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想要談論那個令人畏懼的字眼——罪。但是,現在我要來談一下。相信我,你會想要聽(或者說是讀)。

罪是人生很稀鬆平常的一部分,我們早就知道我們在這地球上會犯罪,而神也知道。我向你保證,當你犯罪的時候,神並不會感到驚訝。

值得慶幸的是,神的兒子就是意圖要把我們從這種病態的思想中拯救出來。我們在教會中大部分談到的內容都涉及到罪和悔改,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知道一些有時在翻譯中缺漏的部分。

 

錯誤#1: 覺得罪是比較而來的

除了否認聖靈之外(又被稱為沈淪之子),基本上只要你有渴望,沒有什麼罪是悔改不了的。我甚至認識有殺人前科的人,他們悔改並為罪的赦免接受洗禮。如果他們被洗淨了的話,那麼你也可以!

事實上,你受色情成癮所苦在神的眼中並不會比那些受偷竊、欺騙或暴力所苦的人更糟糕。沒錯,有些罪比起其他的有更極端的後果──特別是當那些罪影響到我們身邊的人的時候──但是罪就是罪,神也期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克服罪。(當然,是在祂的協助下。)

我的母親有一次告訴我外公在教會的故事。他們坐在星期天一如往常的長椅時,兩個身上發出菸臭味的人出現在他們的前一排,臭味在空氣中飄盪。不久後,後面兩排的兩位女性就開始互相竊竊私語,論斷這對臭氣薰人的夫妻。

當外公終於受夠了她們的評論時,他轉身,笑著說:「妳們是不是很慶幸沒有人聞得到妳們的罪呢?」

我好希望我可以在現場看她們的表情!透過那個經驗,我母親學到(並教了我)一堂寶貴的課:就因為別人犯的罪不同,你也沒有資格去論斷他人。

 

錯誤#2: 讓每個人都遵守同樣的聖約標準

對罪的迷思

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最好的朋友並不是教會成員,她以前最喜歡的東西是(現在也是)咖啡。我記得跟我母親一起討論這件事,她說:「對她來說喝咖啡並不是一種罪,因為她還沒有像你一樣與神立定聖約。」這讓我大開眼界!當然,對我朋友來說喝咖啡並不是一種罪。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我們向神承諾我們會遵守智慧語,但是我朋友根本就沒有作這個承諾。

有的時候,當我們立下聖約時,我們要求每個人都遵守那個高標準。但是,每個人走的路不同,我們需要接納他們在旅程中的位置。

在需要的時候,我們必須鼓勵和鞏固,但絕不輕視。

 

錯誤#3: 不當地使用罪惡感

對罪的迷思

我在傳教的時候很容易批評自己。我不停地在想我可以改進些什麼,但是很少想到我已經具備的部分。有一天,在地帶大會結束後,傳道部的護士問我跟我同伴好不好。身理上,我們還不錯,所以我們給了正向的答案。

之後,她問我們的心理狀態如何,我的答案就不是那麼樂觀。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接下來說的話:「姐妹,聽我說,你完全用錯內疚的方式了!你用罪惡感來揭自己的瘡疤,而不是讓它來激勵你悔改然後向前邁進。」

我啞口無言,但是她百分之百是對的!罪惡感是一個神所賜予的情感,它的目的是為了快速激發人們改變而不是羞愧和自我厭惡。請按原定計劃使用它!

 

錯誤#4: 對悔改有負面的看法

對罪的迷思

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悔改很可怕,雖然現在有時候也會。但是,我認為了解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在這、還有這就是耶穌基督為什麼會死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傳教日記中有一頁是這麼寫的:「悔改就是計畫的一部分。」我不記得那是誰講的,但顯然這已烙印在我心裡。沒有悔改,我們永遠都不會有那個能力甚至是機會變得像天父一樣。

盡你所能別害怕悔改,但是要時時尋求悔改的機會。把悔改看作是一個禮物。

 

錯誤#5: 不原諒自己

對罪的迷思

我們最容易犯的錯之一(我自己覺得)是尋求神的寬恕,但卻不原諒自己。如果你對自己所做過的事還感到羞恥的話,那你可能還沒完全原諒自己。

在我和室友的一次經歷中印證了這一點(我們稱她珍)

珍很快的就成為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感覺我可以告訴她所有事,她也深有同感。然而,有一天,她向我吐露了她過去犯了罪的經歷。我不敢相信她會分享如此私密的事,但是她一點也不會感到不好意思或羞恥。她只是看到了罪的本質,並知道自己已經克服了──已經完全地交在神的手上了。

我這才意識到,在我的人生中,有些事我還沒有放下。我知道神已經原諒我了,但是我仍然對我做過的事感到萬分羞恥。在那當下,我斷然決定要放下。珍告訴我她在那些錯誤中學到的事,這也幫助我把之前的罪視為教訓。

 

當罪汙染你的生活時,別忘了「罪正不是你」!

知道我在講什麼了嗎?我知道很俗氣,跟我一起看看吧!

— 罪不是比較而來的

— 正確的使用罪惡感

— 不要將聖約和誡命搞混了

—視悔改為好事

—你也需要原諒自己

 

原始文章由 Becca Baird 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5 Mistakes We Make When We Think of 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