導者一定是愛好閱讀的人,但愛好閱讀的人不一定都是領導人。」我確實知道閱讀正確的書能夠幫助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也能使我們避免不必要的挫折與提供許多成功的要領。就算你認為你不是熱愛閱讀的人,試試看,問問成功的人,他們都看什麼樣的書。挑一本你最有興趣的主題來閱讀,你會發現自己的潛能是多麽無可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