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家辦公室的牆上掛著一張我4歲時的照片。這是張年代久遠的手繪上色照片,畫像中的孩子頂著油亮的捲髮,繫著鴨綠色的蝴蝶結。這個小女孩有母親完美的呵護──我把這張照片掛在牆上,所以每一天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都能想起我媽媽。

我記得拍這張照片的那一天。我緊張地坐在工作室裡,擔心著如何擺出最合適的微笑。我想盡力做到最好,這讓我更加擔憂,我的媽媽在一旁安慰著我,我覺得只要我身邊有她,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新年新目標-別對自己太苛刻

作者兒時照片。via ldsmag.com

我坐在牆上這張照片的旁邊,這張四歲小孩的照片總在我陷入自我懷疑的陰影籠罩時伸出援手。我仍舊是那個想盡力做到最好的女孩──那個無法達到完美標準時會痛苦和內疚的那個女孩。

對於自然人來說,為自己的軟弱感到悲哀是件很容易的事,或因為自己無法更好而感到悲傷,為自己的失敗感到悲傷。然而我們必須誠實地說,這樣的失敗實在數不清。因為無法讓自己成為理想的樣子而帶著歉意的人生似乎容易許多。

若能成為值得讚揚又具美德的人多好啊。這時四歲的我就會出現。在我想要批判自己或因失敗而想痛罵自己一頓時,我停下來看著她,然後說:「我會不會對那個充滿希望地坐在那裡的女孩這麼刻薄呢?她值得因無法達到一切遙不可及的標準所換來的斥責和厭惡嗎?我會讓她哭嗎?」

不,我絕不會這樣對待那個女孩或任何孩子。但是那個女孩是我。那個充滿希望的四歲女孩教導了我如何愛自己。因為我不想對她苛薄,我也不再批評自己──而長大後的這個女孩每天都坐在這裡工作。

 

新年新目標 ── 耐心幫助自己成長

我們當中有些人會寫下新年目標,有些人不會。但不論我們認為新年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一定要記得,我們正走在塵世的旅程中──而這旅程充滿艱難、陷阱、和驚奇,考驗著我們的極限。我們心中想著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但我們的期望和現實常常毫不相符。

我們太常因為自己無法達到那些只有天使才可以達到的標準而批評自己。我們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產物,但卻忽略自己仍在學習中成長。我們要自己變得完美,但完美主義卻只是沮喪的來源。

當主說祂要我們變得完美,祂的意思是要我們變得完全。完全只是一個過程的結束──而這個過程就是相信神,並讓贖罪在我們身上發揮作用。在這生命的旅程中,我們向前走,我們失足跌倒,我們會改變,我們不斷地嘗試。這是個沒有捷徑的旅程。我們嚐到苦澀才能學習,因為我們學習到新的知識,我們才能改變。

尋找自己的旅程中我們都必須有耐心。就像父母們帶小孩出遊時,孩子問了上百次:「我們到了沒?我們到了沒?」我們都還沒到達目的地。我們都還沒回到神面前。我們還沒獲得神的品格。這些品格還在我們心中醞釀。

我們可以說:「我正走在一段遙遠的路上,但我還在學習,還在成長。雖然我還未到達,但是沒有關係。」

自愛是一個很重要的靈性特質。我們不只愛從前只是個孩子的自己,我們應該要愛過去所有的自己。如同我們不會對那些還在學走路的孩子吼叫,只因為他們還不會跳舞。我們也不該藐視,或苛待未成形的自己──無論是幾年前或幾分鐘年的自己都是一樣。

有時候我的丈夫會說:「別對去年的妳這麼嚴苛,我很愛她。」

我們不能責怪昨日的自己沒有今日的知識。過去的我們不會知道今日的事,過著聖約的生活的我們,只能盡我們所能生活。我們不能責怪昨日的自己缺乏今日的能力。我們必須以信心持守,並相信神會使我們克服我們的弱點和困難,而有今日的能力。

我們不能責怪昨日的自己沒有今日的遠見。主會開擴我們的視野。明日我們仍舊能遠眺。

我們必須寬容自己昨日的過錯和今日的軟弱。這就是為何當我們思考想要為未來建立那些特質時,我們一定要自愛。

事實上,當我們批判自己,我們的靈魂會被陰影籠罩。自我批判和自卑其實就是自大。對他人嚴苛佔據了你心中的位置使得你無法讓別人或更好的事物進入你心中。人只能一次專注一件事,就算我們在許多事之中躊躇,同時也只有一件事能佔去我們大部分的心力。若我們的焦點放在自己或失敗上,那我們就沒有其餘心力放在別人的需要上了。

主以「愛人如己」簡單四個字告訴世人我們應當如何待人待己。對別人的愛始於對自己的愛。接受、愛、和寬恕自己的軟弱與缺陷都是學習如何愛的起點。貶低自己只讓我們被束縛,讓我們尋求愛,而不是給予愛,這也為我們的靈魂帶來黑暗。

或許我們認為責備自己的弱點是件崇高的行為。或許我們認為因自己的缺點貶低自己能夠讓我們與神更接近。事實並非如此。主的話語從未是指責的話語。「我也不定你的罪」,基督這樣對那被拿姦淫的女人說。(約翰福音8:11)祂也向我們說同樣的話。

只要我們不要刻意反對祂和祂的誡命,祂絕不會指責我們,祂會鼓勵我們,援助我們,讓我們有更深遠的眼光,以祂的愛保護我們。祂看見我們可以成為的樣子,但祂也愛現在的我們。

耶穌是我們的好朋友。

當你對自己苛薄時你可以感受到靈魂的陰影。主說:「如果你們的眼睛專注於我的榮耀,你們全身必充滿光明」(教義和聖約88:67)。自我苛責的陰影並不是來自於神的。今年,我決定要更愛自己。

 

原始文章由Maurine Proctor 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Goal for the New Year: Stop being Mean to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