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舒服的打扮!我喜愛穿棉質襯衫、七分褲、夾腳拖和隨意紮個髮髻。在我的打扮風格中最突出的,也就只有我那光鮮的腳趾甲了。可我並非一直如此。從我80年代穿著高跟鞋以及頂著蓬蓬頭的照片,透露出我過去的時髦樣。

諷刺的是,我的改變是因為成為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傳教士。我在令人讚嘆的蘇格蘭傳教。我愛我的傳道服務──愛那個地方、愛我遇到的人,特別是愛提高音量宣揚耶穌基督活著,還有祂的福音就在世上。但是,我的「打扮風格」大幅度且迅速地改變。身為傳教士,我們被要求不能擦引人注意的指甲油,所以我的手上就不再塗任何的指甲油。我天生直髮,所以我那顆蓬蓬頭也沒能在蘇格蘭多雨的氣候中撐多久,乾脆就改成綁馬尾或夾髮夾。雨水在五分鐘之內就會把妝弄花,所以我就只有刷睫毛膏。還有要我連18個月穿著褲襪,根本就徹底違反我愛好自由的精神 … 但是,為了表示服從,在傳道期間我還是有穿。(自從1993年之後,我就再也沒穿過任何一雙褲襪了。)

不過我對神聖事物的敬畏之心並未改變。只是如今我帶著一顆赤誠之心,以及穿上一條裙子,來接近神聖的事物。

 

1)聖餐是神聖的

聖餐聚會讓我能領受聖餐──麵包和水代表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我若用悔改和尋求恩典的態度配稱地領受,救主贖罪的效力會潔淨我脫離罪,我會再度潔淨,就像受洗時一樣!我會穿裙子去教會,因為我承認自己穿七分褲和帽T時,思想會較為漫不經心,可是當我穿上最好的服裝作為我的教會穿著時,較能專心崇拜。在這最神聖的時刻,我想要紀念祂。我想讓祂知道我記得祂。祂的贖罪對我而言並非平淡無奇的一件事。我無法想像聖餐時穿著不正式的服裝。

達林‧鄔克司長老分享了類似的想法

我們的穿著是反映我們參與活動的態度及準備情形的一項重要指標。我們若是去游泳、登山、健行,或是去海邊戲水,從我們的衣著和鞋子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若是去參加聖餐聚會,也應該從穿著就可以看得出來,就像去聖殿一樣。我們的穿著說明了我們對於所參與的教儀的瞭解及尊重程度。

 

2)成為信徒的榜樣

我們家有8個孩子,我是老大,我聽過不止一次:「你要當你兄弟姐妹的榜樣。」我不確定我是否曾將這崇高的使命徹底付諸實行,但對於這項父母的忠告 / 警告,我的確銘記於心。因為要分享我對聖餐內心深處的感受,和耶穌拯救的恩典,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我能向他人描述其重要性的一種方式,就是藉著「精心打扮」去教會。我會修整我的頭髮和面容,以及穿著裙子。

據信愛默生曾說過:「你的行為比你說的話更有力。」(見雷夫.凱斯,The Quote Verifier ﹝2006﹞,56)。我也是這樣對待他人的,不能夠期望我所說的,會比我所做的更具影響力。

羅素.培勒長老也談到榜樣的重要性

母親如果穿夾腳拖鞋或不正式的衣服去參加聖餐聚會,女兒也會這麼做。各位母親,不管妳們的女兒承不承認,妳們的榜樣對她們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多馬.貝利長老針對來教會漫不經心的態度加以警告:

我相信,祂也希望我們穿著合宜的服裝。年輕人也許會認為「星期日服裝」這句老話已經過時了。但我們知道,要是星期天的服裝變得像平日一樣隨便,我們的態度和行動也會跟著隨便。當然,我們的孩子可能沒有必要整天都穿著正式的星期日服裝,但我們可以鼓勵他們穿合宜的服裝,幫助他們策畫適當的活動,協助他們為聖餐作好準備,使得一整天都能享有守安息日的祝福。

 

3)抱持感激的態度

我之所以每個禮拜天去教會,除了因為知道教會是真實的之外,也因為我對於被聖靈充滿這件事心懷感激。我再次被充飽了電。我喜歡在課程和演講中聆聽別人的經驗。聖靈會給予我應做、應悔改或改變之事的想法和提醒。我在平日中並沒有經常與朋友「交際」,然後在週日獲得社交的滿足,因為在教堂會知道自己在信仰上並不孤單,從而感到平靜的喜樂。只不過這是個絕佳的全面性充電時間。使徒保羅談論到真正的崇拜是如何帶來福杯滿溢的喜樂。「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哥林多後書9:11 )。每一次的教會聚會都會讓我想起我的祝福!我聽到孩子們歌唱讚美。我聽到克服困境的故事。我領受聖餐。

最近我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其中一段引述自珍妮佛.富爾威勒。

珍妮佛‧富爾威勒為全國天主教記錄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為什麼我們不再精心打扮」,其中說道:「她的曾祖父就算只是去添購日常用品,也會穿上外套和打領帶。」

人們為何停止打扮的原因多到可以寫成一本書。然而富爾威勒提出了一種很少被提到的解釋──因為缺乏感恩。

有一天當富爾威勒看到登機的人穿得很邋遢,意外發現了這件事。她的腦海中閃過一張她曾見過的黑白照片,是她的祖父母在1940年代登機的照片。大部分的乘客都西裝革履、打領帶或穿洋裝,因為在當時能夠搭機旅遊是難能可貴的。

《除了神以外》的作者富爾威勒,在她的著作中詳述了她從無神論變成基督教的歷程。她說道:「我們心懷感激,所以我們精心打扮。我們身處在如此富裕、縱容的文化中,以致於我們覺得我們有權搭機飛行。」

富爾威勒聲稱,教會現在就如同航空旅行一樣──它不再是一樁大事,因為人們已經失去了他們在神面前的敬畏之心。

我們是否真的失去了在神,我們的造物主,我們的王面前的敬畏之心呢?我們的心又是否真由我們的穿著來證明?接下來,你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會精心打扮上教堂!

我主我神

當我望宇宙浩渺

滿懷畏敬

細察創造奧妙

仰觀群星

驚聽隆隆之雷聲

萬有到處

有祢權能顯明

‧ 

或經長林

徜徉於古木之間

無邊綠蔭

百鳥歌聲婉囀

或登崇山

俯瞰百丈之深淵

清風拂面

耳聞流水潺潺

當我思量

祢竟未惜祢愛子

無可想像

遣祂降世受死

十字架上

代我擔一切罪狀

流血受創

刑罰盡皆承當

當主再臨

空中揚呼召佳音

攜我升天

喜樂充滿我心

當回天家

得親見聖城榮華

萬眾同讚

我神祢何偉大

我便歌唱

向祢高聲頌揚

祢何偉大!

祢何偉大!

(「祢何偉大」,聖詩42

 

原始文章:Why We Should Dress Up for Church in a Sacred Manner,作者:Delisa Hargr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