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真理的道路

首先,我先大略地介紹一下我的信仰背景。我在一般的民俗信仰家庭長大,我所謂的民俗信仰就是時不時會到廟宇去拜拜,在家會拜天公、地基主、拜祖先、七仙女……(繁多不及備載),然後初一、十五會去土地公廟拜土地公的這種。所以我一直以為神要嘛是死後突然法力無邊的古人、要嘛就是穿古裝的神仙。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長大的我,有天長到了青春期,成了開始思考人生的我。我記得高中的歷史課本總是很理性且科學地告訴你世界上主流宗教的由來,以基督教為例,課本說耶穌是一位宗教改革家,因為他不滿猶太教的缺失,因而做出必要的改變。而釋迦摩尼就是看見當時社會懸殊的貧富差距,以及感念人世間總為生老病死所苦,因此想要出家修行,悟出真道之後成了佛,他創立的宗教就叫佛教。(很特別的是,他特別強調他不是神,他是佛,佛是人應效法的對象。)

就這樣,當時的我在世界主流宗教中做判斷,以我邏輯推斷佛教才是最正統、最好的宗教,因為佛教創立的時間比天主/基督教早了好幾百年、比伊斯蘭教更是早了一千年左右。還有當時我也認為既然身為亞洲人,當然要信奉源自於亞州地區的宗教呀!(請包容一個18歲的孩子,謝謝。)當時的我很單純地用有限的時間軸來作選擇;如果用時間來判斷,世間宗教有百百種,要說哪個宗教是最早的還真說不清。

 

尋找真理的道路 ,從尋找神開始

尋找真理的道路

然而,我對宗教有更多的認識是在我深入的了解一個宗教之後,就是在我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以後。(不是說佛就才是上上之選嗎?怎麼馬上跳槽了?)我才知道當我在尋找宗教的時候是在尋找神,在尋找神的時候就是在尋找這宇宙的真理。我是在尋找神的時候才體悟到原來這個宇宙一直蘊藏著真理,而我們則是需要用靈性的眼光去發現。每個宗教都是引領我們去認識真理的窗口,但因為是透過了人去解讀,所以詮釋的角度會有所不同,這時真理的樣貌可能會因此模糊,不過身為這宇宙中的一分子,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探測器,當我們接近真理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給我們確知的感覺。

「萬物都說明了真的有神;是的,就是那大地、大地上的萬物,是的,還有大地之運轉,是的,以及所有按其既定方式運行的行星,都證明的確有一位至高無上的創造主。」(摩爾門經,阿爾瑪書30:44)

身為華人,我們所源自的華夏文明是我們引以為傲的一部分,我們的歷史可以追溯至五千多年前,我們知道我們源自哪裡,我有悠揚的歷史文化加持,而信仰就是我們的文化中的一部分,信仰已深植在世世代代的華人社會中,是儒家、是佛道……。這樣的我們要怎麼來看這個洋人帶來的信仰呢?要怎麼認識一個多年前在遙遠的耶路撒冷傳揚神的道的耶穌呢?要我們放棄我們原有的傳統習俗彷彿是要將我們連根拔起,我們該怎麼看待呢?

「全人類都來自塵土;祂為了同樣的目的創造他們,要他們永遠遵守祂的誡命、榮耀祂。」(摩爾門經,雅各書2:21)

我最近又再回頭看看伏羲跟女媧的故事,相傳伏羲跟女媧是人類的始祖。老實說,我對伏羲氏印象不深,但女媧煉石補天、摶土造人則是我小時候耳淑能詳的故事。煉石補天是在說很久很久以前雨下個不停,而發生了大洪水,女媧看地面上的人都快滅絕了,就煉了石頭把天上破了的洞補起來,由於這個石頭是七彩的,也就是為什麼常常下雨的時候會伴隨著彩虹出現。摶土造人是在說,太初的時候地面上就只有女媧一個人,但因為她實在太無聊了,希望有人相伴,就捏了捏泥人,這些小人就活跳了起來,然後女媧還為他們制定了婚姻,讓他們可以在地面上繁衍後代。

尋找真理的道路

這些故事我們都稱為神話故事,一則年代久遠、無法考究;二則是聽起來一點都不科學,就只能是神話故事。但在認識聖經之後,才知道這些無法考究的年代竟是如此的科學,舊約也記載著這地面上曾經發生大洪水的事情,而這故事的主人翁是挪亞,神吩咐他要造船來度過大洪水,船上有挪亞夫妻以及他的三個兒子跟兒媳,一家共八口人。而在創世記裡則說明了人是神用泥土造的,而神也給第一對人類的始祖亞當跟夏娃制定了婚姻、誡命,並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看似相似的故事,不同的文明用不同的方式詮釋,難道就這樣而已嗎?不知道多少人看過「船」這個字的造字原理,是一艘船「舟」上面有「八」「口」人,講的不就是挪亞一家嗎?!聖經跟摩爾門經裡也都提到,人是用泥土造的。不知道多少人有看過伏羲女媧圖?伏羲女媧圖出土於中國新疆,根據研究這圖盛行於唐代,其作用是當陪葬品。圖上的伏羲女媧的尾部交纏在一起,女媧手握著圓規也就是規、伏羲手握著直角尺也就是矩,象徵著伏羲和女媧所制定的規矩。用意是要提醒死者天地的創造,遵守神所制定的規矩。

熟悉現代啟示的人對這些象徵應該不會陌生,後期聖徒的聖殿裡也是藉由象徵來教導我們與神所立的約,其中包含著應盡的義務以及誡命(也就是所謂的規矩)。相差一千多年的時間,卻有著相似的教導,是不是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真理是否有先後順序?

我看過一篇文章在討論是先有天主教還是先有基督教。一般人(甚至教科書)會說基督教是天主教的分支,因為新教──也就是基督教是馬丁路德經過宗教改革而來的。但文章想說明的是,天主教的樣式已經跟基督當時所建立的教會已大相逕庭,比方說:耶穌基督說只有祂才有赦罪的權柄,但在天主教裡的神父就有赦罪的權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被神格化等等。馬丁路德的訴求是希望把教會帶回到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樣式,所以是先有基督教還是先有天主教?信仰應該靠先後順序來界定其正統性的嗎?如果信仰的主軸是神,難道不應該從神的角度來界定嗎?

主神說: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新約聖經,啟示錄1:8)

神的象限是無限,祂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我們所看的時間軸總是有起點,跟我們可能暫時看不到但總認為存在的終點,但神的時間軸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主的道是一條永恆的環(這裡的環不是圓環的意思,而是像鐵鍊那樣環環相扣的鏈鎖)。摩爾門經的先知李海說道:「凡努力尋找的必找到;神的奧祕必藉著聖靈的力量向他們顯明,現代如此,古代也如此;古代如此,未來的時代也如此……」所以神的道不會因為古人努力尋求完了,後來的人就只能沿用而已,神在每個時代都啟發那些努力尋求祂的人。

神的真理亙古恆在,這地球就按照神的真理所創造的,但由於人的不完美,神的真理就像一面鏡子一樣碎成好幾片,然而每個想尋求祂的人都會找到鏡子(真理)的一部分,直到神揀選祂在世上的代言人,真理才又會完整地呈現給世人。我們不難發現這世界的文明是如此的不同,但卻又常常又那麼一點相似之處,這都不是巧合。

 

真理無所不在

尋找真理的道路

我不知道華夏文明的女媧跟伏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我知道的是我們的老祖宗一定也認識真理,但因為時間久遠,又缺乏一個神在世上真正的代言人,真理的樣貌開始披上了人的解讀。不知道有多少人玩過比一比的遊戲?出題者比告訴第一個人題目之後,讓第一個人比手畫腳地告訴下一個人,然後一個接著一個傳下去,剛開始都還比的有點道理,但最後總是荒謬不堪,讓大家笑得東倒西歪。我想真理的傳達也是一樣的,若缺乏一個能真正傳達正確信息的人,這些真理的教導傳來傳去,也會漸漸地謬誤百出。(突然想到國小老師常會念:「怎麼抄也會抄錯!」沒錯,就是會。)

一個真正能詮釋或解讀來自高天訊息的人,我們稱為先知。在人有限的象限中,需要一個能與神溝通的人來使我們打開靈性之眼,讓我們超越三維的世界的眼界而看到無限永恆。你總覺得被困在這個世界裡嗎?你為人生的悲歡離合而苦惱嗎?你總覺得生活少了什麼,使你空虛難耐嗎?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新約聖經,馬太福音7:7)

真理一直都在,而且真理叫你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