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這個觀念對我來說一直很陌生,對於剛接觸教會的我,一直不了解禁食的重要性,單純的認為只是不吃兩餐及遵守神的其中一個誡命,所以當每次要禁食時,都會猶豫不決。我還記得第一次禁食的經驗,我的朋友與我一起做完祈禱後,我跟她說「口袋裡有兩顆糖,我們一起吃掉吧!」於是馬上忘記自己在禁食,直到吞下糖後的那一剎那才記得。現在想起來,真的服了當年無知的我。

現在可就不一樣了!禁食對我來說不僅是沒吃兩餐或24小時不進餐,而是聖化靈魂的一種方法。不像其他神給世人的誡命,禁食這項律法含括的原則與人性很有關係。

 

禁食是一種服務

每次我們幫助人的時候,救主都會感覺好像是我們在幫助祂一樣。我們在禁食時,也就在等於將自己所擁有的祝福,分享給周遭有需要幫助的人。耶穌基督告訴我們,祂確實有如此的感受,祂描述了在我們結束塵世的生命後,所有的人將來都會經歷的一刻。 主針對那日面談的描述是賜給祂門徒的,而內容娓娓道出我們內心最渴望成真的事情: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4–40)

這幾節經文如何與禁食和服務連結在一起呢?天父的兒女中,飢餓、無家可歸和寂寞之人的數量遠多過我們所能幫助的,而且日益增加的數量更是超出我們能力所及。

我在教會一個很好的朋友,她的母親獨自扶養三個孩子長大,除了擔任全職母親與在外全職工作,也必須操心生計的來源。有一年當她已是青少年的年紀時,她母親的經濟來源無法支付開支,一家四口忙著籌錢但卻不見成效。終於這位母親委曲求全走向主教施請援助。主教慷慨地幫助這位母親,不僅提供他們當時生活上所需要的開支,主教也答應這位母親,如果他們一家都願意更加謙遜地服務神,為教會打掃、定時繳付什一捐獻並有智慧的運用此經費,主必會敞開天上的窗戶傾注祝福給這一家人。

我這朋友一家人很辛勤地遵循主教的教導,也固定在星期六一早到教會到教會打掃。這樣的情況大概持續了半年,我看到我的朋友變得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樂於助人。她跟我說雖然星期六一早需要早起做沒有人會做的事,但是她從來不覺得浪費時間,反而更加感謝天父給她的祝福。當她在清掃教堂時,她確實知道她在服務神,透過每位成員的禁食捐獻,我的朋友才有機會度過危機,並且更加了解禁食的重要性。現在她更加願意在他人需要幫助時,毫不猶豫地施助他人。

 

禁食可以聖化心靈

服務他人

禁食與不進食24小時最大的差別是祈禱。如果我們只是單純的不吃食物,那也不算是禁食。在經文裡,禁食一詞常常和祈禱一起出現。「……自今以後,你們要繼續祈禱和禁食」(教約88:76),這是主給我們的忠告。沒有祈禱的禁食就只是挨餓24小時而已,但禁食加上祈禱則會增強我們的靈性力量。禁食祈禱幫助整個禁食過程更富有意義,並且將心靈轉向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能夠專注於禁食的目的,而非想著什麼時候才可以吃飯。當我們以禁食來與神合一時,祂將會派遣聖靈與我們同在,並且使我們更加專注在我們尋求的事情上。

十二使徒傑佛瑞・賀倫長老對禁食分享他的見證,他說:「我見證,屬靈和屬世方面的奇蹟會臨到奉行禁食律法的人。我也要為臨到我身上的奇蹟作見證。正如以賽亞所記載的,我曾不只一次在禁食時高聲呼求過,而神也確實回應了我,說:「我在這裡。」因此,請珍惜這項每個月至少一次的神聖特權,並且只要情況允許,就慷慨地繳付禁食捐獻和其他有關人道救濟、教育和傳道方面的捐獻。我應許各位,神會對你很慷慨,而經由你的手得到援助的人必永遠稱你們為有福的。」(傑佛瑞‧賀倫,《我們豈不都是乞丐嗎?》,2014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當我們每個人都願意這麼做時,不論我們在屬世和屬靈方面,都會得到源源不斷的祝福。