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當我們想起耶穌時,都會覺得祂是富有憐憫心之人。但是我們並沒有繼續再深思下去。我們也需要成為有 憐憫心的人。在我們接受洗禮時,我們正式許諾成為有憐憫心的人,但是我們之中有很多人不瞭解洗禮是讓我們成為更富有憐憫心的方式。現在來看看我們洗禮時的聖約,還有我們到底承諾了什麼。

 

洗禮會的演講

大部份我聽過的洗禮會演講主要著重在兩件事,承諾持守聖約和運用對基督的信心。我無法爭論這兩點,因為洗禮教儀理所當然地是圍繞在這兩點上。這也應該包含了不只這兩件事。亨利 .艾寧會長在2015年3月的總會婦女大會上簡短地提到在摩賽亞書18:8-9 的洗禮聖約。

在過去我所聽到的洗禮演講中,這次閱讀摩賽亞書的這幾節經文,帶給我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經驗,特別是我們每次在洗禮會演講中聽到的關於服從與信心的角度。這幾節經文如下:

事情是這樣的,他告訴他們:看啊,這裡是摩爾門水流(他們都這麼稱呼),現在,由於你們都渴望進入神的羊圈,被稱為祂的人民,願意承擔彼此的重擔,使重擔減輕;

是的,願意與哀者同哀,是的,安慰需要安慰的人,也願意隨時隨地,在所有的事上作神的證人,直到死亡,使你們得蒙神救贖,算在第一次復活的人當中,而得到永生──

現在,我告訴你們,如果這是你們心中的願望,那麼,對於奉主的名受洗,在祂面前證明你們已與祂立約、願意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使祂能更豐盛地把祂的靈傾注於你們,你們有什麼異議嗎?

一場典型的洗禮會演講中,會討論列在上述經文

所提到以及我們答應遵守的誡命。演講者甚至會包含那些我們承諾會一直記得祂,不論做任何事、在任何地方都是祂的代表或是祂的兒女。我在艾寧會長的演講中學習到這幾節經文真正的含意,是擁有跟基督一樣的憐憫心。

 

設立擁有憐憫心為目標

耶穌基督一直是我們正義的榜樣

艾寧會長引用摩賽亞書的經文,然後說:

這就是為什麼你會想要去幫助那些遭逢困難、身負重擔、歷經險阻的人繼續前進。你承諾要協助主,幫助他人減輕重擔,給他們安慰。你接受聖靈恩賜時,主就已賜給了你力量,去幫助主減輕那些重擔。

或許這有些多愁善感,但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就在我回想與其他人的關係時,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都有想幫人分擔重擔的渴望。知道我自己對別人的價值後,這帶給我平安和喜樂。我從不知道聖靈恩賜的力量可以讓我這樣幫助別人。

我一遍遍地反覆閱讀最後的那段引文,直到在我心中烙印下來。後期聖徒們不斷地互相幫助以減輕彼此的負擔。我們幫忙重建屋頂、照顧別家的小孩、當某家的主人受傷或住院時,幫忙清掃他們的家。我們整理花圃以及修繕窗戶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雜事,這些都使後期聖徒身邊的人受益。

這就是所謂的願意承擔彼此的重擔,使重擔減輕、願意與哀者同哀以及安慰需要安慰的人,也就是成為其他人生命中的貴人。我們想從中獲得這樣的酬賞:「使你們得蒙神救贖,算在第一次復活的人當中,而得到永生」。 但是,我們為大眾服務了一生後發生的事,和我們如何開始這段旅程時並不相同。

 

改變

我們在8歲時,或是以歸信者的身分開始這段旅程時,我們待辦事項上的「得救所需要做的事」將成為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是我們必須要提醒自己做的第一件,也轉變成日後我們優先去做的事。在我們小的時候,父母親總是要求我們對人要和善,然後經過不斷地對人和善,這變成了我們立即的想法,我們的本能反應。

對人有同理心帶來喜樂。這是善良、美好、體貼和原諒的自然產物。我們從過去學到,如果生活中沒有了這項美好的特質,這樣的生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當我們因為良善而放棄了那些自私的執念,那人生就太美好了。

這呼應了艾寧會長在演講中所講到的。聖靈的力量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滿足我們想幫助周遭人減輕重擔的渴望。聖靈的提醒催促著我們去幫助這人或鼓勵那人。祂教導我們如何用支持和充滿愛的方式說話。聖靈引導並帶領我們到需要幫助的人。有時候,我們發現幫助了很多不認識的人,最後這就像早晨伸懶腰一樣自然的舉動。

當我們想到憐憫心時,我們經常想起救主和祂許多良善的行為。我們的洗禮聖約被用來把我們塑造成和祂一樣的人。當我們尋求造福他人生活時,別人的生活真的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美好、我們自己的生活也是。藉由跟隨聖靈的提醒以及持守我們在洗禮時所立下的聖約,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我們的心也改變了。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別人的傷痛。我們加倍的為別人的幸福歡樂。生活變得更加地關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使的生命變的更有意義。我們越來越像基督。

下星期會分享有關基督的憐憫。這是另一部份我低估祂的地方。我們知道耶穌是好人。但是我們真的有了解祂如何全神貫注地關心祂門徒的悲傷、負擔和喜樂嗎?我們下星期將會討論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