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耶穌基督在世時,祂設立了讓全世界跟隨的榜樣───其中包含了我們應當向誰祈禱。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門教徒)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向神,我們天上的父祈禱。在摩爾門經中(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是與聖經相輔相成的一本神和古代美洲大陸人民的紀錄),救主在死後拜訪了這些人民───救主教導他們:「所以你們必須常常奉我的名向父禱告。」(尼腓三書18:19)

 

神組的本質

耶穌基督向天父祈禱要知道向誰祈禱,先了解神祖的本質是很重要的。約瑟‧斯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第一任會長寫下13條信條,概述了教會的基本教導和教義。第一條是:「我們信神,永恆的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及聖靈。」三位分別的人物都有他們的神聖角色。救主教導:「這是我的教義,也是父賜給我的教義;我為父作證,父為我作證,而聖靈為父和我作證。」(尼腓三書11:32)

 

傑佛瑞‧賀倫長老,一位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和第一會長團同為耶穌基督教會的管理組織)說:我們相信這三位神聖人物構成一個神組,祂們在目的、方法、見證和使命上都合而為一。我們相信祂們都同樣充滿了神性的慈悲與博愛,公正與恩典、耐心、寬恕以及救贖。

 

約瑟‧胡適令長老,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也說到:神組由三位分別不同的神格組成,祂們在目的上合而為一。父和子擁有有形的骨肉身體,聖靈則是一位靈體的神格。神確實是我們的父親,所有人類靈魂的父親。我們的確也是祂的孩子,按照祂的形象造成。我們繼承了祂的神聖特質。得知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幫助我們了解那存在我們體內的神聖本質和潛能。

 

知道耶穌基督是神靈體的頭生子及骨肉的獨生子使我們用更崇高的眼光來看待祂,而不僅僅將祂奉為很棒的教師或哲學家。祂是我們的主,所有人類的救贖主,也是我們和父的調停者。因為祂對我們的愛,祂為全世界贖罪,並為那些有信心的人提供一個方法回到我們天父的面前。

 

聖靈,神組中的第三個個體,是一位啟示者(見教會歷史6:58);祂顯露神的話語。祂提供了說服人心的見證使人們知道福音是真實的,並給予他人對耶穌基督的神性的見證。祂在我們做抉擇時,以及尋求真理時指引我們。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

耶穌基督是位偉大的調停者,祂為我們向父懇求。所以我們奉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向神,永恆的父祈禱。透過跟隨救主的榜樣和教導,我們可以認識祂並對祂有信心。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我們的罪得以在我們努力後被潔淨。沒有祂,我們會永遠與父分離。所以我們奉祂子(那位唯一可以帶領我們與天父更接近的人物)的名向神祈求。

 

亨利‧艾寧會長,耶穌基督教會的第一會長團成員,教導:祈禱是一件關乎內心的事,我已學到祈禱的定律。我從父母親和救主的教訓中學到,我們必須用虔敬的語詞向天父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9)…我還學到,我們必須時時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我親自眼見耳聞的一件事讓我明瞭,說那幾個字不僅是一種形式而已。家母在臨終之前曾臥病在床多年,她臥房的牆 上掛了一幅救主的畫像,她之所以把這幅畫像掛在那裡,是因為她表哥班寧‧撒母耳的一席話。他曾與一位使徒一起旅行,那位使徒對他描述他在異象中看見救主的樣 子。班寧長老送她那幅畫像,說那是他所見過最像耶穌的畫像,所以她把畫像裱了框,掛在牆上,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它。

 

她認識救主,也愛祂。我從她身上學到,我們向天父祈禱時,不是用陌生人的名字來結束祈禱。我看到她的生平作為,知道她的心和救主很接近,那是因為多年來她堅定而持續地努力事奉主、取悅主。家父家母過世多年之後,「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這幾個字不論是由我自己說出,或是聽別人說出,對我來說,都不是隨便的一句話。我們不但要事奉夫子,明白祂心中的意念,還必須祈求天父在我們的心思和意念中回答我們的祈禱。

 

祈禱是神和祂兒女們之間的個人交流

祈禱是我們與神溝通的方式祈禱是一位慈愛的父和祂的兒女們,也就是我們之間的交流。李察‧司考德長老,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說:禱告是天父賜給每個人的天上恩賜。想想看:那位絕對的至高之神,那位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能的偉大人物,鼓勵渺小的你我,去和祂,也就是我們的父交談。…不論我們處在何種情況,不論我們是謙卑或自大,貧窮或富足,自由或受奴役,有學問或無知,受寵愛或被遺棄,我們都可以和祂講話。我們不需要預約時間。我們的懇求可以很簡短,也可以很長,可以是一長篇表達愛與感激的話語,也可以是緊急的求助。祂已創造無數的宇宙,安置了許多的世界,然而你我依然可以親自與祂交談,而祂也總是會回答我們的祈禱。

 

若我們了解我們正在奉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向天父說話,我們的禱告會變得更個人,更誠心。當我們在生活中任何事上,無論大或小,都尋求祂,我們會找到平安。我最近在一個演奏會上有個經驗。我的孩子和我都上鋼琴課,一年有兩次演奏會。我在演奏會上演奏不是因我喜歡演奏,而是因為我可以讓我的孩子們一起練習鋼琴,而我也是他們的榜樣。當他們告訴我他們很害怕時,我告訴他們我也很害怕,所以我們必須一起完成這個演奏會。參加演奏會的人不多,大約50個人。而我通常是唯一演奏的兩三位大人。

 

通常我選擇那些我已經會的,且也比較簡單的曲目。五月的演奏會,我選擇了「主題:來自雪河的人」。我在表演前三個禮拜才開始練習。我一直不斷練習和背譜。但是,大概在演奏會前一天,我開始亂了陣腳,一切都不順利。前往演奏會前的幾分鐘,我跪下來將我心中的一切傾訴於天父。我告訴祂我很認真的練習,但是我真的一直彈錯,我很害怕演奏的時候我只會僵在那兒。我祈求祂幫助我們的表演。演奏會的時候我仍然持續著禱告。換到我的時候,我仍然小小的懺抖著,最後我沒有任何錯誤地結束了整首歌。然後我的孩子美麗地彈奏他們的曲目───甚至我那第一次演奏的五歲孩子也完成了。當我們全家上車回家時,我們禱告感謝天父幫助我們。

 

像這樣的經驗向我見證祈禱的力量。當我奉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向神祈禱,我和天父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關係都被鞏固了,而我也感受到祂們對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