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在小學時上的預防火災的課程嗎?當集會時間結束後,「消防人員丹」讓我們熟記一段朗朗上口的句子,好讓我們遇到火災時可以運用:「停、躺下、翻滾」,這句話做起來比說起來有趣。很幸運地,我家從來沒有發生過火災。但是靈性上的火災卻到處肆虐──燒毀的東西比房子還要多,摧毀過的比社區要大得多。這個世界已經失火了。我們需要停止、跪下,以及祈禱。

 

這個世界失火了

現今的社會已經失火了。也許你只會在新聞裡看到,但是這已經波及到了我的家。我們一直都知道在末日會有戰爭或是戰爭的謠言,但是就像已經失控的大火一樣,這個世界已經失去了控制。中東國家在許多方面來說都已經失火了,但是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嚴重。伊斯蘭國推翻了一個又一個國家,從伊拉克到敘利亞,伊斯蘭激進份子現在已經佔領了葉門。在這些國家成千上萬的基督徒被屠殺,但是新聞媒體並沒有針對此事詳盡地報導。我的原生家庭來自埃及。我的父親是科普特基督徒,這個名稱也被做為科普特正教會的代稱。我在埃及有親人,大概20個人,他們全都是科普特基督徒。當伊斯蘭國斬首了21個在利比亞海岸的科普特基督徒時,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那些可能是我的親人。

許多人不清楚基督教在埃及的根源。新約中的使徒馬可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帶進了埃及。埃及從此變成基督教的國家,直到7世紀被阿拉伯穆斯林入侵。科普特人只有一個選擇──歸信伊斯蘭,或是終生繳交很重的稅或處死。這就是幾個世紀以來科普特人在埃及的生活。直至今日,他們依然過著相同的生活。

是的,這個世界已經失火了。宗教自由受到了攻擊。有時候我覺得對此無能為力。我們被邪惡所圍繞。我們在國外與自家內奮戰,不論何時何地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但是這似乎還不夠。如果有一個更強而有力的方法,你會考慮嗎?

 

停、跪下、祈禱

停、跪下和祈禱。 這是改編自消防員丹的忠告。這是我在教會中教導小朋友們的句子。停止你現在正在做的事,跪下雙膝,然後透過祈禱和天父溝通。重點是當你在心中感受到提示的那一剎那,馬上跟我們在天上的父祈禱。千萬不要等到「該做禱告時」。當你的心因為聽到的新聞感到疼痛、當你的心和情緒起伏時、當你感覺需要做什麼但是對現實無可奈何時,因為我們離那混亂是那麼遙遠──停、跪下、祈禱。

當你看到基督徒在我們自己國家受到攻擊時,不得不違背自己對神聖生命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以及崇高的婚姻──停、跪下、祈禱。

當你看聽到發生在無辜的婦女和孩童在自家門前被誘拐,然後賣去做奴隸的消息 ── 停、跪下、祈禱 。

當基督徒、溫和派穆斯林、LGBT 的成員(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在肯亞還有其他部分非洲國家以及中東國家被排擠甚至屠殺──停、跪下、祈禱。

當我們祈禱時,我們記起神在這塵世中去做神的事工的權柄,就在這裡,此時,此刻。我們所感受到祈禱的提示不是巧合。這是來自聖靈的訊息,告訴我們去與那感覺連結。我不知道那是怎麼做到的,但是這幾乎就像電流一樣。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把插頭連接插座,然後燈就亮了,驅趕危險、恐懼還有不確定的事物。當你被最近的報導震驚時,請不要只是感到難過──停、跪下、祈禱。

 

永遠跟隨聖靈的提醒

我在當地的教會領袖(稱之為主教)喜愛鼓勵會眾們 「跟隨聖靈的提醒」。他談論到在你的靈性上要保持在一個能接收到訊息的狀態,這個訊息可能是「打電話給你年邁的母親」、「走另一條路回家」,並且付諸行動。你越是去做訊息告訴你的事,你會獲得越多的提醒──這是對你願意跟隨聖靈的附加獎勵。然後,你越是去做微小的事,你就越會被信任在大的事情上給予啟示。天父就像是一名老師,祂會給你準備好的部分。

當你想要改變時,運用停、跪下、祈禱的規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你可能不這麼認為,那是因為你還沒看到長遠的益處。祈禱可以給需要的人帶來安慰,把你禱告中的人們的傷痛帶走。我們不能祈求那些問題消失,尤其應當是成為我們學習經驗的問題──我們必須承受因為得知世界上還有些人被極端恐怖主義團體的獨裁者殘忍地統治著所帶來的心痛。但是我們可以停、跪下、祈禱那些受害者能感受到聖靈、感受到安慰並且知道他們的苦難不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和家人如果要抵抗世俗的壓力就必須充滿光與福音真理。」──雪柔.艾斯普林

當我們停、跪下和祈禱,有些事情會發生──我們的靈性力量會增強。當我們充滿主的靈,我們的對祂的見證會變得堅不可摧。

雪柔.艾斯普林姊妹,總會初級會第二諮理,在2015年三月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婦女大會時給了一場美好的演講。她把我們的靈性力量和一個空的汽水罐還有一個未開的來做比較。沒開過的罐子裝滿了汽水還開口還是完好的。如果你試著想手捏這樣的罐子,罐子不會因壓力而變形。罐子非常的堅固。但是一旦罐子被打開了,特別是罐子裡面是空的時候,罐子是非成容易被壓扁的。救和我們一樣,靈性上來說,當我們沒有主的靈時,我們就像那空的罐子,很容易因為這個世界的壓力而變形。我們的外殼因為抵擋不住壓力而被破壞。但是如果當我們充滿主的靈,並且用那靈保護著我們──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承諾、努力去做還有如果我們盡最大的努力抵擋這世界的誘惑,我們可以抵抗這壓力,為了主變得更為強壯,遵照祂的意願做事,甚至只是停、跪下和祈禱。

這個世界是真的失火了,那火勢已經蔓延到我們這一邊,但是無須害怕。如果每當我們感受到聖靈告訴我們要與神和諧時,我們停、跪下和祈禱。那麼,這火焰是傷害不了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