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寫了一篇關於我一位祖先的文章。他因為他對鎮上的窮人所做的貢獻而出名,每天有上百個飢餓的人在他家門口排隊領食物。我沒有提到的是,在這個鎮上的幾乎每個人都算是一家人。那是一個在肯塔基州的小山城,因為與外界隔絕導致鎮上大多數人都有親屬關係,但他們通常是來自不同的血脈。

 

教會人道救援工作我有時在想,服務我們的家人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其實,我們所有人都是一家人。 《聖經》始於一個家庭──亞當和夏娃。這對父母有很多孩子,遠遠多於經文裡所記載的,他們的孩子們相互通婚。(當然你會好奇他們的配偶從哪裡來。)從那一個家庭生出了每個在世上活過的人。我們或多或少都是堂兄弟姐妹。摩爾門教徒相信亞當和夏娃真實存在過的。我們有證據證明我們是有血緣關係的。

 

我們都是一家人

摩爾門教徒相信我們都是神的孩子。神創造了我們的靈體,我們在來到地球上以前和祂住在一起。共同擁有同一對永恆的父母也使我們成為一家人。但是這並不是結束。摩爾門教徒也相信「至死方休」並不是神計畫的一部分。我們相信神想要我們和配偶、父母、祖父母、叔叔、嬸嬸以及所有家庭成員永遠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摩爾門教徒受到鼓勵要在聖殿結婚,在聖殿中的婚姻誓詞是「今生以及全永恆」,而不是在婚禮儀式中就計畫死亡時分離。因為我被「印證」(永遠結合在一起)給我的父母,我的父母被印證給他們的父母,這條血脈就這樣一直連下去,如果每一個人都有關聯,那我們所有人都會成為一個永恆家庭的一員。最起碼那些重視家庭成員的人,足以讓他們永遠是一家人。於是我們又被帶回到了亞當和夏娃剛開始的時候。

 

在摩爾門教義中明確地說明:我們都是一家人。因為是一家人,服務他人應該很容易。不管是為飢餓的人提供食物,還是看顧一個父母不在身邊的小孩,或者幫鄰居除草,都是為家人服務。   賓塞‧甘會長說過:

「我們必須記得那些我們在停車場、辦公室、電梯間以及其他地方遇到的人,神讓我們去愛和服務他們。如果我們認為我們周圍的人不是我們的兄弟姐妹的話, 那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賓塞‧甘會長的教訓》,愛德華‧L‧甘整理(1982),483頁。)

 

為人服務就是為神服務, 我們都是一家人摩爾門使徒,迪特‧鄔希鐸,講述了當他還是個孩子時在歐洲的故事,當時世界二次大戰剛結束。有一陣子,他的家庭靠摩爾門教會給難民的救濟過活。他被取笑,而且很多因為這些救濟而加入摩爾門教會的人被其他摩爾門教徒冠以一個傷人的名字:Büchsen Mormonen,意思是「罐頭食物的摩爾門教徒」。很多人認為這些人加入教會只是為了得到救濟食物,在他們不需要這些時,他們就會離開教會。當然,有些人確實離開了,但是也有很多人留下來,直到今天,他們的後代仍然留在教會裡。鄔希鐸會長勸告每個人,包括摩爾門教徒們,尊重他人,用愛和尊重對待他們。

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天父所重視的人。一旦了解這個道理,就會知道應當如何對待我們的同胞。」(迪特‧鄔希鐸,《你們是我的手》, 2010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迪特‧鄔希鐸會長提醒我們,談論愛很好,可是那還不夠,我們要付諸行動。神教我們對待他人的方式,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以及我們永恆家庭的生活。

救主為我們的生活、家庭、支會、社區和國家揭示了完美的優先順序。祂說,愛是最大的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我們可以把時間花在生活的瑣事、官司訴訟和一長串的待辦事項上;但若是忽略了這兩項最大的誡命,我們就會失去重點,如同沒有水氣的雲,隨風飄盪,又像不結果的樹一樣。

 

最後,在摩爾門教義裡,我們都是弟兄姊妹。不僅僅是對於其他摩爾門教徒,而是對這地球上曾經、現在和以後的每個人──所有的家庭成員彼此相愛彼此照顧。這也是摩爾門教徒在人道主義上盡最大努力的原因之一,甚至在一些很少有摩爾門教徒的國家,他們也為任何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當我們明白我們家庭的這種聯繫是從我們的靈被創造時就開始的,那麼不讓任何一個人感覺到孤單、寂寞或者受苦就變得容易理解多了。 我們都是一家人 ──神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