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5年以來,格理.查普曼(Gary Chapman)的理論「愛之語」,幫助了人們凝聚在一起,也讓我們在表達感受的時候能更清楚並擁有更多的關注。根據查普曼的說法,愛的語言主要有五種;若按照人們自己的愛的語言對待他們,他們會更深刻地感受到愛。這五種愛的語言是: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中,我們會更近距離地檢視如何透過每一種愛的語言為周遭的人施助。前總會初級會的第一諮理西德尼.雷諾茲曾說:

「主……認識我們,祂知道我們人在哪裡,祂也知道有誰需要我們的協助。」

若我們真的要像耶穌基督般地施助,我們就必須先認識我們服務的對象。唯有透過勤奮地尋求、投入才能認識他們。我們的天父知道我們需要何種關懷、照顧和愛。學習多運用別人的愛的語言,就能幫助我們得到施助的靈感。

我該怎麼知道別人的愛的語言呢?

在我們深入探討前,這裡有一些辨認出別人的愛的語言的小技巧:

  • 觀察他們是怎麼為別人服務的。他們為別人服務的方式通常就是他們喜歡被服務的方式。
  • 試試幾種愛的語言去服務,觀察他們對哪種方式最有反應。

要記得許多愛的語言都有重複的地方,不要將你的靈感和想法侷限於特定的準則或範例中,而變得緊張兮兮。

 

接受禮物

如果接受禮物是你主要愛的語言:

別將這種愛的語言誤以為是物質主義;接受禮物的人會因為禮物背後的愛、體貼和用心獲得滋養。如果這是你的愛的語言,完美的禮物或行動能讓你覺得受到關懷與愛,你也會覺得你的重要性比送出這份禮物所需付出的努力還大。被遺忘的生日、週年紀念日,匆促、草率的禮物,和日常生活中缺乏的行動表示都可能成為大災難。禮物是愛的視覺表現,而這些禮物都會被好好珍藏。

現在我們對於愛的語言是「接受禮物」的人更了解後,我們可以開始分析該如何將給予禮物的行為轉變為施助的行動。

 

經文中「給予禮物」的例子

經文中禮物時常被用來表達崇拜。最值得一提的例子就是智者們在基督誕生時帶禮物去見祂。我們也可以想想寡婦的銀錢的例子,當其他人都帶來昂貴的禮物時,她給了自己僅有的銀錢;還有拿著玉瓶裝極貴的香膏為基督膏抹的女人,甚至在祭壇上的犧牲都是給予禮物的例子。

這些經文中的例子提醒今日的我們送出禮物時要記得的兩件事。第一,給予禮物背後的動機才是最重要、最有意義的。第二,給予禮物的最終目的還是指引我們歸向耶穌基督,祂是世上最慈愛珍貴的禮物

 

給予禮物的準則

以禮物施助

選擇禮物時該注意的幾個準則:

  • 注意別人說過的話。他們曾說過想看什麼電影嗎?買張電影票吧!他們一直很想要擁有某個東西嗎?那就買給他們吧!他們正在面臨什麼挑戰呢?什麼樣的禮物可以幫助減輕他們的困難呢?他們有說過自己想吃什麼嗎?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常常透露出我們的渴望和希望。透過仔細地聆聽這些談話,你可以得到許多想法。
  • 預料之外的禮物通常更有意義。不要等到能預料到的場合或時刻再送禮物。你的禮物可以是個小東西,因為小小的驚喜也會帶來不同。
  • 雖然有用的禮物可以表達你的細微觀察,但也要避免那些會冒犯到別人的禮物。除非他們明確地要求這些禮物,否則那些暗示對方還有進步空間的禮物通常讓人感覺不好。

 

透過禮物施助他人

給予禮物來施助他人是個很特別的方式,但要謹慎拿捏,否則送禮可能會流於形式與物質化。如果你想結合禮物和施助,我們有幾項建議:

在個人研讀時,寫下你在施助的對象身上看到最喜歡的特質和特點。就算你不太認識這個人,透過聖靈努力更認識他們。然後想想有什麼禮物他們會喜歡也適合他們的個性。

試著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適合的禮物。如果每次給的禮物都是一樣的東西,那給予禮物的心意很容易就不見了。祈求靈感並與聖靈保持和諧,所以你能不斷被啟發。

以下實用的禮物適用於你施助的對象:

  • 烘焙品:你可以每個星期天都烘烤不一樣的東西,祈求神讓你知道該給誰這些點心。
  • 手寫紙條或卡片:你可以在裡面寫下讚美,或你最近感謝他們的事。讓這個人知道你有在注意他們。
  • 任何個人嗜好的東西:幫助他們建立興趣或才能。加入他們!這是個認識他們的好機會。

你的愛的語言是接受禮物嗎?告訴我們你覺得最好的施助方式是什麼。

 

原始文章由Aleah Ingram所寫,在ldsdaily.com張貼,標題為《Using Love Languages to Minister: Receiving Gi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